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作用研究

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作用研究

一、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联系

通过对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基本特点的分析后可以看出,二者之间的联系也是非常密切的。首先,二者都具有监督的基本职能。之所以说二者都具有监督职能,主要是由于财务会计主要体现的是对现代企业经济活动的始终监督,而内部审计主要体现的是对现代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的事前预防的宣导和事后监督。不论是事前监督还是事后监督都是十分必要的,这两种监督相辅相成、各司其职、密切联系、相得益彰、相互配合,共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积极地推进作用。其次,二者都具有共同的目的。通过前面对二者目标的叙述可以看出,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工作在某一方面有着一致性。它们都能够有效的对企业自身由于各种问题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发展予以预防,并能够对企业的相关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在通过对企业的管理与控制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三,二者在诸多方面存在着相似之处。从二者的发展轨迹来看,内部审计工作其实就是财务会计工作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产物,可见,审计工作主要是以财务会计工作作为发展的基础,并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与控制;财务会计工作在面对企业的各项运营资金、费用支出等方面的价值运动时,虽然也具备监督与审核的职能,但是由于受到各种主观与客观条件的限制,其监督与审核职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而这种局限性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抑制,那么很容易为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职务之便趁虚而入,谋取私利。因此,内部审计监督与审计职能的发挥将对企业自身的经营活动和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实施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第四,二者是相互推动的关系。财务会计工作能够有效的对企业的相关财务资料进行搜集与汇算,而企业的内部审计与监督中的有效资料中就包含了这些财务资料。目前,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我国很多企业事业单位基本都实现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在财务会计方式改变的同时也带动了企业内部审计的转变,使其逐渐向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反之,现代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会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与发展,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规范性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另外,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下,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变得更加完善,同时促使财务数据信息变得更加真实、更加准确,在内部审计的严厉监督下,能够及时发现存在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的虚假信息,使其无处遁身。能够有效的推动企业财务工作的正常实施和健康发展。

二、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分析

1.更加深入企业内部防止会计舞弊事件的发生

现代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主要都来源于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在通过对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接触过程中,对企业的自身经营状况比较了解。可见,对于深藏于企业内部的会计舞弊问题、管理薄弱的问题等的检查有着较强的优势。而对于企业而言,内部审计在通过自己的监督工作中,能够及时发现存在于企业内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能够更加真实、快捷的披露企业的会计信息,为企业财务报告的真实性提供有力保障。另外,由于内部审计具有全面性职能,能够帮助企业有效的识别经营中存在的风险,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全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

2.内部审计评价职能的发挥能够改善企业的经营

管理内部审计还具备了评价的作用与功能,能够增加现代企业的价值,并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有效提高企业的相关数据与信息的可靠性,为企业领导层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信息,努力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最终保证企业财务报告内容的准确性、保证企业财务信息质量的提高。

三、内部审计与财务会计对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1.财务会计是现代企业之间经济联系的桥梁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网络技术的普及,现代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单纯的向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各种信息,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目标。因此,为了实现企业目标的最大化,必须具备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目前,给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主要就是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利益的最大化、股东利润的最大化。因此,这就要求现代企业必须合理的制定财务管理目标。作为企业的所有者、债权人、员工等必须积极参与企业的建设与发展,在分享企业利益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的经营风险。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通过对经济活动中的各项交易内容的管理与控制,对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的有效管理与控制使企业之间的经济活动紧紧联系在一起,较为全面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内部审计将大大提高企业的治理结构

企业的治理实际上是对企业内部的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一种联系进行了规定。因此,内部审计对于现代企业而言,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各项经营活动,并监督企业的经济行为,促进企业的经营活动向着更加规范、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

四、结束语

现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站得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对企业进行科学的管理,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将充分发挥二者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在促进企业效益增加的同时,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王宝珍 单位: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