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分析对策研究

企业财务分析对策研究

一做好企业财务分析的对策

1坚持财务分析的原则

(1)客观性原则

在企业财务分析的具体过程中,要一切以企业的实际财务活动为出发点,切勿妄加判断,财务分析的数据和资料要真凭实据,实事求是。

(2)时效性原则

企业进行财务分析,一般情况下,是发生在年末。但是财务分析的时效性非常重要,因为其分析结果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和发展方向有重要的影响,同时起着指导性的作用。所以,企业的财务分析要在适当的时间进行,尽量使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3)效益性原则

经济效益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财务管理的最终目的也是经济效益。企业的财务分析主要核心是效益,所以企业应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分析能力,利用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创造更大的效益。

(4)可比性原则

在企业进行财务分析的实际过程中,不能只是对其数字进行分析研究判断,要结合以往的指标数据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综合的判定,对数据进行孤立的分析,只能是局限于对某一项具体工作表现,财务分析的工作,要结合多职能部门,将整体的财务状况进行统一分析,同时要分析各工作事项之间的必然联系,全面系统的看待问题。要结合之前的工作状况,根据现在的分析结果,制定企业之后的发展目标和事项。

2选择财务分析的方法

(1)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指的是将其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有关联的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比较,从其本身的联系中来分析财务的工作,以便从中找到其中的差别。第一,可以将现在的指标与去年的指标或前几年的指标进行对比分析,以此来分析财务工作所完成的具体情况,通过对比,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工作内容重新进行调整,重新制定发展计划。与此同时也可以将本企业的财务指标同其他企业的指标进行比较分析,以此来确定本企业所处该行业中的优势劣势,重新进行调整。第二,在运用比较分析法时,也可以运用数学方法,对其进行绝对数和相对数的比较分析,以得出的结果数据,进行企业的财务调整。

(2)因素分析法

是将有关的财务指标与影响财务状况的各种因素有序地组合在一起,综合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的分析方法。财务分析一定要深刻领会财务数据背后的业务背景,切实揭示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财务人员在做财务分析时,不是财务数据上的简单拼凑和加工,每一个财务数据背后都寓示着非常生动的金额增减、费用发生、负债偿还等。财务人员通过对业务的了解和明察,并具备对财务数据敏感性的职业判断,同时不应参考财务管理、金额、法律、市场信息及有关资料,使财务分析资料更加真实、完整。来剖析企业当前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产生的原因,为领导者作出决策和控制提供有力依据。

3建立财务分析的体系

(1)预算执行情况

包括实际收入、实际支出与预算(计划)差异,收入预算完成率、支出预算完成率,利用这些指标分析预算收支的实际完成情况、实际与预算产生的差异以及原因。

(2)收入、支出情况

包括年末总收入与总支出之比、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支出的比重、现金流入流出比等,利用这些指标分析收入、支出构成和变化情况及原因,分析单位组织收入的能力、支出结构合理性等。

(3)资产使用情况

包括各类资产比重、设备利用率、投资收益率、仪器设备等,分析单位的资产构成的合理性和资产的利用情况,考核是否合理配置资源,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4)偿债能力

包括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现金负债比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现金到期负债比率,通过这些指标来分析负债水平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负债水平是否合理、负债构成和负债规模是否适度以及负债风险承受能力等。

(5)趋势分析及发展能力

包括近几年各类资产增长率、收入增长率、支出增长率等,根据发展情况进行趋势分析,预测发展前景。

4提供财务分析的组织保证

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各个职能部门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财务管理工作想顺利有序的进行,必须由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的配合才能得以完善,因为财务管理工作的诸多会计信息,还需要职能部门来提供。所以,企业的管理层应该高度重视财务的管理工作,并使其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只有这样,有了管理层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配合,财务工作才能高效率的完成。

5选拔财务分析的优秀人才

在财务工作的具体过程中,财务人员首先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对于财务分析工作而言,此工作要求从业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其不但要掌握财务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对其统计学、概率学等学科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所以,在企业的实际过程中,要对财务分析工作者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其自身的专业知识素养,同时提升其专业技能,建立专门的会计培训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以此适应财务工作的不断发展。只有这样,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者才可以在企业的发展中出谋划策,为其提供科学的决策。

二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认识到,作为企业财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手段的企业财务分析,对企业管理层了解、评价现状,预测未来是十分重要的。认清企业财务分析的重要性,对于加强财务管理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赵妍 单位:吉林市龙祺橡塑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