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财务会计中翻转课堂教学的应用

高职财务会计中翻转课堂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高职财会相关专业中,财务会计课程作为其中比较重点的一门课程,同时也是具有一定实践性教学性质的课程。当前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足以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因此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创造新的教学模式,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作为核心。根据相关实践表明,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比较符合财务会计课程,本文首先概述什么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析如何将其应用于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PPT等演示文稿的方式进行实时讲解视频,以供缺席课堂的学生观看学习,这种方式逐渐被用于课堂辅助性学习方式,演变为现在所适用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通过教师制作视频,学生进行观看的形式进行教学学习,但这种教学模式不能取代教师,除了一些必需的教学视频之外,还需要与教师之间进行互动性的学习,在教师的引导下,使每个学生都能够主动积极参与学习,从而实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

一、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以支票结算业务为例

(一)课前准备

其一,导入教学学习任务,对于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支票结算业务这一部分的课程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明确支票含义,了解并掌握如何进行支票签发、结算等程序,整个教学目标结合支票含义、特征、适用范围、获取方式、签发方式、使用范围等等进行,结合教学目标以及内容进行设计,引导学生根据学案指导进行学习,通过观看相关教学视频,记录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其二,教师制作与教学相关资源并传送至相关平台,对于本节课所学支票结算业务这部分的学习内容资源主要有微课视频、导学教案、课程习题等等。本次课程主要采用的教学资源为微课视频,其中讲解的内容有:利用教学情景的模式将付款业务导入到本节课题中。例如XX塑钢门窗企业在日期为10月15日从HH塑钢型材企业购买一批型材为75cm的产品,价值总计为23000元,卖方要求以支票的方式进行付款。在教师提供的微视频教学课件中,主要讲解支票的概念、支票签发方式以及如何运用支票结算这三部分,基于此教师在实际微视频课件中,可以亲自填制支票,对相关美容进行细分讲解,学生对此进行观看和迷你支票填写方式,完成微视频录制之后,上传至共享平台中,学生可随时进行观看[1]。其三,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监控,引导学生做与课程相关的测试,重视在学习习惯与方法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可运用移动式平台,引导学生对教学教案进行独立思考和学习,对没有深入理解的学习内容多次学习,提出其中有困惑的问题,之后在实际课堂与教师、同学之间进行探究。

(二)课中实施

其一,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先对本节课所讲知识的重点部分进行提纲串讲,让学生把自身所掌握的零散知识点连接起来,使其逐渐形成比较连贯的学习思路,另外教师还要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难点等部分,例如支票结算业务这部分学习内容,如何正确填写日期、金额的书写方式、如何进行支票结算等等部分,还要引导学生明确本节课所学知识的中心并应用,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改进及引导。其二,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际中,通过实际工作感受与师生共同探讨的问题,以此来实现知识内化,另外教师要注重将课堂教学实践应用于学生实际训练中。根据支票结算业务这节课程,将教师作为实践场景,主要任务围绕支票获取、填制、结算以及账务处理进行模拟,首先教师通过相关平台任务计划,学生以小组作为单位进行任务模拟全过程,遇到不懂的部分可返回看相关微课视频或组内同学讨论,教师在其中处于指导性位置,引导学生对遇到问题的解决,了解各个小组任务进展,切实保证各个小组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其三,完成训练任务后,科任教师应该参与到训练小组中的训练成果评价以及交流环节,例如展示如何对支票进行填制的过程以及填制重点,展示如何对支票进行结算的过程等等,教师要对实训过程中学生遇到的实训难题进行相应的反馈以及总结,例如对支票进行结算的方式有哪些特征,,如何对支票中的日期部分以及金额部分进行大写,以此来进一步强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足之处,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2]。

(三)课后总结

其一,为验证和进一步巩固学生所学知识,教师应该结合本节课所讲知识的目标、内容以及学生的认知情况作为基础,为学生设计与本节课相关的巩固性练习题以及扩展性练习题,例如关于支票结算业务这部分学习内容的扩展作业可以这样设计:作为XX塑钢门窗企业出纳工作人员,请您签发先进支票支付HH塑钢型材企业垫付的运费金额为2000元;对空头支票的签发进行演示等等,教师可将练习内容到相关平台中,以小组作为练习单位,在课后进行练习题的讨论,同时提交至相关平台中。其二,在高职院校翻转课堂教学中,对于教学内容的评价具有多元化特征,一方面重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控程度以及成绩情况;另一方面结合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兴趣、主动性、实践以及思考等方面的能力进行相应的评价;另外教学评价方式也具有多元化特征,教师可结合课堂实际对学生进行评价,同时也可以利用相关平台中的动态数据,对学生进行深度评价。

二、结语

综上所述,以翻转课堂模式为基础,并通过会计课程信息共享及应用,分别从课前准备、课中实施以及课后总结三个角度探究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进而实现课程教学效果的综合提升。为实现会计课程信息化教学的转变及创新,还需要从教学模式创新以及学生思维引导等角度入手,进而实现教学效果的综合提升。

参考文献

[1]吴玮,曹桂香.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为例[J].科技展望,2017(20).

[2]历光平.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2).

作者:王煜 单位: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