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一、财务分析在高速公路企业营运资本管理中的作用

1.促进企业财务战略与总体战略和谐统一高速公路企业的财务战略是其总体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只有财务战略与总体战略保持高度一致性,同时处理好两者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之后,才能促进高速公路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针对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企业中财务战略与总体战略存在不协调一致的问题,如财务战略制定、实施,逐渐脱离企业的总体战略要求,而总体战略也未对企业的财务战略产生制约或支持的作用。此时在企业内部采取财务分析策略,了解企业财务战略实施的状况,并确保其不偏离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

2.提高运营资本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确保高速公路企业的总体战略和财务战略能高效、顺利地进行的最佳方式,就是在高速公路企业内部成立一支综合实力强、技术含量高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但是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企业内部缺乏战略性管理团队,且在现有的营运资本管理部门中,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此时高速公路企业要增加运营资本管理团队的财务管理知识,并培养内部员工的成本意识,还要引进财务管理人才,以满足高质量的营运资本管理需求,促进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

3.使营运资本管理合理化现阶段,我国的高速公路企业在营运资本管理的过程中,大部分看重的是企业的最终利润,对于企业的资金使用状况及资产质量等经济指标不重视。尽管在短时间内此种营运资本管理的方式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但长期必然会暴露出企业的诸多弊端,影响企业的效益,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因此,高速公路企业不但要重视企业的利润指标,也要重视企业的财务运行状况和资金使用率等其他经济指标,帮助高速公路企业管理者树立全面管理的意识,以确保高速公路营运资本管理能高效开展。

二、高速公路企业营运资本管理的评价指标

高速公路企业营运资本管理的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财务维度与顾客维度,其详细内容如下:

1.财务维度财务维度能直接体现出高速公路企业的经济效益,对高速公路企业的财务维度进行分析,其本质就是分析企业的净资产的收益率。而净资产的收益率也是判断高速公路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等的关键指标,同时与股东的收益呈现出正相关,也就是说高速公路企业的净资产收益越高,则股东的收益也高。

2.顾客维度顾客维度能体现出高速公路企业的社会效益,高速公路的通行车辆一般为载人和载物两类。高速公路还具备车流量大、车速高和辐射面广等特点。因此,高速公路企业不但需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为车辆提供安全、稳定的通行环境,而且需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这就表示高速公路企业具有一定的服务性质和公益性质。

三、财务分析在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中的应用

1.应用于内部控制制度完善方面实施财务战略需以高速公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为前提,也就是说财务战略在完善高速公路企业内部的控制制度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对我国高速公路企业进行财务分析的同时,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企业的财务战略的特点和企业实际的经济需求等内容,对企业内部的部门及岗位进行合理设置,以明确各部门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而健全高速公路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完善各部门内部的控制制度。同时高速公路企业还需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能充分发挥出成本控制和监督的作用,促进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实现人才的有效利用,进而为财务分析提供较好的环境。

2.应用于高速公路营运资本管理创新方面高速公路营运资本管理创新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对企业的财务现状及未来的增长趋势等进行分析,以掌握高速公路企业的流动资金数额,进而依据高速公路经济市场的竞争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企业的管理方式,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进而为企业赢取市场竞争优势打下基础,最终实现企业的管理创新。高速公路企业的营运资本管理创新需建立在市场竞争战略要求的基础上,同时还需在结合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迎合市场的需求,确保企业的财务战略与企业的总体战略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管理创新。二是通过对企业成本的管理,使成本管理的合理化后,促进高速公路营运资本的管理创新:对高速公路企业的成本管理,传统的方法注重管理的结果,却忽视管理的过程,并且未将成本管理深入企业的各个部门工作中,因此,无法使成本管理走向科学化和合理化。因此,高速公路企业的成本管理需在总结传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增加新的管理内容,如以企业发展总目标为基础,确保其管理能深入到企业的每个部门,甚至能让企业的每个员工具备成本管理(控制)意识,以实现高速公路企业营运资本管理的合理性和高效性。

.应用于营运管理方面在高速公路企业的营运管理中,进行财务分析,可明确企业的财务收支状况,明细企业的相关财务账目,进而预防贪腐现象的发生,确保营运管理工作能顺利进行。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属于对外窗口,经管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需与社会各类人士接触,高速公路企业的大部分收益均来自于车辆的通行费,针对未自觉缴纳通行费的车辆和出现贪污受贿的人员,需结合各地区政府及交通厅的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惩罚,以确保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能有效进行。在高速公路企业的营运管理中,对不缴纳通行费及贪污受贿等人员采取的惩罚规则有:⑴收费员一旦出现贪污、截留发票及通行卡、挪用通行费票款等行为时,需予以严惩;⑵严禁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出现滥用职权、私放车辆通行等行为,一经查处,需责令未缴纳车辆补交路费,并按照企业的相关规定,严惩工作人员;⑶对不符规定且未缴纳路费的通行者,需向其全面解释缴纳通行费的必要性,并出示政府的相关文件;对于解释后还未缴纳通行费且故意闹事的人员,需报告在场最高领导处理;⑷对不符合规定、不缴通行费且无理占道或封闭车道的行车人员,需报警处理。

4.应用于风险预警机制方面财务风险存在高速公路企业的各个工作环节中,并对企业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对高速公路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重点评估企业现有的财务风险,并依据财务分析总体结果及财务风险的评估结果,制定且完善企业的风险预警机制,同时将风险预警机制落实到企业各部门及各岗位的工作中,同时贯穿到高速公路企业的每个工作环节中,可有效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降低财务风险带给企业的经济、名誉等损失,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在高速公路企业的营运管理的过程中应用财务分析的相关策略,尤其是在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培养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制定风险预警机制等方面的应用,不但能降低企业的营运成本和财务风险,而且能依据高速公路企业的总体发展策略和发展现状,做好企业财务收支的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及分析等工作,以维持高速公路企业的财务正常运转,将财务的安全性与收益性和谐统一,为高速公路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高打下基础,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朱如永单位: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营口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