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应用

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应用

摘要:在企业中开展财务分析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企业开展各种经营活动的首要前提,只有经过严谨的财务分析,才能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财务活动。本文将从财务分析所起到的作用进行探讨,相信能够对今后企业发展中经营决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依据。

关键词:财务分析;经济活动;企业;应用

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财务分析是一项重要的活动,主要是进行相关的报表分析,从数据中推断出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今后的发展道路,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可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因此要想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就要以财务分析为基础,对相关的财务数据进行更加准确的分析,这样才能有效的实现企业的进步。

一、企业中开展财务分析的具体方法以及步骤

1.财务分析的方法.

首先,财务分析中常用的方法是比较分析法。顾名思义,在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过程中,会事先将不同阶段的数据汇总并且进行相关指标的对比,以此寻求而出相似点以及不同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各项指标以及数据实际上都能为下一步的经营计划提供必要的依据,这种比较分析的方法可以适用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比较分析法又分为三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绝对分析法,一种是定基分析法,还有一种为环比分析法。前一种分析的方法是将同一项目在不同阶段的资金数量进行比对,中间的一种方式是将某一项目在不同时间段的数据进行比对,从中发现共同点以及差异。后一种是将不同阶段的数据进行对比,观察变化情况。其次,以趋势分析法为基准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对比。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将财务报表中的金额栏分为几个不同的组成部分,以不同的时期为依据进行分析,具有简洁明了的特点,这种方法称为编制绝对数。另外一种方法是以相对数额为基础的,选取出关键项目的金额,以此作为基数,并且与其他项目进行对比,将数据以报表的形式记录下来,可以从纵向上得出相应的变化。第三,因素分析法选取了与财务报表相关联的几个影响性因素,主要研究影响程度的差异,在企业总成本、净资产报酬等相关内容的分析中经常运用此种方法对财务指标加以研究,这种方法也被称作是因素替换法。还有一种方法是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中根据情况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从结构上进行分析,这是在企业各部门比重配置方面常用的一种方法,主要根据比率情况的不同而凸显出相应的结论。另外一种是对相关比重进行分析的方法,考察企业各项经济活动中的相关联性,从而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从比率分析法中更加有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

2.财务分析的具体步骤。

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的过程中主要是从四个步骤中得以实现的。首先是要对所分析的对象加以明确,这样才能根据分析内容的不同选取合适的分析方法,以便获得理想的效果。其次是要制定出明确的分析方案,以项目的难易程度为基准。第三个步骤是对与项目相关的数据进行整理,数据资料需要尽可能的丰富,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最后,采取相应的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企业的经营活动都是建立在相关结果的基础之上的,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数据也是实现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

二、财务分析的内容以及具体应用

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经营活动,是以财务分析为指导的,以此为基础,企业才能进一步拓展业务,才能实现资金的流通等。通过财务分析,能够对企业的运作具有一定的认识,及时发现企业结构异常的情况,以便能够做出调整。如果在企业中出现大量的资金流动情况,那么就需要注意对内部的财务状况进行检查,防止因快速发展而造成的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可见,在企业发展中,通过财务分析能够预见企业在不同时期的发展状况,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方案。企业要想得到发展,最重要的就是需要获得更多的利润,因此才更需要加强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地位。通过对盈利资金比率的分析,可以观察出外界因素对企业发展状况产生的影响,这一比率越大就说明盈利质量越高,越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再投资比率在财务分析中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这一比率的确定可以确保企业各个项目的资金注入,保证项目能够顺利的实施,这一比率的结果与企业发展的规模成正比,也就是说结果越大说明生产经营的规模也就越大,从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就越强。财务分析中还能对企业的偿还能力进行一定的预测,这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指标之一。通过对企业的偿还能力进行分析,可以保证企业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这一比率的确定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指标,如果计算所得到的结果越大,那么就说明企业具备较高的偿还能力,相应的信誉度也会得到提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偿还的主要途径依然是经营所获取的利润。最后是对企业的利润构成进行分析。通过对企业内部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以财务报表的形式展现出来,不仅有助于改善企业当前的经营现状,吸引更多的外界投资,还能使投资者更加信任企业,相信企业具备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从而实现了的企业规模的扩大,由此可见,财务报表在企业发展经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在企业利润方面主要具有以下几点表现。一是企业收入中主营业务的收入、营业外的收入以及其他的业务收入。二是支出方面主营业务的成本支出、业务税金以及其他业务的支出,还包括存货以及周转的损耗费、管理费以及所得税等。将财务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有效的对企业状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使财务分析真正地成为企业决策的一部分,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核心作用。

三、结语

在企业财务分析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于其管理的力度,增强企业财务的促进作用。这一措施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一定的决策,还能够规划出企业的发展方向,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总之,加强企业财务分析,促进其经济活动的发展,从而促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稳定,最终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王睿,刘钰.论在企业经济中的财务分析应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06).

[2]葛鸽.试论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2(01).

[3]孙洪波.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具体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4).

作者:侯雪雁 单位:大庆市红岗区伟业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