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财务分析程序与方法体系构建

现代财务分析程序与方法体系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财务的分析程序,并且也将分析结果用于企业决策的参考中。所以本文就对现代财务的分析程序以及方法体系进行分析和研究,旨为相关的企业财务分析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现代财务;分析程序;方法体系;重构研究

前言

现代企业进行财务分析的时候,主要是对企业财务信息的供给与需求的相关分析和研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财务管理的分析程序和方法体系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如何让企业的财务分析更加合理,推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的进步,已经成为了相关人员研究的重点问题。

一、财务分析的作用

1.评价企业的历史

通过财务的分析能够让企业过去的发展状况和经营情况进行评价,从而才能总结发展中的经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更好的制定发展的战略,促进企业的不断进步。

2.分析企业的现状

通过财务分析可以让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的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同时也能够发现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制定好的方法来克服企业面临的问题[1]。

3.制定未来的战略

通过财务分析的过程能够让企业管理者清楚的了解企业自身所占有的优势和劣势,从而在制定未来发展战略的时候不不断发挥企业优势,避免企业劣势,制定出最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道路。

二、财务分析的程序和方法体系重构

1.信息的采集整理

在进行企业财务分析之前,首先要进行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工作,这一工作的准确性对未来的分析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企业的财务分析人员首先应该将财务分析的目的进行明确,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财务信息的收集工作,从而收集到对企业发展有关的信息内容。其次,财务分析人员还应该在收集之前制定分析的计划,制定的时候要充分的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这样才能让财务分析计划为企业财务分析的整个过程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在进行收集信息的时候还应该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及时性,只有比较具有实效性的信息才能够让分析的结果更加符合企业和市场的现状[2]。

2.企业战略的分析

对企业战略的分析是企业财务分析程序与方法体系重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相关的分析人员要充分的重视这一分析环节。因此,企业的财务分析人员应该对企业自身的优势和地位进行充分的明确,还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对市场的流动方向有一个明确的把握,这样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另外,还要充分了解企业的劳动力资源和资本资源,对企业的发展战略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3.财务分析的实施

在财务分析的实施阶段,首先要对企业财务的指标进行分析,包括相对数指标和绝对数指标两种。还要充分的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反映流动性的指标和反映偿债能力的指标。同时,还应该分析企业的盈利能力指标,来对企业投资的决策来进行分析,包括资本收益率、股利发放率、总资产报酬率等等。其次,还应该对企业的基本因素进行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既要对一些发展现象进行充分的了解,还要分析其产生的具体的原因,这样才能在财务指标分析和报表整体分析的基础上来对企业经营中完成的业务进行评价,从而为企业未来的决策提供准确的分析结果。

4.财务分析的评价

在企业财务分析的评价阶段,首先是要进行企业财务的综合评价和分析,这一过程中应该将实际调差结果和定性分析判断和定量分析结果进行结合。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财务分析的人员还应该将分析的结果进行反复的检验,从而让分析的结果更加具有精确性[3]。其次是要进行企业的价值评估和财务预测,这一过程是要充分的结合企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来对企业发展的未来进行一定的预测。最后是要将分析的结果总结成财务的分析报告,它是将企业财务分析中所有的问题、现状、分析结果利用书面的形式体现出来,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从而能够让财务分析的连续性得到保障。

三、结论

总之,本文主要是对现代企业中的财务分析程序和方法体系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研究。通过研究得知,企业的财务分析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所以相关的企业财务人员应该严格的把控分析中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才能让分析的结果更加准确,也能够让企业的正确决策更加推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敏炎.试论现代财务分析程序与方法体系的重构[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154-155.

[2]焦豪.企业动态能力绩效机制及其多层次影响要素的实证研究[D].复旦大学,2010.

[3]杜峰.基于设计模式的Web系统重构的研究及其在财务稽核系统的实践[D].北京邮电大学,2008.

作者:邓佳宜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