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课程教学财务会计论文

高职课程教学财务会计论文

一、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现状

(一)教学内容存在问题财务会计课程现有教材的内容繁杂、规定较多、面面俱到,准则不断地更改和补充,使课程内容动态变化频繁,教师还是参照教学大纲、凭经验进行教学,缺乏课程标准依据,忽视课程与岗位对接的要求,教学目标实现得不到保障。

(二)教学模式存在问题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教师一般按教材的内容组织教学,注重课堂讲解;而学生被动的接收知识,动手操作少,学习态度消极,对课程兴味索然,教学氛围沉闷。目前财务会计课堂教学主要是讲授法,有的老师尝试多媒体课件辅助,播放原始凭证图片,动画介绍业务流程,活跃了课堂气氛,但还是讲解为主;学生没有及时动手填制凭证,没有业务流程体验,进入实际岗位初期仍然感到茫然。

(三)成绩评价存在问题目前高职财务会计课程的学生成绩评价依据主要是考试卷面分,不能发挥评价激励作用,导致多数学生平时不用功,临时突击抱佛脚。这种方式也使教师忽视动手能力的训练,在命题时只注重知识点的检验,忽略学生的能力考核,学习过程表现更谈不上形成性评价,不利于素质培养。

二、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改途径

对于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存在的种种问题,必须进行改革,探究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式,使二者有机融合,努力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下大功夫制定课程标准课程标准是依据教育目标,以学生职业能力形成为重点而明确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标准,是课程组织与实施的纲领性文件。它的制定,对于确定课程目标、选择课程内容、制订课时计划、规范教学过程,以及指导主讲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等等,意义重大。我院财务会计课程标准是由财经大类专业教师和企事业会计骨干共同参照会计职业资格标准来编写的,充分体现会计职业性和岗位性要求;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组织教学,以能力形成为目标引导教学,以企事业认可的能力指标体系评价学习成绩。

(二)明确财务会计课程目标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我们按照课程标准确定本课程的总体目标:首先是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中小企业日常会计核算工作;其次是让学生具备在专业领域内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潜能,包括担任会计机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会计职称考评、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评等。

(三)基于工作过程改革财务会计教学内容依据实际工作过程中的岗位需要,及时吸纳新内容、新法规,将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内容整合成典型工作任务,模拟实际工作过程,或者情境化教学设计,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会计知识技能。由于涉及内容很多,这里略举案例。例如,将新制订准则中常规的、涉及会计六要素的业务内容及时更新到平时教学中;对于新制订准则中特殊的、非经常性的业务,则通过QQ、微信、电子信函等发送给学生拓展学习。再如,传统教材中“应收及预付款项”与“收入”两个资产要素,在核算业务方面有较强的关联性,过去按要素来分列编排,学生只见侧面不见全貌,因此我们依据资金运动业务的实际流程,教学做一体化,实现了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学生既掌握了业务流程又把握了核算要点。对于财务会计课程整体内容的处理,我们把11个岗位业务“教学化处理”形成12个教学情境:会计基础、出纳业务、存货核算、固定资产、投资核算、往来核算、职工薪酬、借款核算、利润分配与管理、收入与税费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报表。

(四)教学方法注意灵活综合当代财务会计运作流程趋于信息化现代化,我们研究改进传统教学法、教学中灵活综合运用各种现代教学方法。例如项目教学法、角色体验法、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师生基于实际工作过程设计模块、选择项目任务,创设教学情境。具体教学过程例如,首先收集税费核算的实际工作案例,制定樟树市药业集团的税费核算工作要点;其次让学生观摩药业公司会计工作的典型岗位,铺垫感性认识基础;进一步让学生通过网络或图书馆查阅税费核算资料、准备相关材料;最后教师耐心指导学生分析资料,讨论问题,编制税费核算报表等。

(五)成绩考核运用综合评价学生成绩评定,绝对不能只靠期终一次性考试考核来完成,而应该是多阶段多层面、全方位多指标来进行。我们采用的方案包括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将评价指标体系制作成评价表,以方便使用。自我评价让学生采用自我反思和总结的方式,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用的方法,获得的经验体会进行反思。通过小组评价让小组成员对他人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的知识、能力、水平等做出评判,使学生可以从同学的评论中认清自己。教师评价则从教师的角度,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并及时肯定,通过总结达到提高。

三、结语

基于实际工作过程的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我们分析会计岗位典型工作要求,以模块、项目、任务、情境为中心整合教学内容,因地制宜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注重按会计工作流程展开教学,把分离的知识技能素养“打包”进行有机训练,基本做到了“理实一体”。同时,加强教学评价考核,以评教来激发教师的教学智慧,以考核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初步实践表明,上述改革尝试提升了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的会计操作技能和职业能力。

作者:肖武肖玉秀郭爱明单位: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