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内部控制财务会计论文

医院内部控制财务会计论文

一、基层医院内部控制现状

(一)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医院会计相关部门的正常运转需相对完善的制度支持,然而目前有些医院所面临的现状则是权利和责任模糊,导致会计内部控制制度频频出现漏洞,影响会计工作,难以开展会计工作。从现有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看,没有严格的规范和规程,制度过于形式化,由此一来会降低会计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的积极性,效率低下。加上医院经营管理情况相对特殊,多数医院管理者由医学领域的专家担任,此类人员的医学专业技能较强,但缺乏内部控制管理经验,一定程度上为有效贯彻执行内部控制制造了外部环境上的困扰。

(二)缺乏内部控制风险观念一方面,由于我国医院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垄断地位较明显。长期以来积累了淡薄的风险意识。另一方面,对于医院内部监管机制来说,一些医院财务内部管理机构都是临时组建的,没有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监督机构。虽有些医院财务部门为了保险起见,在开始的时候就建立了监督管理机构,但还是频频出现问题。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过于集中的党政领导权力,制度不合理,极度缺乏透明度,没有相应的法律措施来配合内部监管机制,使得内部监督制度形同虚设,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

(三)部分内部控制人员素质较低相关医院领导对内部控制的重视还不够,缺乏依法理财的意识,疏于管理,或者明知故犯,单纯从自身利益出发考虑,置国家利益于不顾。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不高,工作水平尚待提升,责任心需要加强。除此之外,相关财务内部控制处理也不够规范,如在往年账面上挂入预算外收入,以致年终结账时,将收入和支出全部转出“结余”项目,使“结余”项目不能完整反映核算单位结余状况,同时也与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规定相违背。

(四)内部控制系统简单而滞后从当前情况看,我国很多医院内部控制系统仍然停留在传统的计算机存储打印时期,并未真正迎合时展步伐做出相应的创新和改革。这种简单而滞后的财务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医院的高速发展,与快速发展的的信息网络技术格格不入,不仅致使资源浪费,同时不便于财务内部控制信息采集和汇总等。

二、基层医院内部控制途径

(一)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完善医院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之一,关于此方面要把握好管理体系和转变观念。完善管理政策和程序,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内部控制意识,重视对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意识,避免因个人因素而导致的错误。为此,可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医院管理者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相关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制定一套控制措施,充分调动优秀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做好优化内部控制工作,达到相互制约和监督的目的。

(二)加强财务预算管理财务预算管理是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经营预算、财务预算和资本预算,同时预算管理也是协调和控制及年末考核工具,完善预算管理可从以下几点出发:从思想上认识预算:不管是医疗单位还是其他企业单位在实施战略化管理可持续发展都不能脱离预算管理,建立全方位预防系统来逐步实现和控制财务目标,由预算申请人提出,财务部门对其所申请的预算合理性进行审核,并按照流程依次审批其他相关人员的预算申请,经多方审核后可递交给部门组织予以实施,对预算资金的支付进行严格控制,进而形成全方位的预算执行责任体系。端正预算理念,走出预算误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一部分医院并不了解预算的概念,但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社会的逐步形成,预算作为市场化的标志之一逐渐被人熟知。加强预算考评。联合各个部门的职责、权利及义务,根据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目标,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分解全面预算的目标,明确个人职责,划分各个部门的权限,并实行严格的奖惩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三)提高内控人员业务素质优秀的会计人员能使内部控制工作达到最优化,需进一步加强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教育,从而提高业务水平。此外,将医院财务部门中审计部门职能作为与医院经济活动相独立的财务部门,全面严格监督医院一切经济活动,择优筛选审计人员,其职业道德水准应作为重要考察方面。在于能以严格、公正的标准审查医院内部控制中存在问题。还可通过内外结合方式加大外审力度,可与信誉较好的会计事务所合作开展审计工作。

(四)增强市场需求和目标意识医院内部控制管理要创新和发展,必须增强市场需求意识和目标意识。医院应根据当前情况拓展管理内容,传统的生物学医院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医学模式必须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的模式转变,增强市场需求意识。医院内部控制应改变纯生物心理,向心理、生物、社会环境综合化转变;从诊治心理转变为预防、诊治以及保健和康复综合型心理等。因此,当前医院应立足市场需求,主动为病人提供服务,对适合病人的各项项目进行开展,满足病人的各种需求,树立以质量取胜的营销和效益观。还应增强成本目标意识,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对成本核算加以实施,面对市场竞争积极改善内部控制工作和目标,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内部控制在医院财务会计活动中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是规范医院经济管理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有利因素。因此,应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建立严格、规范的医院财会管理体系,形成良好的财务工作环境。在具体完善实施方面,应以加强会计内部控制可操作性和具体化为重点,侧面增强医院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其执行和实践力度,真正促进医院良好发展。

作者:王辉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