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财务会计论文

财务管理财务会计论文

一、财务问题

财务管理对象复杂化。企业进行的生产经营方式中,企业财务管理贯穿整个生产经营过程,这个过程会产生资金管理。然而,在资本管理模式下,财务管理面逐渐扩大,它已经不再简单的适应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而是逐渐向生产经营方向发展,尤其是生产经营活动发展,活动领域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逐渐演化到能够创造利润的其他领域中,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在当前操作水平中,资产管理已经超出原有意义上的资金管理。财务管理对象变化时,使整个企业风险逐渐增加。这主要因为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形式选择时,主要选择财务管理作为核心,该核心开展的企业经营活动自然需要更多的投入,这样才能保障产出效果。这可以直接决定企业生产进行多少,以及如何选择经营模式、当存量不足时,整个资产经营效果会逐渐下降,这个时候需要进行资产重组,需要做好资产转产以及出售工作,将剩余的资金投入到更具有创造价值的平台上。这个过程中会涉及到资金筹集以及运用,这个筹集以及运用不仅是短期的运用,它是一种长期运用方式。在进入长期资金投资中,预测决算过程环节比较复杂。这些资金一旦流出了企业管辖范围内,企业会相当一段时间对其失去管理,更无法开展主导性的资金管理。因此,进行长期投资中,资金管理情况会变得复杂。

二、财务会计问题的处理

(一)关于并购前利润及并购日留存利润。对于企业合并财务处理时,一般而言,权益合并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权益合并类型,第二种是购受法类型。在购受法类型下,企业自身活动经营利润以及购受日后补兼获得的利润,这两种利润都能够完全实现并且提升。在合法权益下,当合并的利润需要满足兼并企业整个年度利润需求时,理当推行权益合并法。正是应为该法可以容易达到控制目的,可以轻易操控利润。当前的财务部门没有对企业的要求是不能使用权益合并法。但是这只是一种提倡,在现实运行中这种方式还是比较常见。同时,注册会计师也表示了毫无保留之意。在市场中,有些上市企业在经营某种业务时,因为业务发展不理想,使得经营现状难以改变,他们会大量的选择外来资产,这样可保障企业的整体利润,可提升企业的年度利润。这些情况最常出现在一些想要融资的企业,他们企业管理方式不善,管理水平较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会选择有效的置入资产方式,这个置入资产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利润,当这个资产本身的资质越高的,还要看权益指数,当这个指数不断上升时,上市公司会获得更多的利润。

(二)关于基本会计报表。基本的会计报表主要指的是在进行企业制度改革之后,需要在那些不同经营方式的企业重新编制的会计报表进行审查。这个报表要反映出该企业在该三年内发展情况,其中会涉及到三年的财务实情、经营成果以及资金变动实际情况。一般而言,拟定上市企业在进行股份制管理中,应该确定了挂牌之后再进行主体确定,这个确定的过程环节都比较简单。只要真实的呈现出企业发展状态就可以,但是在这个执行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会进行假设,根据整合资产形式,再次进行改组,展现了企业在前三年发展数据,用这样的方式来编制近一期的会计报表。但是这个过程中,主体会出现虚拟问题,但是它从来没有正式执行过。如果企业经营模式发生改变之后,这些简单的主体核实,就不会存在任何的控股关系。因此,进行报表审核时,需要从大规模上进行自行和展开,这个调整的范围会比较广,但如果企业采用共同改组或分立式改组模式,涉及大范围的资产重组,或原企业核算主体较多和存在复杂的投资控股关系,那么基本会计报表应按那一种组织架构编制还有待研究。

三、财务管理的目标需清晰

众所周知,企业财务管理预算,它是一种复杂的预算过程,它涉及到销售、生产以及现金等各种流量的预算,这每一项指标都需要符合需求。基于销售水平上进行编制预算时,它需要综合考虑到时常运行规律,需要对整个经营销售因素有所把握。明确了管理目标之后在执行管理工作,这个时候还需要做好权责分明工作。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主要由最高权力机构基于讨论之后开展,其中会涉及到在一定时间段内的目标规划以及已经决策等。这些过程以及这些目标都会详细罗列出来,做好约束机制执行工作。财务管理工作应该把握当前知识经济发展方向,应该把握住隐形经济特征。这样才能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求,从当前发展相关性上看,企业定期的发展应该形成一定的利益以及产值关系,这样才能准确的反映出增值基本情况。并且基于该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更好的进行管理工作。整个成本经营核心应该逐渐转移发展,将其转移到产品最初的设计时期,这样可以贯穿于整个经济建设环节。把理财重心从筹集、运用资金转移到招募人力资本、发挥人力资本潜能以及如何有效地进行人力资本、无形资本投资上来。投资方案的效益评价以方案是否能给企业带来人力资源的积累以及各项技术的提高为标准。传统的财务管理形式,主要是强化财务预算为主,并且在其中会坚持资金管理为核心进行管理。

四、结束语

资本经营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显得至关重要,企业会适当的开展决策管理工作。这主要指的是参股企业筹资活动,尤其是进行的资本筹集以及股权筹资,这些筹资方式需要进行科学决策。相对于企业对外投资,是具备股权性质的投资,该投资形式需要进行管理以及干预。这个过程中,会涉及到资金规模大问题,同时也会出现流动时间长,风险较高等问题出现。因此,进行企业前景规划,这具有决定性意义。本文在分析了当前企业不同经营模式产生的财务问题时,旨在基于这些问题,可以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

作者:田益智单位:河南南光进出口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