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转型问题探讨

财务会计转型问题探讨

摘要: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接收及处理的数据量增大,为了使企业能够适应潮流并较快地发展,就要增强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因此,在数据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财务会计,就需要适应此潮流,尽快完成转型,才能够满足企业需要,实现自身和企业的共赢。本文在叙述大数据的内容后,进行财务会计转型问题的探讨。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会计转型

大数据背景下,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接收处理信息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以及行为习惯。对于受到大数据影响的企业,在转变其发展关注的重点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企业的经营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催促着在数据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财务会计的转型。所谓大数据,就是指能够将大量的数据收集和储存起来,然后通过一定的方式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通过这种分析对未来做出准确的预测,同时这种数据的储存以及数据的分析具有很强的及时性,对于企业来说,对大数据进行准确合理的分析能够给企业带来的利益不可小觑。大数据推动着企业转变自己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的途径。

一、大数据带来的挑战

(一)给财务管理带来的挑战

1、财务管理的态度

传统上的财务管理为事务性的财务管理,所要负责的就是账务的核算,以及分析月度或者年度的财务报表。这样的财务管理的内容过于简单,没有涉及到对未来财务的推测及规划,同时,每次核算或分析间隔的时间较长,不具有实时性,不能够及时反映出企业财务状况,就不能及时作出反应。面对大数据下需要处理的庞大的数据量,以及新的数据处理分析要求,如果不及时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态度,依然停留在简单处理数据的思想上,就不可能推动这个企业的管理和发展。

2、数据的应用分析

庞大的数据量,复杂的数据分类,如果依然按照传统的数据管理分析方式必然会造成效率的低下。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希望能够做到对庞大数据进行快速分类,筛选,处理和分析,更希望财务管理人才能够用长远的前瞻的目光去分析和规划企业今后的财务工作。这就要求财务管理工作时要改掉较为落后的数据分析方式,而是借助新工具对数据进行高效的处理。

3、管理水平的提升

大数据时代能够促使企业的业务模式发生转变,企业很可能会进行重组或者兼并,完成这个过程后,因为之前不同的部门或者业务有不同,合在一起后在工作方式或者工作态度上有不同,管理起来会比较麻烦。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做到不同数据之间的协同,规范统一企业管理的要求,做到管理水平的提升,才能够使企业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实现转变和发展。

(二)给财务会计带来的挑战

1、由被动变为主动

财务会计需要按照会计准则,根据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在公认会计原则的限制下,做出能够反应企业经营状况的数据和相对应的分析。而这些数据和分析的得出都是要在企业完成经营行为之后的动作,是较后的,被动的,在被动的状态下,就会限制到财务会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不能够发挥对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测作用,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经营计划和决策,这是不利于企业生存的,因此要对这种被动的财务分析进行转变,使之朝着主动的方向发展。

2、上升为决策层次

财务会计往往负责的是数据的核算,容易局限在较初始的数据处理阶段。但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需要的是对数据的进一步加工和处理,经分析之后形成一种报告或者规划,而这个规划对企业进行未来的经营决策具有重要作用。换言之,就是企业需要财务会计负责的财务工作的成果能够为企业的经营分析和控制服务。

3、工作思维要转变

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正是因此,在大数据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财务工作会被计算机取代,财务会计需要借助计算机和网络这两大工具进行财务数据的处理工作。面对着越来越重要的数据和信息,财务会计只有具备系统性,逻辑性,科学性以及管理性的思维,才能够认清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才能够利用大数据和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对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财务会计要如何转型

(一)从财务会计的角度来说

1、认清形势,转变意识

大数据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和潮流,只有顺应这个时代提出的要求,才能够不被这个时代淘汰。财务会计要意识到当前的发展形势,转变过去传统的落后的处理财务数据的思想,而是要学会利用先进工具,养成具有系统性,逻辑性的财务管理意识。

2、抓住机遇,提高素质

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是无尽的机遇。企业如果能够利用好这次机遇,做好对数据的充分利用,实现数据的价值,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就能够实现企业的新飞跃,使企业的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样的道理,对于财务会计来说,如果能够抓好这次机遇,实现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变,利用大数据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也是对自身价值的一种展现和肯定。

3、增强技能,拓展能力

除了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外,财务会计还要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科学的预测能力等等,这些虽然都不在财务会计专业技能之内,但都需要去学习和掌握。因此,财务会计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培养其他方面的技能,拓展自己的能力。

(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

1、提供保障,尊重员工

企业要有人文关怀,把员工放在首位,尊重企业的员工,并通过完善企业职工保障制度和福利制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在尊重员工的前提下,员工才会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2、建立机制,实现有序

对于财务工作来说,两种机制必不可少。第一是严格缜密的规范机制,对财务会计的工作进行严格的管理和规范,要保证其工作在制度的框架下进行;另一种就是奖惩机制,如果财务会计的工作成效明显,对企业贡献大,就要进行奖励,相反则要进行适当的惩处。

参考文献:

[1]夏明涛.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管理转型[J].新会计,2015(6):41-43

[2]陆佩娟.浅谈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J].中国集体经济,2015(27):137-138

作者:周源 单位: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