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念框架财务会计论文

概念框架财务会计论文

一、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内涵和作用

(一)评估已有的会计准则的质量和水准。因经济水平发展差异和历史条件制约,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计准则有着显著的不同。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可以作为一个评估标准,衡量已有的会计准则的质量高低。我国因为市场经济起步较晚,尤其是深受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权力介入市场比较深,资源配置还未达到最佳效益姿态,作为基础性、技术性支撑的会计准则也因此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国际接轨的必要性、紧迫性日益突出。

(二)它对会计准则未涉及的领域起补充和替代作用。通常情况下,具体的会计准则都可以直接拿来引用,成为规范会计实务的具体依据,但概念框架并不充当这个角色,它一般不负责解决实际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运用,极大的扩展了市场交易空间,虚拟经济、非实物交易等现象愈发普遍,这都对会计实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会计准则的制定总带有滞后性,不可能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此时,概念框架的作用就会突显出来。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由于理论性、完整性,能够为人们在现有的会计准则中找不到依据的新会计现象和问题提供思路、原则,事实上它能够起到有效的规范作用,在现有的相关会计准则无法对新型业务进行规范时,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替代的规范文件。

(三)有助于会计从业者和研究者理解财务会计和财务报表。会计准则随着会计实务的变化,而不断修订。会计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尤其那些非专业人士,如果对会计实务的变化不敏感,常常事倍功半,工作和学习效率不高。但是,通过学习理论性强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人们可以更快地掌握财务会计和财务报表的基本概念与原理,全面地了解财务报表中各类要素和信息的涵义、作用,更充分理解财务报表背后隐藏的经济信息和动向,从而作出更准确的分析判断和有预见性的经济决策。可以说,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不但能够促进会计信息的理解与传递,使得会计信息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间沟通更加顺畅,还能够促进资本市场的信息公开与透明,从而提高市场的灵敏性,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

(四)有助于推动会计理论的研究和发展。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属于会计理论范畴,它在财务会计理论体系中处于特殊地位,一方面它离实务最远,另一方面它却最有实用价值。研究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并推动其不断更新,是会计理论发展的需要,更是会计实务不断走向国际化的需要,还是中国的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反过来,会计概念框架又能吸收最新的理论成果,从而不断地推动会计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规律,良好的会计准则需要良好的概念框架的指导,而良好的概念框架又必然推动会计理论的良性发展。如同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彻底,市场经济理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和原则,同理,会计理论的构建也必然经历同样的过程。

二、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现状

(一)《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引进。我国的会计准则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而逐步发展的。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就此开启。但是,作为指导市场经济个体交易与核算行为的会计准则,却在长时间里停滞不前,基本沿用计划经济的理论与模式,已经严重不适应经济发展水平的需要。1992年,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国正式颁布《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这在当时是划时代的进步,具有根本性变革的指导意义。但限于当时的认识水平和实践局限,《基本准则》的缺陷依然明显。14年后(即2006年),财政部重新三十八项具体准则与一项基本准则。修改后的《基本准则》结合当今国际上盛行的会计理论规范,在原有准则的基础上,对其内容进行了大量的更新。更新的会计准则,代表着目前我国会计界已经达成的最新共识和较高水准。但从准则背后所蕴藏的概念框架来看,我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尚在起步阶段,未形成真正完整的“概念框架”理论。因此,我国会计现代化的建设任务依然紧迫,要形成一套完整的会计概念框架仍需要不断凝聚共识,不断推动会计理论向前发展,向国际化靠拢。

(二)我国《基本准则》的局限性。客观而言,我国的《基本准则》基本上吸纳了许多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会计概念与思路,其项目组成、主要内核较其他许多国家的概念框架更为完整。但不得不承认,同国际会计界已经成熟的概念框架理论相比较,我国的《基本准则》仍然存在着较大的改进空间,主要表现有:

(1)基本准则是粗线条的、抽象化的,它包含着对部分基本会计概念的简要描述,但缺乏具体的分析,有些条款存在难于理解和接受的弊病,这对于会计从业的入门者更是巨大挑战;国际会计概念框架则对比较重要和难于理解的概念和理念一般进行充分论证和详细说明,增加了理论的厚度和解释性,即使一些相对深奥的理论问题,也会变得易于理解。

(2)基本准则是由财政部颁布,这是我国财会行业的行政管理部门,使得准则具有强烈的行政法规色彩。因其具有强制性,对于许多带有争议性的概念和处理方式常常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虽然可以定分止争,但这种权威性更多来源于行政决断,而不是基于学理性的圆融通达,难免有牵强之处。国际会计概念框架是由独立、中立的会计行业性组织来,是一个开放性和技术性的理论指南,并不具有强制性,正因如此,它的影响力更强,权威性更大,已经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可和借鉴。实际上,建立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过程,也是对有关的会计基本理论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并形成主流观点的过程,这需要和学术界、实务界进行广泛的联系和沟通,并且尽可能地达成一致意见和看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主流意见,这个过程既是漫长的,也是必要的,既是艰难的,也是值得的。

(3)基本准则的刚性过强,也使得它与具体的会计准则之间难以划清界限,甚至混为一谈,当经济生活发生变化时,它的适应性差、可变性小的短板就会暴露,但如果反复地、经常性的对基本准则进行修正,则又使得基本准则的生命周期缩短,缺乏稳定性和指导性。尤其是在当前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国政府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活力竟相迸发,这势必要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充分发挥社会行业组织的作用,在涉及到争议问题上更加注重市场的公平性、公正性,更加注重专家的声音,而概念框架无疑正是财会行业规范的最佳诠释渠道。

三、我国构建财务会计概念

框架的设想当前,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都在深入推进,生动活泼的现实发展需要一套完整成熟的基本理论体系来指导,其中,建立和改进我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是财会行业的当务之急。科技革新产生的新的交易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宣告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在此环境下必然涌现出大量经济业务创新,这就需要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的相应创新,需要有一套前后一致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为创新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提供理论指导,以满足会计核算的需要。同时,市场经济的基石——诚信,在我国仍然是一种稀缺资源。诚信缺失导致的会计造假事件层出不穷,大至上市公司,小至基层的小微企业,屡屡有假帐行为,这极大的扭曲了市场信息,也败坏了市场秩序,对此现象必须彻底根除。这也要求加强对会计行业的监管力度,同时也呼唤更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基于此,在重新审视《基本准则》的同时,我们可以参考国际通行概念框架的核心观点,对各层次理论内容进行细致客观的分析:

(一)就当前来说,作为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运行起点——财务报告目标,存在着两种比较通行的观点,即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前者强调公司管理和受托责任,后者强调市场和市场价格以及未来现金流信息。在我国,国有企业目前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键领域仍然占据着支配性地位,因此,构建财务报告目标必须在考虑民间投资者的同时,还须考虑政府在资源分配中起到的重大作用。因此,建议在强调“决策有用性”时,同时强调“受托责任制”,提倡两种理论并用的做法来确保管理层履行其责任的同时,提供决策相关的信息。

(二)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是联系财务报告目标和财务报告的重要纽带,是财务报告目标实现的根本保证,反映了会计信息的基本特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我国的会计信息使用者人数在不断增长,层次也在不断扩大,从会计从业资格证和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考试报名场面火热即可得知。不同的信息使用者对信息存在不同的需求偏好,因此,必须对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要求进行分层分类。对于质量特征的层次结构,主要有相关性、可靠性和及时性等。在我国目前市场监管体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相关性很难保证信息的真实、无误,而可靠性才更符合国情。可以考虑像美国财务会计概念中把质量特征的层次结构按照基础和增强的性能进行划分。用基础性的特征来对财务信息进行把关,再用增强性特征来补充财务信息的要求,进而使用制约的成本-效率因素对财务信息进行筛选。此外,一些次要信息质量特征也应引起重视,比如及时性应当作为相关性的一部分,上市公司及时披露其公司的重大情况变更就非常重要,披露不及时会对投资者的权益产生重大影响。

(三)会计要素是会计理论的重点,我国的会计要素还不能体现资金运动的全过程,体系也不全面,会计要素与会计报表缺乏明确的对应关系。建议增加会计动态要素,增加利得、损失、所有者投入和派给所有者款,设置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并按照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等对现金流进行分类,使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之间的会计要素关联起来。

(四)会计要素的计量是会计的核心,分为计量单位和计量属性,计量属性的选择又是会计计量的核心。现阶段,我国会计计量中使用双重会计计量进行确认和报告将是主流,即历史成本计量和公允价值计量,这是由我国财务报告目标受托责任与决策有用两者并重的规划决定的。应重点对计量属性的使用范围与具体情况进行详细的划分,例如:我国投资性房地产有双重的计量选择,必须在概念框架中给出每种选择可能引起的经济后果,即对各个投资决策的影响,建议结合准则中各部分的内容来确定不同计量属性的最佳使用方案。

(五)财务会计报告是财务会计的最终产品,我国的《基本准则》规定财务报表应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附注,但仍有许多不足,一是难以反映企业的无形资产。二是缺少预测性的财务信息。三是不够及时。因此,建议:一是扩大财务报告信息披露的内容和范围,增加对无形资产有关的财务信息披露。二是增加预测性财务信息,通过提供预测报告,加强企业的预防风险能力,降低不确定性对企业的影响。三是进一步提高时效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进传递财务信息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作者:蔡梅单位: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