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资金管理发展路径

现代资金管理发展路径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集中化资金管理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集中化资金管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树立良好企业形象需要集中资金管理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企业整合资源、发展壮大需要集中资金管理、企业各职能部门的协调与配合需要集中资金管理、防范财务风险需要集中化资金管理、企业必须向股东、债权银行、社会公众、公共审计机构等提供相应的财务信息等,具体资料请见:

现代社会对资金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将越来越不能适应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比如企业集团在传统粗放式资金管理模式下,若一个下属公司恶意将大笔资金外划或挪用,则很可能葬送整个企业。本课题组从企业发展的多个角度研究发现,现代企业有必要尽快引入集中资金管理模式。

一、集中化资金管理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

企业科学管理是指企业运用具体的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来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以达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其基本特点是以效率为目的、以科学技术为手段的一种任务型的刚性的管理方法。“泰勒制”就是企业科学管理制度的典型代表,它在20世纪初短缺经济条件下,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并对企业管理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尽管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企业的创新能力对企业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财富的创造已主要取决于智力劳动,但“泰勒制”不会因为其缺少人性、具有刚性的一面而否定它对提高效率的作用,而且企业科学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技术,是提高企业效率的基本途径,还具有不受管理哲学或管理模式的影响的优点。因而,企业科学管理仍将是21世纪企业管理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在科学管理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企业科学管理已经融进或将要融进新的元素,比如集中化、标准化、计量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别是集中化将会在未来企业科学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科学管理下的集中化是与网络化紧密相连的。它运用信息技术和其它科技手段使企业各子系统融于一体,以提高企业运行的有序性,它包括企业信息的集中、业务流程的集中、企业与客户及供应商关系的集中、经营运行与管理监控的集中等等。而且科学管理下的集中化不是简单意义上、形式上的集中,它一般要求数据、流程、业务等通过通讯技术和软件系统来完成集中管理,使离散的资源、工作环节管理有序,并形成支持多个系统的协作,使应用系统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达到提高企业效率的目的。因此目前已有的ERP、CRM以及集中资金管理等企业内各职能部门的集中管理系统都在蓬勃发展。我们相信,现代企业通过包含集中化的科学管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一定会超越时空,逐步实现“24小时×365天”:工作,为企业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集中化资金管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

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需要拓展业务、防范风险、降低成本、改善管理、树立品牌、资源整合等若干类工作要做,一些工作可能在企业壮大过程中还是不可或缺的。但资金管理会像血液一样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因而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资金管理的完善与发展,即是说如果不对资金管理进行探索,推出与其业务相匹配的、高效的集中化资金管理,则可能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

1.企业整合资源、发展壮大需要集中资金管理

企业价值链理论认为,企业内创造价值的不同单位产生的互相关联经济活动的集合,就是企业价值链。因而企业价值链条中任何一项经营管理活动都将直接影响到其它环节甚至整个价值链的成本和效益。若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各项资源的协同效应,尽可能让企业价值链产生最大价值,就必须进行企业资源整合,通过各子系统的集中管理,进而让企业进行整体资源整合,即我们常说的ERP系统(EnterpriseResources‘Plan-nm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我们知道,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是企业价值链上极为重要的环节,一定程度上说,集中化资金管理的成败将会直接影响企业ERP系统的成败。如果不进行集中化资金管理,将可能无法对企业众多银行账户资金进行实质性控制,也将会出现资金调度不畅通,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当然也就谈不—上进行有效的整体资源整合了。

麦肯锡一位资深董事说,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相比最大的进步之一就是实现子集中管理,特别是财务的集中管理。国外成功企业都很重视通过IT技术把经营中复杂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及时准确地集中起来,提高企业内部一体化运作程度,提升集团整体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通过集中资金管理对其生产经营进行集中掌控,让企业各级决策层随时、动态地掌握集团资金流量、流向、头寸等,通过将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各自独立的资金循环串成集团高效运行的资金链,加快资金周转,提高净资产收益率;集中成员单位闲散资金,保障重点项目的需要;壮大实力,增强信誉,发挥企业集团整体融资能力;同时降低财务风险,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使其向集团化、多元化、国际化快速迈进。

2.企业各职能部门的协调与配合需要集中资金管理

关于集中资金管理在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中的作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论述:一方面,企业是一台永不中断运转的机器,这就需要各部门间相互配合,特别需要与资金管理部门亲密配合。财务资金的周转效率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而资金管理的通畅与否将直接影响资金管理的安全与否及企业的存亡,因而资金的集中管理与控制对于企业管理、控制、协调各职能部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目前企业管理在理论界和实务界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特别最近二十年,随着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深入推进以及IT、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企业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比如销售部门基本都采用了进销存系统进行集中化销售管理,行政部门也使用OA无纸集中化办公,还有统一采购、统一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各个职能部门利用IT技术和集中化方法提高丁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这就迫切要求企业资金管理部门进行集中化管理来提高管理水平。

3.防范财务风险需要集中化资金管理

课题组将企业财务风险分为两类:

一是在业务决策中产生的财务风险,包括公司的投融资活动、业务资金调度、财务杠杆风险等,这类业务活动需要大量的企业内外各种信息,资金信息当然是最为重要的信息之一。我们这儿说的财务风险是指在财务资金信息收集、整理、分析过程中以及资金交付、周转过程中出现偏差和意外而导致业务失败的可能性。不难看出,防范此类风险对企业集团整体资金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控制、调度等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采用集中化的资金管理,而是传统的分权式、分散式、延迟式的资金管理,则可能出现这类财务风险的机率要比集中资金管理的机率高得多。

另一类风险则是资金控制和操作过程中产生的道德风险,主要指个别操作或审批岗位的工作人员违背职业道德、恶意将企业资金转移、挪用而导致的企业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这类风险近几年发生的案例较多,个别操作人员出于自身利益或其它因素的驱使愿意冒道德和法律风险,尽管绝大多数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但企业损失的资金大多也无法追回。绝大多数企业是通过加强内部控制来防范此类风险的,但由于目前我国内部控制只是“纸上制度”,容易流于形式,在执行时可能大打折扣。要防范此类风险,除加强内部控制外,还需要在操作环节上集中管理与控制,真正做到事前审批流程控制、事中实时控制与事后应急处理控制全方位风险控制,同时还应该与企业稽核、监督相结合。

三、树立良好企业形象需要集中资金管理

企业是社会的组成细胞,不可避免要与社会其它个体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任何企业都要向税务、工商、行业主管等政府部门等提交财务报告,并随时接受指导、管理与监督。这些政府机构通过企业集中资金管理系统能全面、方便、快捷地了解到所需要的财务资金信息,这样不仅提高了企业在政府主管部门的良好形象,还可以借助政府宣传渠道提高企业形象,更有可能得到政府扶持与资助。

企业必须向股东、债权银行、社会公众、公共审计机构等提供相应的财务信息。这些机构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所需的财务资金信息,或因为得不到信息而误解企业,势必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比如银行逼债、审计报告出具保留或否定意见、股东不支持企业发展、股价下跌等,这些情况一旦发生,不仅有损公司形象,还可能对企业产生致命性的打击。如果通过集中资金管理为政府主管机关、外部审计机构、股东、银行等提供良好财务资信息平台,无疑会增强外部组织对企业的信任程度,提升企业的信誉评级。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现代企业为加快自身发展,应该尽早引入适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和特色的集中资金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