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任务驱动模式实训财务会计论文

高职任务驱动模式实训财务会计论文

一、财务会计实训教学的必要性

在会计课程教学中,一般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两部分。会计理论课程的理论性较强,教学过程一般比较抽象,学生难以理解,通过实训课程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使学生在实训环境中,根据经济业务编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表,这将有助于学生身临其境,对会计工作有一个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因此,财务会计实训教学对于会计专业教学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在财务会计理论课程结束后设置相应实训课程意义深远。

二、财务会计单项实训是会计专业实训教学体系中承上启下的环节

近年来,我校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明显的标志就是在理论课程的教学基础上开设了相应的实训课程。我校整个实训教学体系包括二年级下的基础会计课程实训、四年级上的财务会计单项实训、四年级下的财务会计综合实训。基础会计课程实训主要是原始凭证的认知,填制、记账凭证的编制、账簿的登记及财务报表编制,通过简单经济业务操作了解会计工作流程。财务会计单项模拟实训是在基础会计实训基础上进行的财务会计理论知识的单项实训,以财务会计理论教材中的各章节为实训单元,按授课进度分别组织实训。目的是解决专业课学习中某一方面的实务操作问题。通过单项模拟实训可以使学生充分理解财务会计中涉及经济业务的概念和原理,帮助学生掌握和理解专业学习中的某些关键点和难点。最后的会计综合实训是将相关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的实训,也是在单项模拟实训教学的基础上的复合实训。通过一个会计主体一个月近200笔的经济业务,让学生根据实务回顾相关理论知识点,并完成从填制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到编制财务报表的全过程,从而对会计工作全貌有一个清晰、直观的认识。

三、任务驱动模式在财务会计单项实训中的应用

目前我校采用的教材是电子工业出版社根据财政部最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准则指南编写的《新编财务会计实训》,课程与《初级会计实务》接轨。该课程以财务会计理论知识为导向,完全按照财务会计理论知识体系安排实训案例,给出常见业务的关键原始凭证,从资产、负债、所有制权益和收入费用利润到财务报告编制设计了十四个学习情境,每个情境下又设置若干任务,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一体化。本课程主要采用任务驱动模式,按照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1.确定项目任务:通常由教师根据教学计划提出本次课的一个或几个任务,明确任务内容和要求。

2.理论知识回顾和总结:教师针对任务涉及的理论知识提出问题,包括主要业务会计分录编制,由学生分组讨论后上黑板归纳主要会计分录,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对于重要业务再辅之以理论练习题进行强化,帮助学生回顾财务会计相关理论知识。

3.实训实施:结合实训任务,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具体如下:(1)原始凭证分析:根据每个任务中涉及的原始凭证进行业务分析,由学生分组讨论,各小组派出代表分析业务处理思路:包括会计分录编制、相关金额的确定,处理的原因等。(2)编制记账凭证:根据经济业务数量,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记账凭证编制。通过填制有关记账凭证,使学生熟悉记账凭证的填制要求并掌握常用记账凭证的填制方法,提高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3)登记会计账簿:根据每个任务中设计的重要账户,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记账凭证登记相应总账或明细账。通过账簿的登记,使学生熟悉会计账簿的登记要求和注意事项。由于是单项实训,每个任务比较单一,故暂不进行报表的编制。(4)检查评估:先由各组学生互换资料进行评分,再由教师进行检查评分。师生共同讨论,评判任务完成中出现的问题,如记账凭证分录是否正确、填写是否符合规范;会计账簿登记是否符合要求等。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5)记录结果:将每次实训成绩予以记录,作为平时成绩登记在记分册中,最终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

回顾任务驱动模式在财务会计实训教学中的实施,课前制定合理的任务,课中有序组织实施,课后做好检查评估,是实施实训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工作。因此在实训之前,老师应认真备课,合理设置,对每一个实训任务,老师都要把握好完成的节奏。否则学生很容易疲于练习,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作者:李培培单位:江苏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