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操作课教学创新

财务操作课教学创新

建议与对策

高职财务操作课教学中显示出的现状和问题,反映了当代高职财务专业的学生在实践方面遇到的一些难题,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学校的教学是分不开的。在学校学习阶段,教师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两者完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提升高职财务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真正提升学生在财务专业知识方面的应用能力。

1.改革创新教学内容。传统的教学内容往往偏重于理论教学知识,对学生知识的考核也一般都采用应试教育,造成很多高职生空有理论而不会实践,致使传统的教学内容与市场对于社会应用型人才之间的需求产生产生严重的脱节。所以,当前来看,高职财务专业操作课程不仅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实践操作。因此,笔者建议对财务操作实践课的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和改革。笔者认为,操作实践课改革的第一步是转变观念,不论教师还是学生,都要从观念上彻底扭转过来,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笔者通过进行实践,比如在没有改变教学课时内容的情况下,尽可能让学生在长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就近寻找相关单位,在实践中学习财务操作技能。创新教学内容的改革对于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让学生们通过实践,将所有遇到的难题总结出来,然后将所有问题进行总结,模拟出一堂生动的企业会计操作实践课,学生们在这样的教学内容中做到了理论与实践两者的相结合,收获颇多。

2.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在高职财务操作实践课上,教学方法的改革很重要。笔者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生一起进行财务操作实践,将每一堂课一分为二,上半节课进行理论教学,下半节课进行操作实践。如学习了会计分录的概念和知识点后,笔者立即用多媒体列举财务实际工作中关于分录的用法。实践操作是一个从易到难的过程,所以教学中笔者采用阶梯性教学导入方法,先引导学生贴一些票据,做一些凭证,这些作为会计人员最基本的工作。在贴票据的时候,首先要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只有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才能进一步编制记账凭证;引导学生熟悉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基于会计电算化在传统课时中接触的很少,但是电算化在以后的工作是经常要接触的一项基本的操作技能,所以在引导学生使用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将会计分录的概念引入进来,要求学生分清楚每一个记账凭证的类别,然后进行登记,最后汇总。其次,将常用的实践技能加入到财务操作课中来。如今后财务工作中要面临的开票。笔者在了解相关的开票系统后,模拟出一个简单的开票流程,将班级分成小组,第一组学生是单位会计,专门负责开票,第二组学生是税务部门,专门核实票据信息、税款内容;第三组学生是银行部门,专门审核“单位”的日常经济业务事项,这样形成一个虚拟的整体。然后布置一系列问题,如票开错了怎么办,增值税开错票却因疏忽已经抄税,税务部门如何处理,企业如何开具红字发票、如何冲红等等。通过这样的演练,让学生完成对整个流程的把握,以便今后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

3.改革创新考核形式。财务操作实践课,一般是由课堂实践和课外实践两方面构成,传统的财务操作课往往忽视考核评价的过程,笔者认为综合考评应该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考核形式,引导学生掌握财务应用能力。如,在整个电算化的实务操作学习中,进行了系统化的练习,第一轮学习时,注重全面学习,对电算化的系统进行逐步的了解,对各项操作了如指掌,熟悉和了解电算化系统;第二轮学习时,将会计模拟实务整合起来,在了解原始凭证的基础上,将模拟实务的资料再电算化系统上进行多次演练。每次演练都采用考核形式,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技巧和能力的基础上,对他们的每一项操作步骤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

综上,高职财务操作课改革实践必须在思想上加以重视,同时,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付诸行动和努力,建立和谐完善的考评机制,推动高职财务操作实践课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者:沈珠龙单位: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