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业财务风险控制分析

煤炭业财务风险控制分析

财务风险虽然具有不规则性,但并不是不可以预测。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有其固有规律的。财务风险也是这样,它的产生和发展也有其规律姓。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管理手段的革新改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对财务风险进行科学的预测,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预防风险的发生,并最大限度地降低财务风险的程度。财务风险具有可变性。煤炭企业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财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发生着这样和那样的变化,在一定条件下,财务风险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因素

煤炭企业控制和规避财务风险,就必须认识财务风险形成的因素。煤炭企业的财务活动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财务风险也会在整个过程的多环节发生。一是在筹资过程中存在财务风险。煤炭企业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扩大再生产,都必须筹集资金。由于资金供需市场的变化,筹资过程中必然存在风险。如果筹资成本过高、资本结构就会不合理、债务规模过大,就会导致企业背上过度负债的沉重包袱、从而引发财务风险。二是在投资过程中存在着风险。投资风险是指企业投入资本后,因各种原因不能按照预期结果收回成本和利润。主要有政策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购买力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三是在资金回收过程中存在着风险。大家知道,流动资金是投放在流动资产上的资金,一方面在生产经营中需要不断注入,另一方面需要按照计划将资金收回,只要生产经营发生,这个循环过程就不会终结。在企业流动资金的转化过程中,由于时间及金额的不确定性,就产生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回收风险。而回收时间和金额的不确定性就产生了应收账款风险。如果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长时间滞留在本企业之外,就会造成资金周转困难,企业要正常生产经营,就必然增加企业的资金占用,而增加资金占用,必然增加资金成本,如此恶性循环,最终引发财务风险。四是信用风险。是指企业的经济合同风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签订和履行经济合同,但因主观或客观原因不能完全按照经济合同的规定执行,引起经济纠纷,从而引发财务风险。引发财务风险的因素还有很多,不在一一列举。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对策和建议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可以预测和控制。那么,煤炭企业应该采取哪些策略和措施应对财务风险呢?

1、增强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增强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是控制财务风险的聪明之举。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认识,人的意识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意识的能动性或意识的能动作用,是指人们在实践基础上能动地反映世界又能动地改造世界的作用。意识是人特有的一种能力,是人之所以区别于一般动物的特点。控制财务风险就要充分地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就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性统一起来。控制财务风险首先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增强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识,具有控制财务风险的脑官。防范和规避财务风险,必须增强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因为财务风险存在于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任何环节的工作失误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所以,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将风险防范意识贯穿于财务活动的全过程。针对财务人员风险意识淡薄的情况,企业应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和组织专家讲座,学习有关财务风险方面的知识,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认识和预测以及规避财务风险的能力。要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引导职工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警觉,从理论与实践上认识财务风险的客观性、不规则性、可预测性、可变性,从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以积极主动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对待财务风险,自觉地加强对财务风险的控制。

2、善于进行财务预警分析。所谓财务预警分析,就是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及相关资料进行分析,从而发现风险和化解风险。任何企业从产生财务风险,到形成财务危机,导致企业遭受损失,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财务风险的发生是有先兆的、是可预测的。因此,煤炭企业财务人员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运用现代财务预测理论武装头脑,勇于拿起财务预警分析这个武器,经常不断地进行财务预警分析,把财务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由领导牵头,组织以财务人员为主、并有企业其他部门参加的预警分析例会,进行财务预警分析,发现和捕捉财务风险;二是邀请专家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切脉,帮助企业进行预警分析,指导企业及早发现和规避财务风险;三是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应用现代科学信息技术,提高财务预警分析的质量和水平;四是注意收集、分析、处理和反馈有关信息,及时化解财务风险;五是建立财务预警责任制,把预测风险的责任落实到人,克服无人负责现象;六是在预警分析时,注意鉴别分析数据的科学性。总之,进行财务预警分析,是发现和规避财务风险的好方法,一定要自觉加以运用。

3、科学优化资本结构,合理确定负债额度。煤炭企业必须把负债确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否则,就有引发财务风险可能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炭企业一定要做到适度负债经营。煤炭企业负债经营要借助最佳资本结构理论,科学地确定适度负债的“度”,满足综合资本成本最低和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筹资额。在实际工作中,“度”的选择要与企业的具体情况相适应。对一些生产经营好、产品附加值高,偿债能力强,资金周转快的企业,负债比率可以适当高些;相反,其负债比率应适当低些。例如,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需要筹集资金即负债,待项目完成投入使用后,必须有偿债能力,如果没有偿债能力或出现亏损,就说明资金投入不合理。总之,企业负债经营的目的是实现利益最大化,不能因为负债而引发财务风险。

4、科学管理应收账款,加强资金控制。科学管理应收账款,是规避财务风险的重要举措。应收账款的回收具有不确定性,其所占流动资金比率不合理,就有引发财务风险的可能性。为回避应收账款管理不善而造成的财务风险,煤炭企业的财务部门和经营部门要共同制定营销策略,科学地选择销售与结算方式,加强对应收账款的控制。对讲诚信有支付能力的客户,可以采取赊销的方式,但累计赊销金额一定控制在客户支付能力的范围之内,结算时采取分期收款、商业汇票等风险较小的结算方式;对于那些偿债能力差,诚信度一般的客户,则宜采取现销方式,采取汇兑、支票等结算方式。要加大清欠力度,利用收账政策的优势催收货款。对于不讲信誉、有意拖延欠款或赖帐的客户,要积极借助法律手段,讨回应收账款。要强化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即建立稳定的信用政策,确定客户的资信等级,评估客户的偿债能力;科学确定应收账款所占流动资金的比率,使资本结构科学合理;建立销售责任制,把销售资金回笼与销售人员的切身利益挂钩,确保企业资金安全运行。为了回避财务风险,必须优化资金结构。要预测、规划,编制出比较合理的资金需求量,合理筹集和使用资金。要对资金使用环节上进行有效的监督,防止盲目和无效使用资金。要合理核定储备资金,严防资金占用过大而引发财务风险。要避免流动资金积压,以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效果。创新资金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要善于对以往的资金管理模式进行“扬弃”。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认识,辩证的否定就是对旧事物的“扬弃”。所谓“扬弃”,就是既克服又保留,即在克服中有保留,在保留中有克服。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资金管理模式,就要对以往资金管理模式中消极的、过时的、腐朽的东西进行否定,对其积极的、有价值的东西进行保留。对以往的资金管理模式,不能否定一切,也不能肯定一切,要采用积极分析的态度,进行批判的继承,才能创新资金管理模式,有效地管理资金,控制财务风险。

5、强化内部审计监督,积极规避财务风险。控制财务风险离不开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实践证明,凡是财务运行良好的企业,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体系;凡是财务管理混乱,存在着这样和那样风险,原因虽是多方面的,都与没有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有关。因此,加强企业的内部审计监督,有利于化解财务风险。审计监督是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的有力工具,企业内部审计部门要经常不断地进行监督评价,并形成制度。要结合年度审计、任期审计或专项审计,注意审查和鉴别有无财务风险的存在,从而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要大胆改进监督方法,积极采用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和完善监督手段。要加强对财务管理活动过程的经常性监督检查,见微知著,不放过任何微小的、正在孕育发生的财务风险。要加强监督力量,建立核算上有会计监督,管理上有预算监督,职能上有内部审计的监督体系,增强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的能力。要采用科学方法对风险进行预测,提高风险管理、控制与监督的有效性。内部审计部门要对内部控制作出评价,并向企业最高管理层提出建议,把财务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煤炭企业在强化内部审计控制与监督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因为这是防范与化解财务风险的重要措施,也是确保企业财务安全的有效手段。财务部门要科学设计财务岗位,做到不相容岗位分离、赋予各岗位权利和责任,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促进。财务管理岗位的设置要有利于预防和规避财务风险。在强化企业的内部审计时,特别要强化对企业会计控制系统的岗位监督,及时发现企业会计控制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谋划对策,做到及早预测、发现和规避财务风险。强化内部审计控制与监督,以积极的态度去规避财务风险,就必须充分发挥企业财会部门和财务管理人员的监督作用。企业财会管理人员负有履行监督的重要职责。企业每一项业务的收付和债权债务的发生,都与企业财务有着必然联系,财务人员处理每一笔业务,本身就是一种监督;会计人员有责任以会计资料为依据,报告所发现的违法违规的财务事件,促使企业遵纪守法,真实、准确地进行经济核算,规避财务风险。财会部门要从管理的角度,通过财务有关资料,认真细致地加以分析,善于透过现象抓本质,在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内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控制和化解财务风险。

6、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控制财务风险。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制度是前提。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制度,乃是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策略。煤炭企业要建立和健全预测和控制财务风险的管理制度,特别是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担保管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等制度,使财务人员在预测和控制财务风险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正确履行核算、监督和控制职能,用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企业的行为,堵塞管理漏洞,降低资金成本,积极回避财务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要建立决策、经办分离制约制度。实践证明,决策和经办分离制度能够使决策人员与执行人员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要建立财产清查盘点制度。用制度控制财务风险,首要是建立制度,凡涉及企业财务的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都要建立控制财务风险的制度。其次,加强制度建设,执行制度是关键。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预测与控制财务风险,没有制度是不行的,有了控制财务风险的制度,不抓制度执行和落实,也是不行的;不抓制度落实,制度就成了一纸空文,分文不值。对于控制财务风险的制度,只有真正贯彻执行、落实到位,才能实实在在地控制财务风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再次,加强制度建设,关键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控制财务风险制度落到实处,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这是制度落实的根本。古语道:“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缺乏责任意识,制度再好也会打折扣。要把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对制度落实好的,要大胆进行奖励;对制度落实不好的,要坚决勒令整改;对触犯制度造成损失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对违背制度的,要坚决进行问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加强制度建设,就必须加大查处力度。俗话说:“兵不斩不齐。”。一些制度落实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受到查处,对违反制度的行为缺少应有的惩罚,就会导致违反制度的行为屡屡发生,给财务管理埋下隐患,引发财务风险。对企业中“有禁不止、有令不行,有章不遵,有规不循”的违反财务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否则,就会破坏制度的严肃性,降低制度的权威性。

7、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煤炭企业财务决策能否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可行性,直接关系到能否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有很大的主观性、片面性,往往会造成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为规避财务风险,企业领导者、特别是主管财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广大财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和熟练地掌握财务决策的科学方法,尽量采用定量分析方法,并运用科学的决策模型进行决策。要发扬民主作风,对于企业中的财务决策方案,要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切忌主观臆断。这样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

结论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既有主观因素,又有客观因素。财务风险是有规律的,能够预测和控制。因此,煤炭企业控制财务风险,就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正确认识财务风险,把握财务风险,洞悉财务风险与环境变化的辩证关系;要掌握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的方法,积极进行预警分析,及早发现和预测财务风险,做到有效控制;要加强应收账款和资金的管理控制,使资金及时回笼,合理使用资金;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控制财务风险,积极化解财务风险,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作者:成昆单位: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