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下企业经营决策探讨

财务分析下企业经营决策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吸引外资企业进入我国市场,其先进的企业管理策略不断冲击着我国企业的原有经营理念。如何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帮助企业投资者及管理层制定、修正企业发展战略促使企业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精准的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用财务分析的手段规避财务风险、为管理者提供经营决策支持,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正是现代财务分析的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对财务分析的概念等基础内容进行简述,进一步阐述财务分析对企业经营决策的作用,并分析企业财务分析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财务分析;经营决策;财务报表分析;风险

随着我国逐渐扩大对外开放程度,经济全球化浪潮对我国企业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不论是我国企业所面对的机遇,还是所面临的风险,都要求企业经营管理者从“如何做生意”向着“如何更聪明的做生意”进行转变。财务分析可以根据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辅助决策适合当前企业状态的经营、投资、筹资策略,避免诸如盲目扩张或止步不前等决策错误,为企业规避财务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帮助。

1财务分析概述

1.1财务分析的概念

财务分析主要是通过财务报表、经营信息等资料,采用相关指标与技术对企业的经营活动、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进行分析与评价的经济管理活动。财务分析内容主要包括营运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盈利能力以及发展能力分析。分析方法目前最常用的有比率分析法、结构分析法、比例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每一种财务分析方法各有利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1.2财务分析的特点

传统财务分析基于财务管理角度主要用于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评价。财务分析方法主要以指标定量计算为主,数据基本出自于财务报表,但是很少考虑会计政策变更、汇兑损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财务分析报告使用方最初多为外部投资者,内容以分析利润率及偿债能力为主。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财务分析越来越多地被管理层使用,财务分析报告内容涵盖面更广,包括盈利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和发展能力分析。

1.3财务分析的意义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为了适应经济环境的风云突变,满足投资者投资回报、债权人债务压力、企业增值等企业目标,必然会面临来自投资、筹资、经营、战略发展等环节的决策。无论是经营决策、财务管理控制还是战略需要,都离不开客观、准确的财务分析。

2企业经营决策中财务分析的作用

2.1客观评价财务状况,防范财务风险

管理者、投资者等企业利益相关者可以通过财务分析较为客观地评价企业财务状况,这主要是因为对财务报表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是财务分析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财务报表通常可以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通过对企业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分析,可以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经营与管理的水平,揭示企业在经营方面、筹资方面、投资方面是否存在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也可以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起到防范财务风险的作用。

2.2有效提高信息对称性,为管理层提供经营决策支持

企业管理层通过总结各类经营信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可以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科学、合理的经营决策支持。管理层通过了解资金流的稳定性和投资中潜在的风险,面对过往的经验教训,以便作出正确合理的决策。通过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指标,企业投资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经营业绩、长短期偿债能力、营运能力,从而有效化解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矛盾。

2.3对企业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性规划

通过财务分析报告可以较为具体地反映企业发展战略是否推动了企业发展,并在面对偏离战略目标的情况下,可以及时作出适当的战略调整。例如通过盈利能力分析、资产利用率分析,可以了解目前的企业资产使用情况,分辨项目利润高低,对企业资源进行调整分配。通过财务分析可以激发企业发展潜力,满足长期战略发展的需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3企业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3.1财务分析方法存在局限性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传统的分析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管理层、投资者、债权人的需要。无论是单一的财务分析方法,还是从财务报表中获取的财务分析结果都已经不能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评价。很多企业只强调书面财务数据的质量,但忽略了诸如顾客满意度、企业创新能力、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等非财务指标的分析,而这些非财务指标恰恰能从另一方面揭示企业经营活动的潜力。另外,目前大多数企业采用的分析方法多为静态分析,往往只反映了企业历史财务状况,却很难满足对未来发展的财务决策需要。

3.2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所欠缺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财务人员带来了更大地挑战。随着财务数据量基数的翻倍提升,财务人员需要具备从庞大冗杂数据库中抓取准确恰当的数据进行具体分析能力,同时要求其能敏锐地辨识其中的关键变化,目前大多数财务分析人员往往都不具备这种能力。另外,很多财务分析人员没有真正做到将财务分析视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只是机械性地计算各项财务指标,而且对业务活动不够了解,其所进行的财务分析活动并不能满足企业需要,甚至可能会误导经营决策。最后,某些缺乏职业道德素质的财务人员,通过粉饰财务报表,使财务数据缺乏准确性,从而导致财务分析完全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3.3财务分析不够深入

企业对财务分析往往没有深入剖析财务数据变化背后的根本原因,缺乏对潜在的财务风险以及经营风险的应对能力。很多企业财务分析仅做定量分析,没有综合考虑企业管理全方位信息,也很难对社会环境、市场环境以及行业环境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虑,这样片面地分析大大降低了财务分析报告的使用价值。

4财务分析有效地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策略

4.1完善财务分析体系

客观、准确的财务分析结果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不同的分析方法可能出现截然不同的分析结果。企业建立综合财务分析体系,不仅能规避单一比率方法的局限性,而且能印证财务分析结果,减少错误分析结果对经营决策的不良影响。笔者认为建立综合财务分析体系可以考虑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财务分析结果往往是经营决策的前提依据,静态分析往往很难适应未来的发展变化,参考价值大大降低,如果可以增加动态指标,就可以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纵观现今企业,对于服务企业,顾客满意度对企业的综合评价更直接;对于医疗企业,医疗设备的使用率更能反映出医疗设备投入产出比;对创新高科技企业,专业人才的离职率以及专业人才占比更能反映出企业的发展能力,显而易见非财务指标的融入必要地补充了财务指标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另外,如果可以把价值链分析运用到财务分析中,加深财务与业务活动相结合,有利于企业发掘问题的根源,从更全面的角度进行财务分析,对企业的资源配置作出合理的决策。

4.2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财务分析人员对报表指标作出正确解读和准确判断,财务分析结果才能为财务分析报告使用者发挥其最大的功效。这就需要财务分析人员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综合素质不仅包括专业能力,还应包括管理分析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素质。首先,财务分析人员可以通过专业培训学习必备专业技能,提升专业能力,通过积累财务分析经验增加分析辨识敏锐度。其次,财务人员应该逐步由财务会计开始向管理会计方面进行转变。这需要财务人员更多地参与到企业日常经济活动中,更加了解企业的各项经营业务实质,以便能合理地判断财务分析指标的标准值,使得财务分析结果更加合理以及贴合企业的实际需要。最后,企业需要培养职工的道德素质,保证财务分析人员高标准的职业道德素养,能从根本上保障财务分析的真实性及客观性。

4.3深入进行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报告应该是层次分明的、具有目的性的,要避免绝对化、形式化。财务分析要做到对指标进行层层剖析,同时还要研究指标之间的联动关系。通过对指标的深度剖析,挖掘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提高财务分析报告的效用。除此之外,在考虑各项因素时,不仅要考虑企业内部因素,同时要考虑外部环境因素,保证财务分析报告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最后财务分析在进行定量分析的同时再结合定性分析,可以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引导经营决策、防范经营风险的作用。

5结语

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企业要在市场环境下取得竞争优势,就需要经营决策能做到适应市场变换,需要财务分析为其提供更准确的分析结果。财务分析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改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优化经营决策、防范经营风险提供必要的财务信息支持。随着各种财务分析软件的应用,财务分析效率大大提升,但是我们仍旧面临着财务体系不完善、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财务分析报告不够深入的问题,如果能逐步解决这些问题,那么财务分析就能紧随社会发展的脚步,就能帮助财务分析报告使用者更加充分地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为企业在未知的环境中作出更加有效的经营决策提供坚实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顾秀利.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J].商务必读,2018(04).

[2]李慧莲.浅析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9(10).

[3]刘芳丽.浅谈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8(24).

作者:苏胜男 单位: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