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师在资本市场的功能

财务分析师在资本市场的功能

一、财务分析师

财务分析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证券分析师,他们指的是根据其所获得的信息对资本市场的各种因素包括证券市场、价值及变动进行分析预测,并据此出具分析报告的专业人员。分析师主要进行以下工作:

(1)信息收集。

信息搜集是财务分析师在进行具体分析之前所必须完成的工作。因为资本市场本质上是一个信息市场,资本市场的信息效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资源配置的效率。而当今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在多重交织的信息渠道网络覆盖下信息下,一般投资者基于能力和成本的考虑,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有限,而分析师则不同,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平台优势来提取各类有价值的信息。

(2)信息沟通。

财务分析师与所要研究公司的直接沟通,是其获得有价值的信息的有效途径。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财务分析师可以比一般投资者更及时、准确的获得信息,为提供分析报告的准确性奠定很好的基础。而被调研公司也乐意通过分析师向广大投资者传递其经营状况优于他人的信息。但其沟通的频率与深度会受到双方利益的影响。

(3)分析报告。

在信息搜集以及信息沟通的前期准备工作下,分析师会对宏观经济、行业、市场进行分析,但更多的会结合宏观经济、行业、市场等多方面对所研究公司本身的财务状况及经营能力进行分析。其中盈余预测和投资建议是财务分析师的两大工作。分析师所作的盈余预测,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股票价格向其内在价值回归;在其所作的盈余预测的基础上,财务分析师会对所研究公司的股票提出“买入”“减持”等建议。分析师的盈余预测和投资建议等分析报告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财务分析的功能研究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财务分析师所提供的研究报告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阅读参考的重要信息,笔者认为分析师主要拥有两大功能,一是,对财务信息的解读;财务分析师利用其自身的专业背景,通过对信息的搜集以及分析,可以向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盈余预测,其提供的投资建议也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二是,对特定公司的持续跟随行为;分析师跟随通常是指有多少财务分析师对某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跟踪。财务分析师作为市场的信息中介,其存在本身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分析师作为专业人才,其的盈余预测及投资建议除了可以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还会对公司管理层形成无形的压力。虽然财务分析师不会对会计信息的生成方面产生直接影响,但分析师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布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会发现其中的盈余管理甚至会揭露公司的财务丑闻,尤其当分析师对某家公司的持续跟踪,会对财务信息生产者造成直接的压力,从而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生成。

三、财务分析师在我国资本市场的作用

大量专业的分析师存在于资本市场,并且不断壮大的原因,是有其合理原因的。笔者认为在资本市场中,财务分析师通过提高股票价格的信息含量,进而间接发挥了其的外部治理作用。如果用主产品和附加产品来代表这两大功能的化,则提高股票价格信息含量的是主产品,而外部治理作用则为其附加的产品。

(1)提高股票价格的信息含量,影响投资者决策。

财务分析师作为信息中介,其在资本市场是具有双重角色。即既是财务信息的使用者,又是财务信息的提供者。作为信息使用者,他们也会受限于公司高管提供信息质量的高低与否的影响,而作为提供者,其自身比一般投资者拥有更好的平台和专业优势,一方面,他们可以利用专业判断,发现财务报告中可能出现的会计差错;另一方面,分析师提供的研究报告以及研究报告的调整,会影响广大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进而会造成股票价格的变动,使得更多的信息传递到市场中,进而提高股票价格的信息含量。根据信号传递理论,分析师被普遍认为其掌握着就高的“私有信息”,因此其对分析师报告会影响着投资者的决策行为,尤其是当分析师的股票评价的变动,引起的作用更加明显。而且分析师的专业能力越得到市场认可,即“明星分析师”,其提供信息的可信度越高,对投资者的影响作用也就越大。

(2)外部治理作用。

相对于一般中小投资者而言,财务分析师对公司具有较强的鉴别能力,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分析师会有选择地关注上市公司。财务分析师对所研究公司关注的人数越多,意味着该家公司受关注的程度就越高,也代表着分析师对该家公司进行信息搜集、沟通和分析的数量随之增多,即代表着对该家公司的信息披露即越多,进而会导致财务分析师发现所关注的公司财务状况问题的概率也会增加,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该公司管理层的盈余管理行为。根据市场压力假说,财务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跟踪分析,会无形对管理层的行为造成一种压力,会增加其盈余管理的成本。根据信号传递理论,越多的分析师跟随关注,会让广大投资者认为该公司的信息质量比较可信,分析师无形中充当一种担保作用。虽然财务分析师无法直接改变管理层的行为,但分析师揭露上市公司财务丑闻的比例远远超过证监会及审计师。由此可见,分析师跟踪能够对财务信息生产者形成直接的压力,来帮助公司防止增加管理层机会主义成本,进而间接发挥一种外部治理的作用。

四、研究结论与建议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分析师的规模以及专业能力和行业背景也在不断强大,但是大家对分析师在我国资本市场所发挥的作用一直没有特别清楚的认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质疑。本文从分析师的功能来分别探讨其在资本市场所发挥的作用。即一个作用是提高了股票价格的信息含量,另一个作用则是发挥了一种外部公司治理的作用。而要财务分析师能够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的发挥作用,需要在以下方面继续发展与完善。

(1)提高财务分析师专业素养能力。

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是其存在于资本市场的一个关键的特长,没有较高的信息解读能力,其对市场的关注效应也将难以发挥作用。财务分析师要加大对公司层面的分析,而不能仅仅注重于市场和行业方面的分析,要更加注重价值层面以及长期层面的分析,进而提高财务预测及投资建议的准确度。

(2)投资者切忌盲目听从。

财务分析师关注和所做的预测,虽然能够保护投资者利益,但财务分析师并不是万能的,投资者自身也要提高证券知识及投资决策的能力,要结合自身能力,合理投资。

(3)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分析师的监管,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分析师在资本市场的存在,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为了促使财务分析在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的发展,其自身也要需要约束与监督。监管部门可以定期公开分析师的信誉状况并制定一定的奖惩措施。

作者:苏雅菲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