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型企业对投资项目财务分析探讨

投资型企业对投资项目财务分析探讨

投资型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的运行没有生产链,没有产品,它是靠向一些项目投资,从被投资项目的生产过程中获取利润,而如果所投项目出现亏损,投资型企业当然也就自负后果。另一方面,投资型企业在投资项目的过程中间接管理对方的生产。换句话讲,投资型企业是多出钱而少出力,最后的结果可能好可能坏。一般而言,投资型企业无法控制其好坏,只能是进行预测。所以如何才能取得最大利润,如何才能够确保投资不亏损,投资型企业的财务分析的作用就此彰显出来。本文的重点就是通过对投资型企业在投资项目中的财务分析的探讨,得出财务分析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从而进一步提升投资型企业对未来运营管理的建议,形成整体规划,实现利益最大化。

一、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在市场经济之中,企业的目的是盈利,即追逐利润,如果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不变,企业的这一目的也不会改变。所谓利润,指的是投资型企业在投资项目当中的直接经济收益。除去这个方面,还应考虑到在投资项目完成之后,在保证收益的前提下提高企业形象和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正是因为这样,对于投资项目的财务分析才显得重要。财务报告是投资型企业在投资项目中的经营成果的重要体现,进行财务分析有利于把握投资项目的发展,便于调整投资策略,保证投资安全和收益的最大化。经济活动变化很快,任何时候都会有一些预料之外的变化,而其中一个细小的变化就有可能造成企业的大额亏损。所以投资型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时务必要做到灵活多变,这里指的灵活多变不是随意更改投资项目,而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通过财务分析了解项目的发展,如果发现有对企业投资安全不利的情况,就可以立即适度调整投资策略,以保证投资企业在投资项目中的收益。

二、财务分析的内容

投资型企业通过资本的投入获取利润,而要保证利润的最大化和投资的安全,就有必要对财务报告进行分析,也就是进行财务分析。就财务分析的整个过程而言,分析之后的总结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应该是财务分析的内容。其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影响经营成果的重要指标和盈利能力,其二是分析企业利润的根本来源,其三是结合经营管理的工作内容,分析经营成果的变化。这三个方面无法评判谁更重要,在财务分析内容之中,每一个方面都有着各自的作用。分析影响经营成果的重要指标和盈利能力可以知道投资型企业在投资项目之中获取利润的影响因素有什么,如果有好的影响就要想办法使之放大,如果有坏的影响就要想办法摒弃。分析盈利能力的关键点在于掌握公司的实际能力,以免做出能力不足却要投资超过能力范围的项目的决策。分析企业利润的根本来源,也就是说通过财务分析了解到企业获取利润的最佳途径是什么,之后便要想办法维护这条途径。分析经营管理的工作内容、了解经营成果的变化主要是考虑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果对投资项目的管理得当,利润自然就会有所增加,而如果管理不当,就会损害利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制定出一套最佳的管理系统,以期使投资取得最大利润。

三、增强财务报告的分析深度

投资型企业要获取利润,必须要对其他企业的项目进行投资,而投资的前提就是对该项目有足够的了解,事实上也是如此,如果无法对该项目有足够的了解,很容易就导致投资没有收益,投资型企业又如何运转?所以在投资之前,应该设立一个专门的分析小组,通过正常的渠道向前一个已经完成的投资项目进行分析,分析内容主要是对项目的效益性。分析的主体是财务报告,即在运营过程中所获取的一切收益或者是失去的权益。这样分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总结经验,为下一次的投资做好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除了财务报告进行财务分析之外,对该项目所持有的企业也要有所分析。要分析的内容主要是作为投资方在该企业中处于什么地位,享有什么权利,在该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决策时,己方是否拥有参与权,己方所提的观点有多大的把握被采纳。而如果己方不具有话语权甚至是其他的一些权力,是否可以进行商洽,己方有没有谈判的机会等等。这样分析的目的就是更深程度的了解合作企业的相关信息,才能够决策出合作企业是不是可以再一次进行合作等。这里所提到的两个观点的中心就是要增强分析程度,分析要全面细致,尽量多考虑几个方面,对每个方面都必须深入分析。

四、选择具有专业素养和一定经验的分析人员

投资公司对一个项目进行投资之后不可能就此不闻不问了,这毕竟关乎自身的发展。但是很多人可能认为,投资之后只要取得了收益,那么这个投资项目也就彻底结束了,与投资型企业没有关系了。但事实上不是这样,进行投资只是获取短期利润的一个手段,要想长期获取利润,或者说要想公司能够有更长远的发展,还必须要做到有专业的人员对投资项目进行财务分析,其目的无非是总结经验,经验积累得多了,公司做出投资决策时也就会更迅速更有效。但如果有了这样的决定,对于财务分析的工作人员就有了更高的要求。财务分析要深入、细致,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完成的,必须是要有一个团队,团队也不能是临时组建的,必须是一个长期的专业的团队。财务分析的团队应该有几个特点:其一,主要负责人应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其二,工作人员应年轻化,年轻化的工作人员有几个好处,首先是年轻人充满朝气与干劲,这本身就是一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工作,正需要这样的人;再次,年轻化的工作人员可以看成是培养目标,以后可以独当一面,接替老一辈负责人的班。而对负责人的要求比较高,首先是要有财务分析的专业知识,如果不具有专业知识,又怎么组织工作?因此要具有一定的经验,能够老成持重。很显然,一个年轻化的团队是需要一个老成的负责人的,他把控全局,对于财务分析十分有利。要知道,年纪大经验丰富的人总是会更加细致,很多年轻人无法想到的问题他们能够一眼看出。只有这样的财务分析团队才能帮助投资型企业的下次投资获取最大的利润。

五、总结

本文关注的重点是投资型企业对投资项目的财务分析,进行财务分析的目的是如何在最小的消耗下取得最大的利润,如何更好的进行下一次投资。本文所提的观点正是依附于这样的核心目标。而本文的观点共包括的要点,总结起来无非是三个方面,其一是深度分析,其二是选择合适的分析人员,其三是加强监督。企业尤其是投资型企业这样特殊的企业要发展,必须要考虑多方面因素,而本文所提的几个观点对于投资型企业进行财务分析以及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已经是足够了的,所欠缺的只是投资企业的执行力,即如何将本文所提的几个对策付诸实践。而即便投资企业将本文所列举的观点都付诸实践了,其效果未必就佳,因此需要重点考虑本文所提的第三个观点,即选择合适的负责人。所谓“合适”,包括三个因素:专业素养、丰富的经验和投资公司决策层的配合。

作者:李红梅 单位 :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