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

1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1)主要职能不同。管理会计的职能主要是对未来的预测、决策和规划,对现在的控制、考核和评价。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主要为内部管理人员所利用,帮助其决策,是管理型的会计。财务会计主要是反应会计主体过去所发生的经济事项,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核算,为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提供客观、真是的会计信息。所以,财务会计是报账型会计,主要为外部信息使用者提供信息,帮助其决策。

(2)遵循会计原则不同。管理会计在遵循会计准则方面具有灵活性,由于其提供的信息主要是面向未来,允许其灵活地选择处理方法,所以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只能相对精确。在编制会计报告时也不用受固定会计期间的限制,而是根据管理的具体需要编制反应不同影响期间经济活动的各种报告。而财务会计需要严格地遵守《企业会计准则》,受到的约束条件较多,所以在会计处理上的灵活性比较小,而且财务会计是反应过去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要求其提供的会计信息精确无误。在编制报告时则需要按照规定的会计期间进行。财务会计受到的约束要远远大于管理会计。

(3)对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不同。由于管理会计着重规划未来,在预测决策时需要大量使用现代数学方法,例如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等。所以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深的专业知识技能。而财务会计人员则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熟悉会计业务的处理流程。会计凭证的填列、账簿的登记、会计报表的编制是其基本技能,但是对现代数学知识的需要不明显。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虽然有不同之处,但是在很多方面却是互相联系的,这就为二者的融合提供了理论基础。

2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基础

(1)起源相同。会计的发展历史悠久,可以追朔到原始社会的结绳记事。在我国西周时期就有了会计这一职位。而近代会计由于复式记账法的出现以及西方的工业革命得到了飞速发展。财务会计的出现早于管理会计,但二者都是在传统会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同属于会计体系的重要分支,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2)目标相同。管理会计主要是为企业内部提供会计信息,是一种为管理而设的会计。管理会计希望通过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财务会计是对企业所发生的经济事项进行准确的记录,使企业的财务信息更够全面、系统地展现在信息使用者面前,让管理者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从而改善其管理现状;让外部利息相关者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从而使其对内部管理者进行有效地监督,使社会资源整体配置优化。所以,二者皆是为整个企业进行服务,都力求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3)信息来源相同。会计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加工和处理。所以,也可以说会计是一个信息处理系统。所以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实质上都是在处理企业的经济信息。管理会计的信息来源比财务会计更加多样化,但是其基本信息的来源与财务会计是一致的,二者都是从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获得信息,再对其进行加工处理。管理会计使用的某些概念也与于财务会计相同,例如成本、收益、利润等。同时在处理信息时也有类似的处理方法,例如固定资产的折旧、无形资产的摊销等。管理会计的发展离不开财务会计的支撑,而财务会计又因为管理会计的推动得到进一步发展,二者相辅相成。而在实际会计工作当中也很难将二者完全分离,随着技术的发展与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必将紧密的融合,共同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作者:何承丽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国别经济与国际商务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