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中的问题及措施

财务分析中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企业管理人员通常采用财务分析进行经营管理,财务分析的水平也直接影响管理水平的高低。当前财务分析存在很多问题,制约了财务分析的作用发挥,认识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是人们当前迫切需要的工作。因此,本文从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入手,研究财务分析的改进方法。

关键词:

财务分析;问题;改进方法

1引言

财务分析是指财务分析的主体对相关的会计信息及其附属资料进行研究,通过一些计算得出财务指标,对企业发生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进行分析评价,从而帮助报表使用者进行决策、投资,等等。其实质是对会计信息进行的深加工,将深加工的会计信息进行运用。

2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2.1对财务分析的认识存在偏差

一方面,企业管理层为追求高额利润,更多的是关注生产过程,没有认识到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并且不知道财务分析能够帮助更好的决策,最终影响到利润,所以对财务分析的认识不够准确。另一方面,企业管理层只是为了自身的一些需要进行财务分析,而不从长远角度进行财务分析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2.2财务数据的局限性

财务分析是以财务报表提供的财务数据为基础进行的,所以财务报表提供的财务信息的局限性就是财务分析工作进行的局限性。如果企业的会计报表只为管理层提供,那么其受经营规模、组织结构、成长期限的影响,如果企业按照自身情况以及需要提供财务信息有缺陷,从而影响财务报表,最终限制财务分析作用的发挥。此外,财务信息是由企业经办部门人员以及会计部门人员编制,主观性较强,出现差错的可能性也就很大,所以,如果财务信息出现差错,从而导致财务分析出现差错,最终有可能因财务分析错误导致决策错误。

2.3财务分析方法缺乏逻辑性

财务分析方法通常会涉及很多因素,这些因素具有一定的逻辑关系,有可能是正相关,也有可能是负相关,而且受实际情况的影响,但是企业在利用财务分析指标时,只是简单照搬书本上给出的公式,不能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影响到财务分析方法的客观性、公正性等。

2.4财务分析人员的素质较差

在将经济业务转化为会计语言时,财务人员可能只是机械地进行,不考虑当前的情况是否与规定的情况有何不同,因此造成会计信息的错误,影响到财务分析作用的发挥。财务分析方法通常是计算,财务人员只会单纯地套用公式,而不能正确地理解公式,使得公式的实际应用不能从实际出发,而是简单对公式的模仿,造成理论和实际不能够无缝链接。

3建议对策

3.1优化外部环境

首先,人们必须做到有法可依,中国现在主要是以会计法为基础,需要遵循企业会计准则,但还有很多方面没有法律依据,人们要完善会计法律体系,让法律来制约会计行为。其次,加大惩治力度。对于刻意违反法律制度的,人们必须严格执法,使得一些犯罪行为在萌芽之中就被扼杀。最后,加大制度程序建设,完善会计处理程序,既要做到可以防止错误,又要做到有效进行。

3.2增强财务意识

首先,构建企业文化。从最开始的经办人员到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重视到财务分析的重要性,从源头防止数据错误的发生。其次,管理人员将财务分析方法作为进行经营管理的手段,重视财务分析的作用,不要将其简单地看成为自己的某方面需求而做的,要把它作为提高管理水平的手段。最后,财务人员注重财务分析。从源头做起,在进行会计处理时,以严谨的态度应对,使得财务信息最初保证正确,接下来进行财务分析时,将实际情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做到具体知识具体应用,从思想上重视财务分析的作用。

3.3注重财务分析的基础

财务分析的基础是财务信息,人们必须重视财务信息在财务分析中的作用,从而提高财务分析的利用价值。首先,加强财务分析披露,人们通常按照财务报告编制基础需要进行披露,人们在进行披露时,必须保证披露的准确性,在准确的基础上,保证披露的完整,在完整方面,首先要保证财务信息披露完整,而且人们还需要进行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比如人力资源政策,等等。其次,加快财务报告披露的时间。人们规定财务报表定期披露,但是很多企业会在时效期的最后进行披露,使得会计信息不能及时披露,人们应尽可能地缩短财务信息的披露时间,在保证信息准确、完整的同时,提高工作的效率。最后,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人们需要建立内部控制制度,预防差错的发生。在进行会计处理时,需要人员审核制度,不具有权限的人员不能进入访问系统,而且需要进行岗位分离,审批与执行人员分离,记录与执行人员分离,等等,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3.4改进财务分析方法

首先,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情况。人们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设计适合该行业具体情况的财务指标。比如,制造业注重生产过程,人们更多关注生产过程,设计生产过程核算的指标,或者服务业,更多关注费用与收入之间的比率,设计多个财务分析指标,从不同方面进行分析。其次财务分析不仅要注重财务指标,也要注重非财务指标。比如企业的人力资源政策,最初分析企业员工的工资薪酬与员工投入经历的关系,人们也可以定性分析,晋升政策是否会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加强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最后,综合指标的应用,不仅要进行横向比较,还要进行纵向比较,将各项指标结合使用。

3.5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财务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财务信息的质量,进而影响财务分析。首先,加强财务分析人员对财务分析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财务分析的重要性,从而更加重视财务指标的质量,从源头上提升财务分析的质量。其次,人们要加强财务人员的素质培训。人们要对财务人员定期考核和培训,使其了解最新经济业务的处理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并且培养自身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够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作者:张瑶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