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偿债能力财务分析论文

企业偿债能力财务分析论文

一、财务分析体系创立的基本步骤

1.明确分析目的,集团管控单位必需至下而上达成分析共识,上级布置任务,下级高度重视,分析不是应付,不是为了分析而分析,分析和实际业务紧密联系,避免空话套话。

2.设计分析过程,设置分析格式,分析体系分析的关键点要一致,分析格式要统一,方便相同内容汇总归纳。

3.明确分析重点,每个单位所处行业不同,每个单位的管控和关注的重点不同,提取分析的侧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分析,有的放矢。

4.将系统分析体系拆分为各个部分,各自分别按财务报表进行独立财务分析。

5.收集、整理纵向下级单位,横向平级部门的财务分析作为基础数据,整体合并报表作为基础数据,将共性的,重点的部分提炼归纳,汇总共性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各个部分的特殊本质,差异化数据单独分析

6.得出分析结论,依靠职业判断透过数据现象看经营本质问题,此部分是分析的点睛之笔,也是财务分析的核心所在,也是考验财务人员的专业判断力和职业胜任能力所在。

7.指标完成状况剖析,可分析各组成部分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预算完成情况和战略完成情况,剖析超额完成或没完成的原因。

8.从财务角度对营运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要客观公正,建议要切实可行。

二、分析的主要内容

1.剖析企业的偿债能力的指标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

(1)流动比率;(2)速动比率;(3)现金比率;(4)现金流量比率;(5)到期债务偿付比例。长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1)资产负债率;(2)股东权益比率;(3)权益乘数;(4)负债股权比例;(5)有形净值债务率;(6)偿债保障比率;(7)利息保障倍数;(8)现金利息保障倍数。

2.评价企业营运本领的指标

(1)存货周转率;(2)应收账款周转率;(3)流动资产周转率;(4)固定资产周转率;(5)总资产周转率。

3.评价企业获利能力的指标

(1)资产报酬率;(2)净资产报酬率;(3)股东权益报酬率;(4)毛利率;(5)销售毛利率;(6)成本费用净利率;(7)每股利润;(8)每股现金流量;(9)每股股利;(10)股利发放率;(11)每股净资产;(12)市盈率;(13)主营业务利润率。

4.社会贡献能力分析

社会贡献能力是从整体社会角度出发,考核企业对社会的回报水平。企业的经营目标是盈利即利润最大化,但企业同时是社会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单纯的片面的追求企业个体的盈利水平是不行的,还必须包括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包括节能环保等工作的安排。

5.综合财务能力分析

此能力是对债权债务、成本、投资、筹资、固定资产、资金、纳税等的综合分析,判断企业的综合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其中偿债能力估量是考评企业对债务资金的使用水平,它是企业经营目标得已实现的稳健保证。营运能力是剖析企业资源周转利用情况(包括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它是企业经营目标实现的物质基础。盈利能力剖析企业目标利润的实现程度和获利能力在不同期间的变化状况,它是企业经营目标实现的具体体现。社会贡献力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综合能力是企业竞争实力的体现。

三、财务分析的主要方法

在财务分析中运用最基本最常见的方法是比较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

1.比较分析法比较分析法

既考虑了比较对象的共同性,也考虑了比较对象的差异性。我们在分析运用时,这两方面的比较往往结合使用,采用同比和环比等比较方式,通常按比较经营时期和比较分析的经营指标进行分类。

(1)按比较分析的时期分类

①比较趋势分析法时期趋势分析通过分析期与前期(上季、上年同期)或持续数期财务报表中有关项目金额的对比,对财务报表项目纵向比较分析的一种动态的分析方法。②行业对比分析将企业的主要经营指标与同行业的指标平均水平对比,也可以对比同行业中的优先企业,可以全面评价自身企业的经营成绩。对比行业平均指标,判断本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对比先进企业的指标,简称对标企业,有利于吸取成功经验,寻找自身经营差距,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③预算执行分析将预算数额作为分析期比较的标准,预算的完成程度,总结超额完成的经验,分析差距的原因,判断企业经营潜力和寻找发展方向。

(2)按比较的指标分类

①金额指标金额指标指会计报表可用数字量化的指标,如收入、利润、应收、应付等金额指标对比简单清晰,对比结果一目了然,但只有绝对数,不同经营生产规模之间难以对比。②比率指标比率的指标比较是应用最广泛也是最重要的比较,它用倍数或百分比来比较,克服了金额受规模影响的因素,使不同的比较对象同行或非同行建立起可比性,不同期间同期、历史建立起比较关系。

2.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也是经常使用的方法,把整体和局部分解开来,分析多个局部的方法,包括财务的比率因素分解法和差异因素分解法。差异因素分解法又分为定基替代法和连环替代法两种。常规方法外,我国目前比较新的尚未广泛应用而又有重要作用的分析方法,例如因子分析、主成分分析方法等,把基础性、实践性和前瞻性统一起来。梳理清楚纷繁复杂的各种财务报表的先进分析方法,作为财务从业人员要多学习关注,运用其发挥更广泛效能。

四、财务分析体系的有力保障

1.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从上至下推进没有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集团运用有力的管理手段,明确具体的管理要求,是无法推进财务体系的建立、实施和使用,无法保证实施得到应有的预期分析效果。

2.财务人员的积极参与基层财务人员作为财务分析体系的主要参与者,其的素质和业务能力是分析有效性的有力保障。基层财务人员积极参与到分析的设计和实施工作中去,提出问题,分析原因,不断完善分析体系。

3.创建稳定的信息支撑系统财务分析的基础是数据支撑,加强财务和业务信息共享,提高报表特别是合并报表等数据信息的及时准确性,建立稳定的信息支持体系。

4.保密工作的加强财务分析关系到企业的核心数据,控制知情人员和阅读人员范围,做好财务分析的保密工作,对上市公司可公告的信息则可以除外。

作者:苏爱莉单位:中国钢研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