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实践教学方法探索

财务会计实践教学方法探索

一、提升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的根本性

(一)提高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育目标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与一般高等财务会计教学的根本性区别在于高职院校教育更重视于实践性与应用性。普通财务会计专业教学,财务会计实践能力提升培养更注重于一般财务会计核算中的动手能力。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与普通财务会计教学相比,还需要具备有更高层面的相关财务会计管理能力。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育教学目标是高等层次技术应用人才,这就决定了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必须能够培养出具备综合实践能力的全方面人才,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与高职院校名实相符的教育教学目标,才可以真正体现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特色。

(二)响应社会发展和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学生发展的需求

在财务会计实践视角来看,要求高等级财务会计专业人才不仅能够从事财务会计的应用核算,还应该能从事组织活动和协调财务会计专业工作中的财务会计管理、财务会计分析、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策划等方面的活动,就是说高等院校财务会计专业人才还要求必须要具备相关财务会计的全方面综合实践能力。高职院校财务会计的毕业生,在以后走向岗位的时候,也将面对工作范围扩展、工作岗位轮换、涉足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决策等财务会计职业长远发展问题,所以,在校期间综合实践能力的发展培养,不仅可以为高职院校学生就业方面提供有力的话语权,更要为学生工作就业后的职业长期发展打下扎实坚定的实践能力基础。

二、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方法中的问题和原因

随着高职院校教学理念与实践的长期发展,各大高职院校对于教学目标的认识不停提升、逐渐完善。从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方法来看,在专业财务会计技能教学方式和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培养方面已经得到了巨大的进步。可是,还是有一定与财务会计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和社会需求不相符等问题,特别在财务会计实践能力教育教学方面明显表现出比较多的问题。

(一)过于狭小的理解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

纵观所有高职院校会计实训内容的构成,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非常普遍大部分院校都有的问题,就是过于狭小的理解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把财务会计实践能力的培训,仅仅只是看成财务会计核算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并没有全面思考财务会计需要的专业性要求,也没有思考学生工作就业后,学生职业能力长期发展的要求,还没有思考社会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方面人才在财务会计管理、财务会计分析等多方面财务会计能力的要求。现如今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的想法和观念,可以说是一种狭小定义的观念,只是仅仅以财务会计这一种教学当中的填制凭证、编制会计报表等相应内容为对象所说的实践能力,也能够称它为财务会计教学综合实践能力。这种财务会计实践教学理念和教学活动,其实在根本上减少了高职院校优秀学生培养的标准,不能够以高质量的目标完成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的目的。

(二)财务会计课程与实践能力的不协调

因为设立财务会计这个专业的所有高职院校对于财务会计实践技能培训认知的不完全,和对财务会计比较专业性的实践能力理解不到位,财务会计重要的核心实践能力,所需要的内容更加全面。所以,在财务会计课程与实践能力提升培养方面,大部分都有不协调的现象。

三、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发展方法的途经

凭借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对于培育学生实践能力的重大意义,和高职院校自身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再融合前面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教学当中的问题和原因所在,实现高职院校财务会计专业实践能力教学重要发展的途经。

(一)把课程实践能力观念,转变为专业性实践能力观念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学习的观念,判定了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学习的内容、方式以及实际能够到达的实践教学目标。现如今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的狭小理念,将会非常严重的阻碍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的长期发展和人才的培育。所以,我们应该积极改革这个不符合培育理念的狭小观念,向着专业性实践教学能力观念转换。就是说在财务会计专业范围内,以财务会计、财务会计管理、财务会计分析、财务管理会计、企业财务审计等核心教学课程为主要综合对象,以达到所有核心教学课程实践能力观念的平均培养与长期发展,融合所有核心教学课程实践能力是它们相互贯通,这样才能达到专业层次的实践能力要求。

(二)切实的实践教育能力培养

作为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能力教学知识水平的强度,是师资能力等综合方面的实践能力强弱决定的。老师的综合教学实践能力不可能那么容易的形成,不会因为参加了多少次的培训班、做了多少次的模拟试题又或者考取了多少种财务会计专业资格证书就可以决定的,所以,我们应该摒弃对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这种完全以形式上的需求,而是应该对老师实施切实的会计实践能力的提升培养。这种培养是目前来说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甚至都已经可以说是唯一的通过途径,其实就是有策划的安排教师定期的到优秀的企业或者单位实施顶岗实践计划。

四、结束语

上面所说的这些都是我们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方法的探究与发现,为了促进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的长远发展,教学实践当中要通过分析探讨问题的原因所在,以克服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能够从当中总结出相关的经验,分析现今企业以及社会生活状况,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解决相对问题,继续深入的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方法进行探索,以期能够得到更加丰厚的研究成果。

作者:张颖 单位:贵州省安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