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公司营运对策研究

财务公司营运对策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财务公司的设立、性质及职能;我国财务公司在营运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讲述,包括了财务公司设立方式、财务公司的性质、财务公司的职能、资金少,规模小、未能真正起到资金纽带作用、缺乏专业人才、扩大财务公司规模,加强同业往来,加速资金周转、加强与银行之间的合作等,具体资料请见: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专门办理集团内部各成员单位金融业务的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是由企业集团内部各成员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组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并使之成为筹资中心、结算中心、融资中心和资金管理中心,对于集团管理体系的形成与完善具有重大意义。

一、财务公司的设立、性质及职能

财务公司作为一类独特的企业法人,由其特殊性决定了其性质及职能都具有鲜明特征。

1.财务公司设立方式

从组建模式上讲,财务公司的设立有两种方法:一是先设立为资金结算中心,通过资金结算中心的运作,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再逐步过渡到财务公司。二是可以采用直接申请设立财务公司的方法,由集团母公司或集团主体企业的出资控股,吸纳各成员单位入股,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形式。成立这种股份制财务公司可极大强化各成员企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及协作,也能加强母公司对各子公司在财务与经营管理上的监督及控制。但无论是直接设立,还是由财务结算中心过渡到财务公司,成立财务公司这种做法的目的都是为了给企业集团整体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及为增强集团的整体实力服务。

2.财务公司的性质

(1)金融性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专门从事企业集团内部资金管理、筹集及融资结算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它负责吸收成员单位的本、外币存款,发行财务公司债券,同业拆入资金;以及向成员单位发放本、外币贷款,买卖各种债券,向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票据贴现,对成员单位的购买者提供买方信贷等各种金融业务。

(2)企业性

财务公司是一类独立的企业法人,独立核算、自担风险、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其经营管理模式与一般企业相类似,也是以盈利为目的,这也是财务公司与财务结算中心最本质的区别之一。财务公司要通过经营活动来提高集团整体的经济效益。

(3)产业性

财务公司必须为企业集团整体的战略发展目标服务,财务公司的目标核心在于将自身的金融实力转化为集团的发展动力,促进集团的发展。同时,在服务过程中,不断壮大自身金融实力,逐步发展成为企业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在此基础上寻求自身利润最大化。

3.财务公司的职能

(1)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资本运营意识

企业集团内部各成员单位将闲置资金存入财务公司,实现了全集团资金的调剂,保障了集团母公司对各子公司在资金使用上的管理。集团可以通过财务公司在资金上的调度,从更高层次上参与集团内各企业的经营管理,强化了资本运营。各子公司在集团的资本运营过程中加强了与集团公司其他成员企业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出集团整体优势,同时,通过财务公司在资金使用上的统一调度,调剂余缺,可以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极大程度地解决了集团中普遍存在的部分企业资金闲置浪费,而另外一些企业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2)减少向银行贷款的规模,降低财务费用

财务公司通过办理存、贷款,以及开展其他金融业务盘活企业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来缓解企业债务危机,在投资与生产经营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对银行贷款的资金需求大大减少,特别是可以减少银行的长期贷款,极大程度地减轻了企业的债务负担,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活力,而且能大幅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3)提高企业集团的信誉等级,扩大融资渠道

能否从银行获得信贷资金,最关键的问题是企业的还本付息能力如何。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使得申请银行贷款普遍受到限制。而成立了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资金由财务公司统一集中管理,资金规模大,流动性强,财务公司还可以根据需要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信用担保,提供企业集团贷款管理和信贷资金的监督使用服务,在与各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取得联系的基础上,保证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提高企业集团的信用等级,使成员单位更易于筹集资金。

(4)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监督,减少资金风险

当前企业界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每一项兼并、联合等方案都要经过详细论证,不允许有重大失误,财务公司此时可充分发挥咨询管理作用。在各方案的立案、投资概算、资金组合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协助成员单位制定最佳方案,通过资金上的运作,提供信息上的服务来实现对成员单位的监督与控制,以确保建设项目方案最佳,资金合理使用、安全流动。

二、我国财务公司在营运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少,规模小

财务公司所属企业集团都是特大型集团,所需项目资金数额巨大,以我国财务公司目前的实力远远无法满足其需要,国内财务公司与国外财务公司相比,规模相差悬殊。国外一些大财务公司在集团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大型公司集团一般将财务公司设立为银行的形式,并以此为依托,如日本的第一劝业银行、三菱银行、住友银行、三和银行等;美国的花旗银行、摩根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等,都是各大集团的核心企业,它在对外营业的同时,肩负着融通成员企业资金的任务,这是我国国内的财务公司所不能比拟的。

2.未能真正起到资金纽带作用

目前尚无法利用资金调配来把握集团的生产及投资方向,远未起到利用财务公司作为资金纽带,将成员企业紧密结合起来的作用。集团内各子公司之间的关系多保持在松散型联合状态,而未能形成一个有力的整体。

3.缺乏专业人才

我国的财务公司起步较晚,自1987年成立国内第一家财务公司以来,至今不过10余年的发展时间,加之国内财务公司数量少、规模小,有关财务公司的法律法规仍不健全,对财务公司人员素质也未作规定。财务公司人员多由原企业集团内财务部门人员所组成,这部分人员大多只懂财务,而对金融业务相关知识缺乏掌握,远远达不到财务公司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业务很难开展。

4.效益差,利润率低

我国的财务公司往往只开展一些简单的存贷款业务,将成员单位的闲置资金吸收进来,然后再向资金短缺的单位发放贷款。这只是融通了内部资金,未能充分发挥出一类企业法人所应具备的获利意识,开展的业务种类少,未能将投资活动充分展开,金融服务性项目也开展较少,其思想意识仍简单地停留在资金结算中心上,未能过渡到财务公司上来,因而利润率较低,盈利少。

三、对策

针对我国目前财务公司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可以采取如下相应对策:

1.扩大财务公司规模,加强同业往来,加速资金周转

从规模经济的角度考虑,可以在几个企业集团之间进行合并,由几家规模较小的财务公司来共同组建一家规模庞大,资金雄厚的财务总公司。若原财务公司已初具规模,则可以全面扩展业务,改组为一家面向社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金融机构,向社会团体及居民个人办理存、贷款、债券发行与、提供信贷担保等多种服务。

财务公司资金来源中“从非银行金融机构借入的资金”是重要组成部分。同属于金融机构,财务公司为了用活资金,可大力开展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同业往来,办理同业拆借,以其信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增强集团的融资能力。还可以将本集团暂时闲置的资金拆出,通过这些资金的拆入拆出活动,使集团的资金充分流动起来,可以避免资金的闲置与不足,同时,也加强了与其他财务公司及金融机构的业务往来。

2.加强与银行之间的合作

目前的大型企业大多资产负债较高,使得申请银行贷款非常困难,一些本来可以带来可观收益的业务项目因资金不足而不能顺利开展。加强财务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将财务公司定义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即是同业,同属于金融机构,必然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开展多方面的业务合作。通过与银行保持良好的协作关系,可以向企业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建立起财务公司与成员企业之间的良好协作关系。现代企业的发展对于金融信息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迫切要求提供金融信息服务,财务公司也可通过提供金融信息服务来了解成员单位的金融状况,为以后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加强同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可方便本集团成员申请贷款,也可以借助财务公司的名义及良好声誉向银行申请贷款,为本集团申请到更多的建设资金。

3.成立境外财务公司

特大型的跨国集团可以采用设立境外财务公司的形式。由跨国公司的母公司在境外投资设立,从国际金融市场取得低息借款筹集资金,并进行证券投资等金融业务以获取收益,向母公司和各子公司发放贷款。境外财务公司设立的地点应以靠近国际金融中心或避税港为宜,如瑞士、荷兰、卢森堡等,这些地区一般外汇管制不严,对财务公司的活动极少征税。境外财务公司可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用很低的成本费用进行国际融资,为跨国公司内部各成员服务。

4.开展多种业务,提高盈利水平

财务公司既要负责集团内绝大部分资金的筹措,推动集团经济的发展,同时又要在保证集团资金需求的前提下,根据利益最大化原则,利用集团整体实力和充足的资金优势,开展各种投资活动,进行组合投资。如进行股票、期货、证券、房地产等投资,以获取收益,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当条件成熟时,在保证集团控股的前提下,实行股本社会化,并通过集团之间的联合继而形成大型财团,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财务公司源于企业集团,服务并根植于企业集团,它与集团各成员单位密不可分。财务公司的设立,促进了企业集团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换,培育了企业集团的金融意识。财务公司成立后,资金利用率、金融利率杠杆等被引入集团内部,强化了企业的资金价值观念,也增强了资金管理的归属观念。企业成为财务公司的股东,共担风险、共享受益、促进了产融结合,同时,也强化了企业运用金融工具获利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