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产保险公司财务分析论文

财产保险公司财务分析论文

一、财产保险公司财务分析的撰写原则

(一)简洁性尽量的做到简洁、直观、重点突出,不宜罗列过多过复杂的数据,否则会影响阅读的兴趣。

(二)可理解性财务分析的阅读者大多为非财务人员,应避免过多的使用财务专业术语,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表述。

(三)相关性财务分析的数据要与日常经营紧密相关,要明确谁是财务分析的阅读者?换位思考阅读者想了解哪些内容?对哪些内容会感兴趣?找出阅读者的兴趣点,这样才能够吸引阅读者的眼球。

(四)可比较性尽量做到财务分析中所有的数据都有标准做比较,以帮助阅读者对数据进行评判。可根据不同的需要使用预算数、同比数、环比数作为数据比较的标尺。

(五)条理性财务分析的结构要清晰,层次合理,能够帮助阅读者保持合理的逻辑进行阅读。

(六)可分析性财务分析要以数据为主,同时配以文字的分析,以数据作为支撑,再用文字剖析数据背后的故事。

(七)沟通性财务人员不可能全部了解公司方方面面的情况,“一人关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是写不出好的分析的。财务人员应当“走出去”,写分财务析的过程中要综合咨询相关部门的意见,将各部门反映的情况和意见融入到分析中。这样才能使财务分析更加充实和准确

(八)实用性财务分析要能够对主要的经营指标进行分析和未来的趋势进行预测,能够切实对公司的经营起到帮助作用。这是财务分析最核心的原则,也是最难的。

二、财产保险公司财务分析

应包括的主要内容财务分析在内容上,要紧紧围绕公司日常经营的关键要素,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较为单一,在经营特点上与工业、商业企业有很大的不同,普通企业使用的资本结构分析、流动性分析、收益性分析等指标并不适用于财产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的主要经营点是保费收入、费用、赔付率、边际贡献率,财务分析也要重点围绕这几点展开。

(一)应以财务报表应以财务报表主要为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为财务分析的切入点,在撰写分析前,财务人员应先把财务报表研究透彻,找出财务报表的关键数据点,作为分析的重点。

(二)保费收入分析首先用图表分险种列示保费收入的构成,观察业务结构是否与计划或同业公司有大的差异;同时列示月度保费收入环比和同比数据,观察是否存在异常;用图表列示手续费比率的月度变化,观察是否与收入同方向的变动。对于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先与销售部门进行沟通,了解问题的原因,同时咨询核保部和理赔部门的意见,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后,财务人员再用整合分析的方法,将保费收入变化的原因进行解释。

(三)费用分析用图表分人力成本、职场费用、IT费用、日常费用列示费用构成的结构,观察结构是否存在异常,找出哪些属于固定成本或沉没成本,帮助阅读者了解哪些是可控费用,费用控制对PTO(I税前利润)的影响能起多大的作用。同时也要观察费用大类的月度变化趋势,观察是否存在异常的变动,对异常变动要进一步的原因查找。

(四)综合赔付率分析赔付率是财产保险公司主要的成本,与工业、商业企业不同,财产保险公司的成本存在“滞后性”,一笔保单要到保险期间结束后,才能知道他的成本是多少,这是保险企业与其他企业在会计核算上最大的不同。因此,保险公司成本的计算必须引入精算师的预测,计提已发生未报告准备金(IBNR),IBNR也是赔付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分析时,应用图表分别险种和部门列示赔付率,观察哪些险种和部门的赔付情况存在异常;同时分直接赔付率、IBNR比率、理赔费用比率用图表列示赔付率的构成,观察综合赔付率的构成是否正常。对于发现的异常情况,应首先与理赔部门进行沟通,将理赔部门的意见与精算、核保、销售部门的意见整合,财务人员再进行分析,帮助阅读者了解赔付率的变化原因。

(五)边际贡献率分析目前许多中、小型的财产保险公司,因规模小、固定成本高等原因,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营业税金比率+手续费率)往往都超过了100%,这样的情况会给公司决策层造成一种错觉,是不是规模越大,PTOI亏损额度越高?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进行产品边际贡献的分析。财产保险公司的边际成本主要包括赔付率、手续费率、税金比率这三大项目,分析应分别险种列示上述三项成本的合计数,观察是否低于100%,从而倒算出是否有边际收益,边际收益是多少。我们可能会发现,不同险种的边际收益差异会很大,阅读者可以根据险种边际收益率的不同,在政策上有倾向性的支持边际收益较高的险种;也可能所有的产品都有不错边际收益,那么亏损的原因应是固定成本较高导致的,这样增大规模就是扭转亏损的主要办法。分析时,可根据需求对边际收益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如分业务来源、分产品属性、分险种小类等,目的就是帮助阅读者找出边际收益高的明细类别,让阅读者在制定销售政策时,能够找准那些是效益高的产品,公司的经营政策应向哪个方向侧重。上述仅就财产保险公司财务分析撰写的原则和几个主要财务指标的分析方法进行了阐述,实际工作中,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地区经营情况的差异会很大,不同阅读者的需求也有很大的不同,财务分析不可能千篇一律,但财务分析的基本撰写原则是一样的。财务人员撰写分析时需要把握好本文所写的几项原则,保证财务分析的简洁性、实用性等原则。能够吸引不同阅读者的眼球,能够切实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起到帮助的作用,就是好的财务分析。财务人员只有重视财务分析工作,注意分析的技巧和方法,提高分析的质量,自身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

作者:杨崇立单位: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