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分离必要性

企业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分离必要性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会计制度与准则也在不断更新,我国会计与税务征收发展的重要内容是进行企业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分离。这样能有效地促进企业现代化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管理质量,有利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

关键词:企业税务会计;财务会计;分离;解决对策

在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税收体系也在不断变革,当前企业管理的重点问题是企业的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之间有效分离的问题。在企业当中,对于资金流动比较大的企业必须解决资金难以管理的问题,采取合理措施以促进企业资金的合理分配。同时企业应该在会计准则的基础上直接形成一套完整的企业财务数据。在适应我国企业财税改革的背景下,促进企业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分离。

一、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概述

(一)税务会计的概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财务会计全面发展和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企业税收会计也逐步形成一门新的会计学科。企业税务会计的主要内容是依据税收相关的法律法规基础,对于企业流动中涉及的税款计算、纳税申报和税收情况等进行综合全面的把控,协调的管理。在实际情况下,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但也有一定的联系。

(二)财务会计的概念

财务会计是建立在会计准则基础上的,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经营中出现的资金和经济业务进行审核校对,在企业进行战略性决策时提供数据,以供参考。财务会计的主要内容是:在企业当中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有效的监管,立足于国家现行税法,以经济有关的信息为主要目标,从而为投资人或债务人提供真实可靠的企业财务状况以及企业经济的经营能力,从而促进企业专业性经济管理活动的开展。

二、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分离的必要性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在不断深入,企业的经营活动也朝向多元化趋势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同的主体对企业财务数据的侧重点也会存在偏差。为了促进企业的经营,促进行业建设的开展,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企业分离已成必然趋势,即分离的必要性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能够有效地维护纳税企业的合法权益。税务会计具有较高的强制性、统一性和客观性,能够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促进企业税务更加合理公平。在法律法规的规定下,企业的税务部门可以在企业纳税人缴纳税款前,进行资金的核对。如果发现超额缴纳税款可要求退还,这样能有效地促进企业资金的流动,从而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率。同时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分离,能够有效地保障税务上缴的有效性,有利于税务管理部门对企业税务情况进行及时的审核,从而维护纳税企业的合法权益。第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信息质量。财务会计的核算是对企业资金的运行状况进行合理的审核和监督,从而为债务人或投资人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会计信息。在市场大经济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状态,为了更加有效的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效提升企业的信息质量,需要将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进行分离。企业财税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企业税务会计精准核算,推动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能够优化企业的自主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第三,有利于会计体系的长久发展。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企业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在不断明确和细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会计行业的管理更具独立性和客观性。因此,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分离符合会计学的发展规律,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围绕企业合法经营进行会计核算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同时,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都是为企业的投资人和管理层提供科学准确的会计核算信息,两者能够协同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的利益。第四,促进我国税收制度的不断完善。在会计行业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国涉及财务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明确和细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分离能够有效地强化企业税收收入,提升国民经济效益,强化企业对财务方面的管理。同时,企业税财的有效分离也能有效促进我国税收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企业会计更加准确科学的核算,有效避免违法纳税行为的发生。第五,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经济贸易也迅速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中引进外资企业和投资非常常见。因此,在国际贸易中为了防止国际避税现象的出现,应该将税务会计独立于财务会计之外,进行单独核算,这样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

三、企业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分离的对策

(一)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管理有着重要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相当复杂,这就要求企业聘请专业技能较强的职员,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以增强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法律意识,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从而促进企业经济高效管理。

(二)加强税务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建立起税务会计部门。在现阶段,企业应该不断加强税务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正确引导企业纳税人依法完成纳税。同时在企业中应该借助会计理论的基本原理概念,真实反映企业财务数据,以确保税务会计信息和税法口径相统一。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分离能够有效地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现代化改革和优化企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确保税务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霞.企业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分离必要性及措施[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5(45).

[2]田晴.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分离的必要性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

[3]周兴祥.浅析企业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分离的必要性[J].财讯,2017(35)

作者:秦成祥 单位: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