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信贷风险财务分析

银行信贷风险财务分析

摘要:在银行的主要活动中,发放贷款是其中重点的项目之一,但是在当前的现实生活中,往往会出现一旦资金流出就面临着收不回来的风险,因此在当前的银行经营中,需要重视起对信贷风险的管理,这时财务分析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在过去的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中通常斗都是采用亡羊补牢式的管理方式,这种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银行的信贷风险。因此本文重点从财务分析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诠释,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分析;银行信贷;风险财务分析

在银行信贷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银行在判定是否可以对企业发放贷款时,都需要以合理的财务分析为首要前提条件,这是稳定贷款风险的重要标准之一。所以说财务分析对于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从其重要性、如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以及具体的措施入手,展开了详尽的讨论,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能够令银行的信贷风险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

一、信贷风险管理中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在信贷风险管理中,财务分析可以看做是能否进行贷款的决定性依据,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风险度是影响信贷活动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信贷的风险较高,就不利于开展信贷业务。信贷风险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取决于企业经营者的素质以及企业的经济实力等状况,除此之外,还要对企业的资金结构、信誉状况、经营效益以及发展前景进行综合性的评估,只有对上述六项指标作出明确的评价,才能决定是否可以同意企业的贷款要求。所以财务分析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这会影响到对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估以及对贷款方的选择方式,否则会在贷款决策上造成严重的失误。其次,在进行贷款投向管理的问题上,主要是采用优化贷款增量以及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的方式对贷款风险予以控制的。如果企业的信用等级较高,那么完全可以将贷款的程序予以进一步的简化,在服务态度上也十分满意。企业信用等级相对偏低的企业如果存在资金方面的需求,那么就需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对于信用度较低的企业而言,贷款就会相对困难一些,应当先将原有贷款收集完整再决定是否要继续对其进行贷款业务。这一活动的前提条件都是以真实的财务信息为基准的,所以如果对企业的信用度存在较大的偏差,那么对于贷款活动也会产生直接影响。

二、银行信贷风险的影响因素

首先,财务报表对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影响,财务报表中会显现出企业中出现的一切问题。其次,有些企业会对财务报表进行粉饰,以掩盖财务问题,但是通过内部规律对企业的财务问题进行分析,那么就可以发现财务报表中隐藏的问题,将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显现出来,这样就可以降低信贷风险,保证银行所投入的资金都能够收回。第三,财务分析针对的是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因此,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对信贷风险具有一定的影响,只有通过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才能发现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发现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存在隐患,为银行的信贷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第四,影响信贷的另外一点因素是对现金流量的分析。财务分析只能针对企业的历史状况,分析的目的是对还贷风险度量进行有效的控制,所以就需要对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情况加以重视,只有确保企业具有偿还的能力,才可以向银行申请信贷,这样成功率才会更高。第五,企业的偿还能力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的还款能力,所以在银行信贷的过程中,对偿还能力的分析十分重视,这也是将信贷风险降到最低的重要因素。通过偿还能力的分析,可以评估出企业当下存在的问题,进而对现金流具有充足的保证,企业才具有偿还贷款的能力。除此之外,经营能力与对市场环境的分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财务分析中的重要因素,直接决定了是否可以给予企业信贷,这些因素都是控制信贷风险的重要保障。

三、建立银行信贷资产管理体系

在银行所获的利益中,信贷资产时其中最主要的主导产品之一,因此需要进行持续性的监管,我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便更加需要对信贷资产进行严格的管理,这样才能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银行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建立起银行信贷资产管理体系,首先就要将客户资产以及偿还能力的价值予以详细的评估。当银行向企业提供资金后,受到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以及企业周期性的变化,那么资产的价值多少会出现一定的变化,甚至引起较大的风险。所以在进行有预见性的评估后,便可以对风险降到最低,在目前银行的风险等级评估中,主要包含对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估、对不良贷款的考核以及四级或五级分类制度等,上述制度的建立就目前的形势上看,已经符合当前世界的整体走向,但是相对不足的问题是在数量化风险的评估问题上还不健全。完善目前风险价值评估体系的指标测定。从贷前审查角度分析,应设立以企业现在或未来现金流量为主要依据的负债清偿能力比率。它等于净利润加折旧和非现金支出除以到期的长期负债(含或有长期负债),这一比例显示了银行客户用来偿还长期负债的资金在该企业的净利润和非现金支出中所占的比例。这一比例能够比较可靠地显示出企业的未来经营业绩。这一比率越低,表明企业的安全程度越低。从贷中风险监测角度分析,应设立以企业可以变现的以现金流量为主要依据的企业偿债能力比率。企业偿债能力是指企业通过经营、投资、资产处置等活动创造的现金流量用来清偿债务的潜在能力。企业负债包括硬负债和软负债,企业偿债能力比率等于企业可偿还债务的有效资产价值除以企业有效负债,其中,企业有效负债等于经审计调整后的负债总额+经审计核实后或有负债中可能负担的部分一经审计调整后的设定抵押权的债权一经审计调整后的硬性负债一应扣除的企业软负债。

四、结语

综上所述,银行信贷资产管理体系的建立是控制信贷风险的重要措施之一,具有准确性与有效性的特点,在今后的信贷管理中,银行要重视起对信贷风险的管理,严格按照信贷程序办事,这样不仅保障了企业的利益,银行也不会面临收不回贷款的情况。希望本文的论述能够为银行信贷管理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启示。

参考文献:

[1]洪毅.谈信贷审查中的法律审查问题[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7,(03).

[2]孙承业.银行信贷审查与企业虚假财务信息的识别[J].河北金融,2007,(11).

[3]杨亮,刘政.浅析银行信贷审查中的企业财务分析[J].消费导刊,2008,(18).

作者:才情 单位: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