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众出行方式的变化,机场集团快速发展,管理难度加大,财务工作面临更高要求。财务分析具备“对接战略、反映现状,改善经营管理,谋划未来、支撑决策”的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文章以M机场集团为例,剖析了企业目前财务分析工作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了五个方面的改进措施:搭建脉络更加清晰的财务分析架构;加快转型,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综合素质;寻找适合企业的财务分析方法和指标体系;健全财务分析结果应用机制;搭建业财融合大数据平台,发挥数据价值。希望能够促使财务分析更好地发挥出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分析;经营管理;M机场集团

1引言

民航体制改革,机场撤销管理局建制,投入企业化运营。随着机场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也需要满足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需求。与业务相融合、引领业务,支撑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支持企业快速发展。财务分析作为联通企业业务、财务、经营管理工作的纽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文章研究了机场集团应该如何做好财务分析,这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财务分析的作用

2.1财务分析的概念

财务分析是指基于财务报表等财务数据、生产数据、经营管理信息等非财务信息,运用比较、比率、趋势、因素等特定的分析方法,通过对企业偿债、营运、盈利、发展等方面的能力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企业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资产状况等主要财务情况,评估企业经营风险,提出改善建议,预测企业未来发展趋势,为管理层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随着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财务工作面临从核算型向业务型、战略型转型的新趋势,提出“引导业务、支撑决策”的新要求,管理会计备受重视。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也从用数字记录经营结果的“数据经营”时代迈入以数据指导经营过程的“经营数据”时代,高价值数据需求显现,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日渐突显。

2.2财务分析的主要作用

一是对接公司发展战略,围绕绩效指标,客观评价企业的经营现状,评估经营风险,检阅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是绩效考核、财务管控的依据,是科学管理的基础。二是督促核心人员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提炼工作成果,及时发现问题,反思问题根源,优化调整资源配置,降低机会成本,发挥资源优势,改进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寻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的途径。三是呈现企业发展规律,预测发展趋势,规划未来,支撑决策,是企业重要的管理工具。企业经营管理者可以据此确定投融资、理财、内部资金融通方案,调整经营策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等。

3M机场集团财务分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3.1M机场集团财务分析工作现状

2003年,民航体制改革,M机场集团撤销地区管理局建制,开始企业化运营。由于行业历史沿革和特点,企业化运营时间较短,企业管理起步晚,作为企业重要管理工具的财务分析使用时间尚短,难以满足“对接战略、支撑决策”的要求。随着企业管理的不断创新探索和精细化,财务分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M机场集团建立了定期的经营分析机制,近年,财务管理部还设立了专门的财务分析岗位,分析报告反映的经营管理问题的解决比率和效率也在逐年提升。但是,M机场集团财务分析中还是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财务分析水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2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务分析的重点不够突出,敏感度、深度、广度,前瞻性还需加强。虽形成了一定的财务分析模式,但是在对接战略、分析管理层关注的焦点、分析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等方面的把握还不到位,没能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及时调整固有分析思路。对国家和地区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市场、财税政策等经营环境变化的敏感度不够,不能准确判断其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财务分析是通过财务数据,在业务层面定位问题、分析原因。因为财务分析人员对各机场、各项具体业务了解不够深入,所以存在问题定位不精准,原因分析片面、不深入的问题。就数字论数字,静态分析和量化分析多,动态分析和定性分析少,侧重评价历史,着眼未来不够。

(2)财务分析框架体系还需完善。“分析数据,寻找差异———界定核心问题———抓住关键原因———提出可行措施———下任务令———任务令闭环———下一期数据差异比较,验证措施效果。”这样较为完善的财务分析框架体系还未形成。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就数据论数据,没有挖掘数据背刘玮: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探究财税审计后的故事;核心问题抓不住;原因分析“隔靴搔痒”;提出了改善建议,但最终不了了之。

(3)财务分析方法和指标体系尚待优化。财务分析报告主要是罗列财务数据和差异,分析方法多采用与过去数据同比、环比以及与全年预算对比,缺少深层次的、结合业务动向的分析。缺乏结合行业和企业自身特点的指标。对运输生产数据和经营管理信息的挖掘度不够。

(4)财务分析结果的应用尚未形成闭环管理。财务分析结果不能有力地支撑决策。分析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没有形成闭环,“下一步工作计划”笼统,只有方向,不能有效指导具体问题的改善。

(5)财务分析基础数据的质量有待提高。M机场集团业务、财务数据种类、条目繁多,涉及不同的部门、多个基础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资源分散。部分关键数据缺失,数据错漏现象时有发生,数据获取的准确性、时效性差。财务分析使用的基础数据资料单一,新建机场缺乏历史对比数据,各机场体量不同,无法横向对比,亟须构建分类型、分层级的基线数据库。

4M机场集团提高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作用的措施

4.1提升现有财务分析架构,使分析脉络更加清晰构建总体框架:上期重大问题回顾、解决进展———本期财务业绩,预算、KPI等完成情况(经营情况概述与增长性、盈利性、流动性等专项分析相结合),本期存在主要问题———下期预测、下期主要工作安排:

承上启下,形成两个闭环:一是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月/季/年度滚动预测,对年度目标、KPI完成情况进行预估,预警风险、及时纠偏,强化考核导向、及时调整经营方向和资源配置;二是跟进上期存在问题的解决进展,发现本期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下期重点工作,形成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的循环,降低企业经营管理风险。

4.2加快推进财务工作和财务人员转型,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综合素质

M机场集团经过两年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规划与建设,已经初步构建了由战略财务、共享财务、业务财务组成的新型财务架构,财务工作逐步从以核算型为主向业务型、战略型转变,财务人员也有更多机会深入业务一线、参与经营决策,财务分析工作更加深入业务、立足解决问题。财务分析的两个主要任务就是数据分析和业务分析。数据分析是指财务人员对异常数据、财务指标的关联性有足够的敏感度,能够快速闪现异动可能的驱动及可能产生的后果;业务分析是指结合业务定位原因,需要财务人员与业务人员沟通找到问题的症结。第一个任务要想做标准,财务知识必须扎实;第二个任务要想不变形,财务人员需要把自己融入业务,深入理解业务实质。因此需要从这两个方面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能力。

4.3根据企业实际,寻找适合的财务分析方法和指标体系

机场的运营及财务有自身的一些行业特点,如公益性公共基础设施定位,大部分机场的运营对政府补贴依赖程度较高;设施设备投资大,投资资金压力大;中小机场收入来源单一、收入结构相对简单,市场化程度低、议价空间有限,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应收账款回收压力大;折旧、人工、运营维护成本高,成本弹性小等。这些行业特点,导致一些传统的财务分析指标适用性不强,管理层不关注。这就需要财务分析人员根据企业实际,建立一套更贴合行业特点、属于本企业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使分析指标更有针对性、重点突出,强调内在逻辑,并能根据企业经营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适时作出调整。M机场集团的财务分析就在传统指标基础上,增加了行业和非财指标,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系统、联动地开展分析,例如资本投入类、运营补贴类补贴资金到位分析、航空性收入增长因素分析、每架次/每旅客收入/成本分析等。

4.4健全财务分析结果应用机制

财务分析须做到财务理论大众化、财务语言通俗化、关注点明确化,便于分析结果应用实践。对分析结果的应用采取PDCA循环管理模式,落实督办制,工作安排从行动计划细化到具体措施:明确存在的主要问题、拟改进措施、责任单位/部门/人、时间节点、成果预计、解决进展/状态跟踪等各要素,形成实施纲领,强化可操作性。同时,对执行过程和结果进行监控,纳入绩效考核,形成定期通报机制。

4.5搭建业财融合大数据平台,发挥数据价值

通过不断完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功能,从业务源头抓数据准确性,确保财务分析数据无瑕、及时准确。利用OCR、流数据采集、网络爬虫等技术,将航空运输生产数据、非航空性资源数据、人力资源数据、企业投资采购合同管理信息,行业、市场、政策层面重要信息等内外部非财数据整合,搭建业财融合的大数据管理共享平台。不断完善财务共享服务系统模式化分析支持,用好数据这一核心资产和战略资源,发挥数据价值。

5结论及建议

提升财务分析,关键是要修炼好分析的“道法术器”四门功夫:道———分析框架和分析重点,即企业战略和经营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焦点;法———业务逻辑和规律规则;术———分析方式方法和分析人员的经验技术水平;器———信息系统和分析采用的基础数据。提升财务分析水平,将数据化管理的思维付诸行动,使财务分析真正发挥作用,用数据驱动运营。

参考文献:

[1]肖莉丽.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9(15):145-147.

[2]梁志红.如何通过财务分析促进经营管理的探讨[J].金融经济,2019(16):190-191.

[3]周秀菊.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9(30):124-126.

[4]代云蓉.财务分析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8(23):65-66.

[5]苏胜男.关于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探讨[J].中国商论,2020(13):113-114.

作者:刘玮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