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思考分析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思考分析

摘要:本文对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分析与研究,阐述了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并针对目前财务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转变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运行模式的有效措施,从而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制度改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事业单位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在新时期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革新是促进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手段。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由于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起步比较晚,因此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在当今市场经济占主导的经济体制下,1998年我国颁布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已经不适用于目前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普遍落后,不利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可见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改革是寻求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出路的主要手段。

一、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性

(一)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当今社会,市场经济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占主导作用,企业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求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事业单位的发展也不例外,也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下求生存谋发展。因此,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的革新是很有必要的,抛弃一些不适用于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制度,结合现行的市场经济体制,加入适合事业单位发展的新制度,提高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

(二)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是事业单位管理的内在需求

财务会计制度是任何单位中必不可少的,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单位的生存与发展,可见财务会计制度对于单位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建立与事业单位发展相适应的财务会计制度是发展的根本。目前事业单位要想更好的发展,提升管理水平,很好地处理事业单位的财务问题,就需要对现行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革新,这是发展过程中的内在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统一管理。

(三)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是新形势下发展的趋势

当前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存在着很多的缺陷,财务会计制度中很多都不适用于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需要结合新时期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改革,保证财务会计制度更好地为事业单位服务,从而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二、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财务会计制度的发展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较晚,1998年我国才开始了对财务会计制度研究,此后我国加强了关于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准则、法规以及标准的建立。经过多年的发展,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尽管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但由于我国社会环境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发展,因此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其中有很多管理制度与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相违背,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

(一)财务会计制度过多的依赖政府

事业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对政府的依赖性比较大,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主要实行“核定收支、每年具有一定的额度对事业单位进行补助,事业单位超过之处政府不会再补贴,有结余也不会再收回”的预算管理方法。但是这种政府包办事业单位的一切经济开支的模式,已经不适用现行的市场经济管理体制,在市场经济浪潮下,这种政府包办的管理思路,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事业单位的发展存在不公平、不均衡现象。目前事业单位的发展更多地依赖政府的财政支持,当政府对事业单位的资金补贴较高时,事业单位的发展就会好一些,反之,事业单位就会失去生机,更严重的是对于事业单位在运行过程中不是将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单位的经营业绩上,而是更加注重每年政府对事业单位的财政支持,所有人员都将工作精力集中到争预算、争补助等一些不利于单位发展的事情上,这样的管理模式导致了事业单位没有生机,单位发展的好坏完全取决于政府的财政支持。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过多地依赖政府,不参与市场经济的竞争,这样的财务管理模式对事业单位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阻碍作用。

(二)财务会计制度国际化程度低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的发展与世界经济的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是目前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与国际上的先进水平脱节,导致了事业单位在国际上没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必须与世界接轨,吸取国际上先进的财务会计制度,积极参与国际上的经济活动,加强与国际优秀组织以及单位的合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水平。但是,目前我国在这一方面做的不够,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参与国际活动中没有任何竞争力。

(三)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现行的财务制度已经不适用于市场经济的要求,市场经济建立的不断完善,对财务会计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不是很完善,在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目前事业单位的会计报告主要是收入支出财务表和资产负债财务表,但是这两个财务表不能够真实且直观地反映事业单位财务的运行状况,因此要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制度,保证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的清晰、真实以及全面,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改革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

从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发展的现状来看,财务会计制度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首先,应当打破政府包办事业单位发展的模式,突破现行的具有所有制性质的事业单位的运行制度,建立一个基于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的财务会计制度,保证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中可以通过自身的竞争优势获得发展,为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新制度的建立不仅是事业单位需要遵循的准则,更是指导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依据。其次,新制度的建立要结合事业单位发展改革的实际情况,与事业单位紧密结合,建立适合事业单位发展的财务会计制度,并针对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同时要对国外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分析,从中吸取对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用的财会制度,争取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全方面地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财务管理。

(二)加强内部控制,建立财务评价系统

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经常出现失真的现象,这些错误的财务信息会导致事业单位作出错误的决定,可见这种现象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有很大负面影响,对事业单位的内部进行加强控制,并建立完善的财务评价系统是解决财务信息的有效措施。对内部加强控制之后,事业单位每年内部以及外部的资金预算就可以很好地融入到事业单位的整体预算之中,这样就保证了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防止事业单位资金的流失或者资金出现乱用的现象,进而实现对事业单位资金的有效管理。同时,事业单位还应当定期对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评价,通过评价可以及时发现事业单位财政方面的问题,并通过评价数据直观地将问题呈现出来,进而指导事业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保证事业单位的资金可以安全高效地运转,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三)建立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就需要建立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可以为事业单位提供全面的财务信息,同时保证了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可靠性。通过对信息的分析可以了解事业单位未来一段时间的财务资金的走向,以便指导事业单位在运转过程中的行为,同时可以及时发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进行处理,可见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不仅可以预测事业单位的资金的走向还可以对对事业单位财务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从而保证了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

四、结束语

当前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经济体制,在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发展,对财务会计制度进行改革是事业单位取得更快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做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才能促进事业单位经济的发展,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聂芳,迟玫.浅谈事业单位的财务制度改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半月).2008(01)

[2]赵秋梅,靳玉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财会研究.2007(09)

[3]赵垣超.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在制度上的改革与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1(10)

[4]刘植才,刘荣.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及其对策[J].天津经济.2007(08)

[5]范玉祥.浅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实现[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4)

作者:刘莎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社会保障事业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