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财务分析作用

企业经营财务分析作用

一、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

利润表反映的是一个会计时间内企业的经营成果,是通过在特定会计时间内企业的收入、支出、成本等科目来体现企业经营的利润。通过企业利润表,可以分析得出企业利润指标的变动状况,也可以分析企业的收入、支出以及成本等方面的组成结构,对企业在经营方式、营销策略等方面给出决策依据。企业利润表还可以与资产负债表结合来进行综合分析,反映企业固定资产、货币资金、流动资金、存货以及应收账款等的周转率,从而对企业的生产营运能力等指标得出科学合理的评价;也可以通过对企业各种收益率、利率的分析来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做出评价。现金流量表顾名思义,它反映的是企业在一个特定会计时间内现金的流入与流出量,同时也反映企业的现金净额。分析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在各个环节上的现金流入与流出情况进行比较,可以对企业的经营活动状况有一个客观的评价。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既要分析现金流量的组成及金额大小,还要分析现金流量受到哪些企业活动的影响,影响范围的大小等。现金流量表结合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可以对企业当前的现金偿债能力、现金创造能力等能力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价。

二、企业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

1.实施财务分析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主要内容之一,而实施财务报表分析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财务管理是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提升管理效益与效率的重要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与作用。企业通过实施财务报表分析,管理层可以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水平、偿债能力等指标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从而更好的把控企业的整体经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通过实施财务报表分析,管理层可以了解企业资产、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等相关财务信息,也可以对企业的成本结构、利润途径以及成本支出等情况做到“知已”,可能根据这些情况来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与整体实力。

2.促进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可以从企业财务的视角来分析发现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的薄弱环节,促进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通过对企业现金流量表以及利润表的分析,可以反映出企业在现金使用、预算以及投资筹资等环节的经营活动,可以进一步分析出企业在这些环节上存在的不足;通过对企业非流动资产科目的分析,可以将企业内部控制的范围扩展至企业资产管理以及项目管理等环节上,促使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不断完善;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中应收、应付以及企业收入、支出等分析,可以在企业生产、采购、销售等环节上强化内部控制的作用,增强企业在经营关键环节上的把控力度。总之,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各个环节上来促进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3.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层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财务报表分析,对于企业管理层、投资人、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决策有着重要的作用。决策是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关系并决定着企业发展甚至是存亡。对于企业的管理层与投资人来说,企业的财务信息的来源通常都是企业的财务报表,因此,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影响着管理层与投资人的决策意向。企业管理层借助财务报表分析,可以对企业的过往的经营有一个客观的总结与认识,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策略;而投资人,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则可以对企业的发展潜力以及盈利能力做出评估,大多数投资人的决策依据都是通过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而来,基于财务报表分析,投资者才可以发现投资价值并规避风险,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企业财务分析的局限性

1.财务信息的滞后通常来说,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都是一个特定会计时间内的企业财务信息,是基于已经发生的企业财务历史数据所做的报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财务报表中的月报、季报或是年报,这样也就导致了企业财务报表披露的信息具有滞后性,这是财务报表的先天局限性。企业财务报告反映了企业了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其它各种财务信息,但基于历史数据编制的财务报告,缺乏了及时性与实时性,对于使用者的需求有时并不能满足,而这种滞后性对于一些评价指标如物价变动、通胀等基本无法反映。

2.难以反映非财务信息财务报表分析对于企业管理者与投资人的决策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财务报表难以反映非财务信息,而企业的经营以及发展状况往往具有复杂性,尤其是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中,这种复杂性日趋严重,使得单纯依靠财务信息作为决策依据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会造成决策的失误。因此,在决策过程中,企业管理层或是投资人通常会辅以非财务信息作为决策依据的补充,而这部分信息却是财务报表难以反映的,这也是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之处。

3.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局限性就目前来说,企业财务报表在分析方法上普遍存在方法单一、不全面等问题。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有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和比率分析法这三类,但是这些分析方法本身又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使财务分析工作无法获得预期的效果。比如现今普遍采用的杜邦分析法,也是基于事后分析,对于事前与事中的控制难以实现,难以全面完整地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企业财务分析对于企业的经营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单纯依据财务报表分析来进行决策尚有不足,企业在决策过程中还应强化对于非财务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才能使企业的管理决策更具科学性、合理性与准确性。

作者:赏昕悦单位:江西铜业集团德兴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