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及协调性

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及协调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以及我国经济不断的、持续的增长,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二者自身的发展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不难理解,随着社会的改革,经济相关的体系与制度也不能够停滞不前,肯定要在体系方面进行转型,在制度的设立方面做出适当的改变,对于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来说正是如此,并且在这种情况之下非常有必要对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开展进一步的分析与探讨,使得二者的发展更加具有协调性,这也是本文所要探究的内容,以其能够促进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在如今的基础之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关键词: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关系;协调性;探讨

就操作的标准这一方面来说,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后者的标准相较乎前者的标准而言执行起来更加的严格,但是就具体的执行准则来看,前者的各项准则以及相关的条例同后者相比起来却更加的明确、更加的清晰,而如果能够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使其之间的协调性得到增强的话,那么对二者的发展都会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本文就将从两个角度展开来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和介绍,并提出具体的策略和方法增进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二者之间的协调性。

一、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

(一)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和差异

(1)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一样属于是会计学科,但是作为一项实质性非常强的工作,税务会计是不能够独立存在的,税务会计的发展是无法和财务会计相脱离的,财务会计为其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撑和依据,具体表现在财务会计是在开展税务会计业务当中能够顺利核算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有效监督纳税人一系列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样,通常来说税务会计的相关资料大部分都来源于财务会计,当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与现行税法不符的会计事项或者存在一些出于税收筹划目的需要调整的事项的时候,就可以按税务会计方法重新进行计算,然后做出调整,并做调整记录,再将其融于财务会计帐簿或报告之中。(2)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差异。虽然说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有着一些关联,并且相互之间影响着,但是二者之间还是存在着差异,具体表现如下:首先来说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前者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做出投资决策,具体通过使用会计准则去核算企业的财务成果然后为企业利益的相关人提供真实有用的信息,而后者的目标是要保证充分实现国家税收,同时对经济进行调节,通过税法对企业的成本和收入、利润和所得税进行核算,从而为国家税务部门和经营管理者提供有用的信息。

(二)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分离的必要性

从当前情况来看,将税务会计同财务会计分离开来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进一步深化我国会计体制改革的需求,我国实行该项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套可以真实地反映出企业会计信息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而不再具体在这方面作出规定,同时也是为了使我国的税制更加健全,并且对于企业来说,将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分离开来有利于企业加强自身管理,因为在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合一的体制下会计提供的信息过于偏向满足信贷和财政等部门的需求,而忽略了企业本身对会计信息的需求。

二、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的协调

(一)提高税务会计的相关工作准则的明确性

从当前的税务管理工作过程和工作状况来看,和财务会计工作相比起来,税务会计的相关工作准则的明确性还需要被进一步的提升,这是因为准则之间的差异性会导进一步致二者的工作进程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甚至会导致会计工作的结果以及相关的统计信息都不够准确、不够真实,所以必须要进一步对税务会计工作的准则进行完善,使得其存在争议点的准则更加明确,在执行起来不会被钻空子,只有这样才能够杜绝企业当中的偷税现象的出现以及漏税现象的出现,同时,在完善好准则以后还要保证在具体的工作当中严格地按照准则去执行,部门内要互相监督和管理,不断地去推进税务会计工作的有效性。

(二)加快构建我国的税务会计理论体系

使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加快构建税务会计的理论体系的进程,具体要做的包括:将宏观的税收学的基本概念转化向着税法学的相关概念和相关原理的方向进行转化,并且要借助于会计学的理论与方法,通过会计系统,反映出企业应纳税款,进一步推进我国税务会计学科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加强管理层面和会计制度以及税收法规之间的配合与合作,会计制度和税收法规的制定属于财政部主管部门,而其的监管工作则是国家税务总局主管部门的责任,但是两个部门的目标不同,所以应该要加强沟通和协作。

(三)要尽可能地缩小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两者的政策差异

在对从前的企业经济发展状况了解了以后,会发现绝大多数的企业在制定财务会计政策和税务会计政策的时候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问题,从而导致二者之间不具协调性,最终影响着企业的各项工作进程,而近些年来,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逐渐地暴露了出来,其受到的重视程度也更强了,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帮助企业将财务会计政策和税务会计政策之间的差距缩小了很多,但仍旧需要进一步努力,尽可能完全消除二者的政策上的分歧,帮助企业尽早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三、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工作之间的关系变化也深深影响着企业、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因此,必须要重视对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的调整以及差距的缩小,使它们更加协调,从而使我们社会经济的繁荣稳定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殷敏.企业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差异及协调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8(17).

[2]李倩.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公允价值的比较及其相互借鉴[J].现代经济信息,2014(17).

[3]樊小慧.浅谈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差异协调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30).

作者:李莎 单位: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