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贸流通商务局工作计划

商贸流通商务局工作计划

一、商务运行情况

(一)外贸运行情况

以强化服务为切入点,努力促进外贸平稳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我县对外贸易放量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可完成进出口41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51%,同比增长41.38%,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64%。其中,预计完成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预计完成进口29亿美元,同比增长53.2%。骨干外贸企业进出口形势发展良好。受明年印尼限制资源性产品出口政策的影响,创业集团今年加大了铝矿砂的进口,该集团进出口额预计全年可达33亿美元。西王集团预计全年出口额可突破1亿美元。将推动我县对外贸易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情况

在当前土地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积极转变招商思路,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企业上市和直接债务融资为重点大力推进资本运作,帮助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引进县外资金239亿元,同比增长59.3%,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59.3%。其中,实际利用外资3.21亿美元。

一是直接债务融资发展势头强劲。为应对信贷规模持续紧缩局面,把银行间市场作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县内骨干企业进行直接债务融资。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通过发行17只直接债务融资产品募集资金206亿元,直接债务融资额全省县级第一。其中,发行短期融资券93亿元、中期票据63亿元、公司债30亿元、定向工具20亿元。直接债务融资已成为我县骨干企业融资的首选方式。宏桥和三星集团分别获批发行23亿元和7亿元的企业债。当前,我县直接债务融资工作已步入正轨,进入良性循环。

二是利用外资成绩斐然。积极推广外资并购、股权转让和境外上市等利用外资新方式,把扩大引进主流国际资本作为我县利用外资的主攻方向。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成为今年以来我县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

三是企业上市工作再获突破。强力推进企业上市,通过强化后备企业建设,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已逐步构建起“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推荐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梯次格局。

(三)对外投资情况

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境外投资进程加快。我县共有境外投资企业14家,拥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许可(非工程建设类)”资质企业一家,对外投资总额超过8亿美元。

(四)商贸流通管理情况

县政府常务会确定商贸流通职能整合后,行业监管工作正分行业、分区域、有重点地展开。一是积极做好“部级市场监管体系推进县”创建工作,已完成申报。二是积极突破服务业盲区。玉玺炉料部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获批。滨州金信拍卖有限公司获批,成为我县首家拍卖行。“尹老三”驴肉有望获批“老字号”,成为全县首家“老字号”。三是行业监管逐步深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已在全县布点800余个,并正在建设农产品和冷链物流基地。作为全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典范,在全省现场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新备案酒类流通企业3家,发放酒类流通随附单300份。完善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对3家规模发卡企业进行了备案。四是开展商务信用建设工作。全县首批选择50家企业作为承诺单位,在全县开展商贸企业诚信经营承诺活动。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从外贸方面看:一是外贸发展后劲不足。过度依赖大企业,中型进出口企业数量较少,二是进出口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出口产品附加值低,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纺织服装类所占比重接近80%。我县的主要进口产品为铝矿砂、铁矿砂、棉花等原材料,但当前钢铁产业的低迷形势和印尼等国对铝矿砂的出口限制,将对铝矿砂和铁矿砂等原材料的进口带来挑战和危机。三是外贸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和外贸人员从业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从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方面看:一是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进一步加大了招商引资的难度。投资者投资意愿降低,投资趋势放缓。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企业上市融资难度加大。二是自身发展空间不足。特别是土地制约因素明显,项目无地安置成为招商引资最大的难题。三是招大引强成效不突出。突出表现在具备产业竞争优势项目和高科技项目、高附加值项目少,对县域经济起支撑作用的大招商项目少,对国内外强企名企引进力度不够。

(三)内贸职能调整到位后,人、财短缺的矛盾突出。目前,商务局仅有16名工作人员,除领导干部外,分散于6个科室和1个服务窗口。受编制所限,职能增加后,人员没有增加,管理力量比较薄弱。

三、2015年任务目标及工作重点

2015年,县商务局将按照科学、务实、安全、高效、创新的发展理念,发挥部门职能,服务全县转型发展的大局,大力推进外向带动战略和商贸提升战略,坚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引资与引技引智并行,积极创建“部级市场监管体系推进县”,全力打造“亲商兴贸,助企惠民”服务品牌,加快推动全县外向型经济和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商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5主要工作目标是:引进县外资金160亿元,其中境外2.2亿美元;完成自营出口12亿美元,完成进口16亿美元,进出口累计完成28亿美元;力争商贸服务行业整体运行态势向好。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5年的工作重点为:

(一)外贸方面,以调结构为重点,大力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出口方面,实施技术、品牌、营销、服务“四带动”出口战略,推动出口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新的核心竞争优势转化,保持纺织服装类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继续推动农副产品的出口,大力提高新装备、新材料和机电产品的出口比重,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引导鼓励企业利用出口信保降低出口收汇风险,助推企业开拓新市场、新客户。进口方面,稳定和引导大宗商品和能源原材料进口,重点引导企业加大对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引进,用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改造提升我县主导优势产业,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向高端提升。同时,加快鲁中运达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研究政策,充分发挥其功能优势,并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基础上争创保税区,为我县对外开放和物流业发展搭建新平台。

(二)利用外资方面,坚持以抓“三大”为重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以抓大企业,引进大资金,促进大项目落地为工作重点。大胆推广外资并购、境内外股权置换、跨境质押和境外上市等利用外资新方式,把吸引跨国大公司、扩大引进发达国家的主流国际资本作为我县利用外资的主攻方向。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为重点,引导和支持县内骨干企业通过离岸公司、境外投资公司吸引国际投资,发展跨国业务,提升企业国际形象。

(三)招商引资方面,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巧借外力促发展。以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契机,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统筹结合,突破土地、环保等要素制约,整合有限资源,发挥人才优势,真正实现高质、高端、高效发展。一是抓好企业上市及再融资工作,重点做好创新金属科技上市工作、齐星铁塔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工作和西王食品、西王置业配股增发工作。加强与推介机构的对接,探索借力新三板等场外交易市场助推中小企业融资。二是引导企业综合运用各种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题。继续加快推进骨干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利用境内外利差、税差、汇差,积极引导外经贸企业利用内存外贷、内保外贷、贸易融资等各种融资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三是加大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区域物流、金融中心,加快服务业向高端积聚发展。四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高端产业和传统产业中的高端环节。五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通过完善刚性流动方式与柔性流动方式相结合的人才引进机制,创新人才载体建设,引进我县产业转型升级急需人才。

(四)内贸管理方面,创新内贸管理体制。以创建“部级市场监管体系推进县”为契机,按照“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服务到位、逐步完善”的总体思路,加强商贸服务行业管理力量,创造条件,履行责任,优质服务,发挥整合后的集聚优势,逐步消除一些制约商务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全县商贸服务业快速崛起。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典当、租赁等行业,为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平台。

(五)正确引导对外投资,优化外投结构。围绕我县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并购先进技术、品牌、销售渠道等高端要素,努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与我县“腾笼换鸟”相契合,转移部分劳动密集型成熟产能,为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腾挪空间。引导企业建设海外原料能源基地,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打造商务服务品牌。更加紧密地联系企业,利用官方微博等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与服务力度,打造服务企业链。力争在争取商务扶持资金方面实现大幅增长。严格执行机关工作十二项制度,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践行“阳光商务、责任商务、知识商务、效能商务、创新商务”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亲商兴贸,助企惠民”的商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