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质量评价下的财务会计论文

信息质量评价下的财务会计论文

一、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概述

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通常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和相关的指标,通过会计财务管理的专业手段,对企业单位财务系统提出的财务信息质量,进行标准性判断的过程,财务会计信息都是由企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对企业当下和过去经济状况的具体的数据性的总结,这些总结中包括企业一系列的买卖信息、财务来往、账目清偿等信息,基于这些信息之上企业单位财务人员会对企业总的经济状况,给出一个具体报告,而企业的领导者基于这份经济状况报告就能对企业的经济现状有一定的了解,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一个规划。所以企业财务信息是一个重要的企业发展的参考信息,一旦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出现错误,对企业会造成企业的发展规划中断或失败,对财政部门就意味着国家税收的流失。所以对企业财务信息质量进行评价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存在的基本原则

(一)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系统性在对企业单位的财务信息质量进行评价的过程中要注意到,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是一个系统化的科学的评价体系,在评价过程中不能出现针对片面的评价信息就提出对整个企业财务信息的评价,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财务会计信息评价是一个严肃而且要求严谨的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不能因为一个现象或者一个方面就对财务整体提出意见,财务信息质量评价的意见只能在全面的了解了企业的财务信息质量的基础上才能提出,以保证财务信息评价系统的系统性。

(二)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存在的科学性在财务信息质量评价过程中可能会面对很多不同的企业,在这些企业中他们的财务来往和处理方式都有所不同,在这样的财务信息评价形势下,财务信息评价工作要保证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在面对完全不同的财务信息环境的时候任何的经验都对财务评价没有助益的时候,财务评价工作只有紧紧握住科学性的主线,坚定不移的沿着科学的财务评价道路前进,对企业的所有财务信息都依据财务管理理论进行科学的分析,最后才能对企业单位的财务会计信息质量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

(三)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成本与效益性对于财务信息质量评价工作,它始终是一个为了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进而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的手段。所以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工作是为了企业效益和经济利益服务的,这就对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要求,那就是评价的成本与效益性,如果完全按照当初总结这些财务信息时的手段进行财务信息评价,那就等于将财务系统的工作又重新做了一遍,费时费力不说成本也过高,造成企业沉重的负担,所以在企业财务信息评价过程中,我们既要对企业的信息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价,在评价时又要用科学合理的手段进行程序上的简化,尽量减少企业的负担。

三、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实施

(一)在当地设立由政府部门直属领导的财政评估机构在财务会计信息评价工作中,当地财政部门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在评价过程中由当地财政本门选择从事会计行业的精英人员,组成财务信息评价小组,由这一小组以财务部门的身份对企业单位的财务信息质量问题进行统一的评价,评价结果进行统一公布,这样既能够保障企业单位财务信息质量评价工作的公正性,又起到了对企业财务工作的监督作用。

(二)所在地财政部门对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结果设立奖罚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社会性实践活动中如果只做出评价而不明确赏罚,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所以在由财政部门主导的财务信息质量评价过程中,要对评价的信息进行积极主动的公布,对在财务信息质量评价中发现问题的企业提出警告,限时要求其进行整改逾时不进行整改的勒令其停业整顿,对在财务信息评价过程中财务信息质量优秀的企业,对企业进行奖励包括实物奖励和政策性奖励。只有这样“赏善罚恶”才能在财务会计领域“扬正气,树新风”,让财会系统变成一片净土。

(三)在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过程中尽量降低成本在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过程中,财政部门作为主管企业单位的直属部门,要切实为企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实际考虑,在财务信息质量评价过程中考虑企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单位的审计工作要做到,既要科学合理的对企业单位财务会计信息进行评价,又要尽可能的将财务会计信息评价工作给企业单位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将财政部门的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活动的行政成本降到最低。

四、结束语

在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问题上,企业单位要积极主动的配合地方财政部门的审计工作,财政部门也要考虑到企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在财务信息质量评价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因为将财政部门的审计工作做好,审计的结果对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所以在企业财务信息质量评价过程中,企业和财政部门都要正视评价的作用,认识到评价的重要性,对评价工作给予积极的支持。

作者:林彦彤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