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分析

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对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同学在课程中使用福思特会计分岗实训模块后的反应进行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编写实训手册,以提高本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财务管理;实训手册;财务会计综合实训

为提高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动手和实际业务操作能力,管理学院每年都开设手工账课程。然而现有的会计手工模拟实训课程存在教学内容和范围不够宽泛以及会计模拟实验内容与实际脱节等问题。本调查问卷针对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同学使用福思特会计分岗实训模块的上课反馈进行回访,目的是进一步优化会计手工账的课程环节。增强教学的仿真性,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1.课程调查基本情况

为了提高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的教学质量,笔者在《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结束后,对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120人发放调查问卷。收回调查问卷115份,其中有效问卷115份。

2.课程调查问卷数据分析

从本次调查统计结果看,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男女比例相对均衡,参加调研的学生都上过《基础会计实训》和《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从本次调查统计结果看,大部分的学生认为《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有趣,并且能完成所有的实训内容,而小部分的学生认为这门课程较为枯燥,但能完成大部分实训内容。对比大一开设的《基础会计实训》课程和大三开设的《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学生认为《基础会计实训》课程是手工做账,需花费大量的课程时间处理做账业务,而《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则改为了电脑做账,节省了做账时间,且《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增加了分岗合作,且岗位间有业务资料传递等内容,课程案例也更加丰富贴合实际。《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内容方面,70%的学生认为记账凭证的填制、审核与传递是该课程最感兴趣的内容,而大部分学生对案例业务的期末处理,财务报表的填制,财务数据的分析等内容感兴趣,另外,有部分学生希望了解成本的核算,纳税申报表的填制等内容。在对未来就业方面,将近87%的调研对象认为《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起到的作用是对财务会计工作过程及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对工作认知的改变,41%的学生认为该课程增强了将来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自信心,对提高就业意识和提前了解就业形势也有一定作用。在实训能力方面,86%的调研对象认为该课程提高了实训运用能力,65%的调研对象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运用。在就业前景方面,71%的学生认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供不应求,市场缺口大,但也有11%的学生认为这个专业供大于求,市场趋于饱和,而18%的学生则对就业前景不太了解。对于以后是否从事财务会计专业相关的工作,89%的学生一定会选择专业相关的工作,11%的学生会根据就业情况进行选择或者不会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在《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这门课程内容建议方面,学生们的建议是:实训课程时间太少,学习起来较辛苦,且掌握的知识不够扎实,可适当增加学习时间,让学生更加注重知识运用;实训软件可以与时俱进,注重培养学生的账务处理整体思想;加强课程项目理念改革;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内容等。

3.调查问卷分析在课程实施中的应用

通过课后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学生对课程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将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改动,并编写了对应的实训手册。根据32学时的总课时安排,课程分别选取了当月经济业务实训数为50-70笔的两家模拟企业作为实训练习和实训考试案例。为了让同学们对实训操作能更快地上手,根据实训练习案例,编写了实训手册,使学生可以更快更熟练地掌握该实训操作,提高实训效率,把更多的课时用于典型经济业务的单类实训练习,用于思考经济业务的财务处理和财务数据的分析。《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这门课程是对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综合训练,把分散的知识点训练进行综合,便于学生从全局整体上来把握本专业实训能力的实际操作。课堂教学主要讲授该课程的重点难点知识,无法对所有的知识点都进行精讲。因此,在手册的编写中,根据每笔经济业务,也编写了对应的注意事项及相关拓展知识作为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1]招莉莉.基于问卷调查的应用统计学课程教学思考[J].教育观察,2016(06):35-36.

[2]王来根.从学生问卷调查看高职院校会计实训教学的改革[J].商业会计,2015(17):123-125.

[3]谭春兰.会计电算化课程问卷调查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5):28-29.

[4]靳炜伟.高职会计电算化专业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与课程体系改革设想——以粤东地区为例[J].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01):75-78.

[5]赵莉梅.关于财务会计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的几点思考[J].职业,2016,(08):95-96.

[6]沈真真.智能财务时代会计综合实训课程的教学探索[J].现代商贸工业,2020,(20):176-177.

[7]企业财务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教程[M].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

[8]周彦.关于财务会计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的几点思考[J].商品与质量,2016(16):39.

[9]林新梅.情境教学法在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的应用分析[J].信息化建设,2016(03):204.

[10]钟琮,方新华.会计专业财务分析课程中的综合案例教学[J].经济研究导刊,2010(12):232-233.

[11]谢解莲.高校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课程的改革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18(12):120-120.

作者:梁丽丽 麦素欢 高琳 单位:广州城市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