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事业单位综合财务分析体系构建

卫生事业单位综合财务分析体系构建

摘要: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深入,公共财政体制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应对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为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构建适合卫生事业单位战略目标的财务分析体系是关键,故本文对卫生事业单位的财务分析体系进行简单概述,阐述了信息框架下综合财务分析体系构建的重要性和原则,并提出完善卫生事业单位财务分析体系的措施。

关键词:卫生事业单位;财务评价体系;信息框架

一、引言

财务管理不仅贯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始末,更是组织单位财务活动、处理单位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经济管理工作。现今事业单位却将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分割强化:

(1)强调对基础财务会计数据的提取,忽略非财务信息与最终需求;

(2)重视内部控制和审计过程,忽略财务分析指标系统化的建立。在大数据时代下,真正高效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应是基于信息框架下构建的综合财务分析体系。本文将对其进行深入探讨并尝试构建针对卫生事业单位相对可行的综合财务分析体系。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体系的局限

1.财务分析体系不健全

现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中的相关规定,无法同时满足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三种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需求。为此,模糊的财经法规界定不仅突显出财务分析体系的不健全,也导致现行财务分析体系在分析不同性质的事业单位经济情况时常面临局限。

2.重视不足沦为“边缘化”

首先众多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对财务分析的重视明显不足,再加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会计工作职能的消弱,导致财务人员缺乏参与财务分析工作的主动性。同时考虑到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对本单位业务状况、运营情况缺乏全面了解,工作中一直处于被动进行报表编制与分析的境地,为此面对财务分析中的问题,财务人员仅根据所发生的业务凭据进行局部了解和判断,往往很难找准问题关键。再者,大部分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并不重视资金的真实使用情况,进一步导致事业单位的财务分析长期被忽视,沦为“边缘化”。

3.财务分析评价标准片面化

至今我国尚未针对不同行业和领域事业单位的专业财务分析评价标准,不同行业和领域事业单位却因特点、规模、构成和收入来源等均存在较大差异,无法使用统一的财务分析评价标准。同时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与分析方面多依赖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政策安排,缺乏主动的思考与创新,故导致了事业单位财务分析缺少专业化的评价标准,其理论研究相对薄弱且缺乏研究价值。

4.财务分析方法单一化

事业单位的会计对单位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时,常缺乏多角度的分析、多方面的考虑,故编制的财务分析报告未基于报告阅读人的角度进行筹划,无法顾及阅读者需要什么样的财务信息,单一的分析方法仅能提供单一模式的财务分析报告,导致其实用性不高。

5.财务管理工作中低效的全程监督

由于我国健全的财务管理监督法律约束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的缺失,导致财务人员不能有效的行使其监督职能,在大数据时代下,更无法有效的对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的全程监督。

三、构建高效的卫生事业单位财务分析体系

基于上述财务分析体系现存局限与不足的分析,为充分调动各部门的能动性,需在信息框架下整合所有的数据,重新构建高效的财务分析体系。

1.提高财务认识,强化制度建设

通常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片面认为财务管理是属于财务部门的专项工作,却忽略了单位的每一位成员都或多或少的与财务发生着相互关系,故应在全单位纠正这种片面的看法,重新树立全员进行财务管理的意识。财经纪律是严肃的、严格的、无情的,违背就会受到相应处罚,从思想上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有利于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更有利于保护我们的干部与同事。制度建设是管理的基石,良好的财务管理制度可形成长效机制,并能有效预防相应的财务风险。卫生事业单位应主要针对三个方面进行管理制度的建立:

(1)综合性管理制度,包括财务、会计核算、结算、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等管理制度;

(2)单项管理制度,包括非税收入、基本支出、项目资金支出、现金等管理制度;

(3)其他管理制度,如财务内部控制内部稽查、单位票据管理、财务公开等制度。只有在卫生事业单位内部构建长期有效的资金收、支、管全方位的约束机制,才能使得单位的财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保障资金合理使用,防止经费使用中常见的“跑、冒、滴、漏”等不良现象,确保单位各项资金的有效使用。

2.健全财务分析指标,提高财务风险意识

评价财务分析指标的可行性,不仅要以指标中所含有用信息量多少为标尺,还要评判指标是否基于信息使用者角度进行构建。基于事业单位的全面改革与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等多重因素影响,进行财务分析指标构建的过程中应首先权衡单位本身以及利益相关各方对财务经济指标的需求;其次考虑财政部门对单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结果对分析指标的需求;还需兼顾公共财政资金以及其他资金提供者对资金运行绩效分析指标的需求;并对可能出现的主要财务风险和财务危机进行财务的风险评价。为此,系统专业的财务分析指标应主要包括:基本财务状况指标、预算及预算执行指标、运行绩效评价指标、财务风险评价指标。

(1)基本财务状况指标,反映单位整体财务状况的指标,包括资产负债、财务收支、资产保值增值等,能确保财务信息使用者更全面、深入掌握单位的整体财务现状。

(2)预算编制及执行指标,主要反映单位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与预算执行情况,并可作为上级主管和相关财政部门评价单位预算完成、执行情况以及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的参考。

(3)运行绩效评价指标,主要反映单位财务运行效率的指标,可为主管部门与财政部门对单位进行合理有效的绩效评估,组成部分包括经费自给率、净资产增长率、经费节约率、收入增长率、固定资产更新率、资产保值增值率等。

(4)财务风险评价指标,是对可能出现的主要财务风险和财务危机进行超前的控制和管理。因事业单位财务的筹资具有较强政策性,开支方面不具备补偿性,周转方面缺乏再生性,为此事业单位在维持日常工作及发展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应为因资金运转问题导致潜在不利事件发生或引起相关损失。基于现今卫生事业单位在日常运行中所面临的几种常见财务风险:资金运作风险、贷款风险、财务状况总体失衡的风险等,这些常规风险的产生都将直接影响单位的正常运转,故构建卫生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指标应包括两部分:①总体失衡指标,选取货币资金支付率、银行存款保障率、事业基金可用率;②债务的风险评价指标,针对资产负债率、年末借款率。

3.搭建数据信息平台,强化数据的有机融合

财务分析数据可提供相关财务内容,但每项工作进展中还包括非财务信息,直接影响财务信息的走势,为聚焦卫生事业单位运行过程中的异常点、重点或重大事项关注点,需更好地融合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信息时代如缺少大数据平台的支撑,财政部门无法对各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有效监控,也不能及时了解各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且难以及时、有效地进行整体预算执行分析,故财政部门无法有效约束各级预算单位支出,使得各级预算单位支付主观随意性大。为使财务与非财务信息真正实现数据化和效益化,全面展现卫生事业单位的发展境况,深入评估其经济运行效益:①财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财务数字平台的建设与推广,使得每一笔支付款项的来龙去脉都真实反映在大平台网络上,财政部门可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停止预算单位后续操作,终止资金使用;②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关注单位运行过程中大量非财务指标的实地调查以及相关计算,同时整合多部门的协同作战,打破单位内部信息系统孤岛,在大数据平台上真正实现数据网络的无缝对接;③平台数据的有机融合,面对单位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庞大财务与非财务数据信息,基于强大的网络信息平台,整合繁杂的各项数据,择取科学合理的财务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时网络直报与医改监测,并汇总成全面反映单位运行情况的财政年报与卫生年报信息体。

4.构建多元化、多角度专业财务分析模式

基于卫生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综合分析,并对其日常的运行能力与抵抗财务风险能力作出有效评价,探寻出相关的问题症结或发展潜力,为此针对不同分析对象与受益者所处的不同视角,构建不同的财务分析模式:

1)综合财务分析模式将卫生事业单位每个部门的营运、盈利和偿债能力各方面的分析综合纳入分析体系中,基于不同侧面和层次对卫生事业单位整体财务状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解剖,为此提炼出能满足相关者决策部门的总体需求,并对相应单位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做出准确的评价与判断。

2)专题财务分析模式基于不同专题项目的总体目标与要求的差异性,其财务分析模式也亦因事而异,并充分考虑使用者身份的角度差异,再有机结合当前社会政策变迁,最终理顺并抓住目标需求,进行方向明确、内容多样的重点分析。主要出现的专题分析包括:①专题事项情况概述;②项目基本运行情况;③目标要求可行性分析(符合性、预测性);④实施前后对比分析;⑤合理建议的完善。

3)项目财务分析模式作为卫生事业单位重要组成部门,公立医院的项目财务分析是成本管理乃至运营管理的核心基础,现行的项目财务分析主体包括:边际效益、本量利、机会成本、杜邦财务、作业成本和投资项目决策分析模式等。针对不同性质定位的项目合理判断并选取相应的分析方法,如项目投资决策分析,可详细分为净现值法、回收期法、内部收益率、获利能力指数法等,如需考虑时间风险价值,还可分为静态和动态分析指标。为此项目财务分析须全面衡量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发展状况,明确项目分析的目标,科学择取分析模式,保障切实有效的分析决策依据。

四、结论

在信息化数据平台辅助下,卫生事业单位需合理构建并完善财务综合分析体系,使财务分析指标能够科学合理,从而进行全面及重点深入的专业财务分析,产生有使用价值的财务分析报告,以便在事业单位和谐运行中发挥指导性的作用,从而形成多层次多维度渗透的财务分析与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骆水娣.基于信息化平台的财务分析与评价模式[J].中国总会计师,2015,(2):40-43.

[2]徐玲.论卫生事业单位财务风险评估与控制策略[J].  会计师,2015,(23):33-34.

[3]吴艳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4):92-96.

[4]叶惠琴.卫生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J].财经界,2014,(18):162.

[5]林新毅.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控制的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5):79-80.

[6]吉顺梅.对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构建的探讨[J].经济师,2010,(12):146-147.

作者:唐亚军 单位:成都市医学信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