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一、财务分析内容

(一)企业的财务状况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越好,稳定性就越好。通过对企业的负债率、资本结构、资金使用率的分析,就能够了解企业财务的基本情况,从而对企业规模扩展、经营运转提供科学的参考。

(二)企业的获利能力分析企业的经营和生产行为都是为了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经营的终极目标。利润在企业销售额中占的比重越高,说明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通常作为企业了解自身获利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通过对它们的分析,能够看出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活力。这是管理者和员工共同关注的问题。

(三)现金流量分析通常现金流量分析是评估企业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的重要手段。企业可以通过现金流量的各个指标,如现金债务比率、销售现金比率等来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

(四)投资报酬分析企业经营者对于投资回报比最为关心,通过对投资报酬的分析能够使投资者更直观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为经营者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信息。

(五)历史财务、会计资料的分析根据企业今年的资产与负债、生产经营、利润等详细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对该企业的上述分析进行更有效的核对。

二、财务分析的具体作用

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在国内和国际的大环境中,企业的规模不断增加,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要使企业能够稳步快速良好地发展,适应现行制度,加强规避风险的能力,就必须对财务分析的作用有深刻认识。

(一)财务分析能够加快企业向现代化企业制度的改革随着国内经济环境越来越与世界接轨,企业制度趋向更加现代化和先进的方向发展。为企业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简化管理结构,强化竞争优势,及时发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问题,都是可以通过财务分析来实现。

(二)财务分析是反映企业状况的有效手段通过财务分析,管理者能够清晰地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关系,优化财务结构,加强企业管理,为企业发展方向和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持。

(三)财务分析能够为投资者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市场经济多元化的时代,经营者和债权人主要关心的就是企业获利能力和投资回报率。这些财务状况指标是决策者对企业进行规划的重要考虑因素,而这些指标的形成恰恰就是进行财务分析的结果。因此,为了企业健康的运营环境,保护债权人的利益,财务分析工作一定要做到及时、准确、规律。(四)财务分析有利于风险管理企业良好运营需要多个部门同心协力地配合。假如一个部门出现风险,那么就会出现“多米诺”效应———对其他部门产生影响,从而对整个企业产生负面的影响。如果销售部门的销售员做“私单”,就会对销售的业绩有影响,从而造成财务混乱,然后就会出现投资效率低下,所有影响最终会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障碍。因此,千万不要忽视或孤立任何部门,它很有可能为公司带来连锁反应。由此可见,企业对于风险的防范措施必须着眼于整体角度。由于审计部门的特殊性,它不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与销售活动,因而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可以从更高的角度审视公司的运转情况,提前预防和识别风险,把风险的危害性降到最低,从而保证了企业的安全运营。

三、加强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财务分析

(一)加强对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财务分析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和经营的利器,必须得到企业管理层足够的重视。企业管理层应深刻认识到建立科学的财务分析制度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对优化企业管理结构的重要性;另外,在企业管理层全面认识到财务分析的作用背景下,财务管理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认真进行财务分析工作,保证企业利益不受风险侵蚀。

(二)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分析制度完善的财务分析制度是进行合理有序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要条件。首先,财务分析制度要明确规定岗位设置和人员分配原则,要严格进行财务分析工作人员的筛选工作,优胜劣汰,杜绝道德败坏,素质低下的人员进入财务分析工作岗位,腐化企业核心;其次,将财务分析的目的和任务合理分配给分析人员,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统一制定工作质量评价制度,逐步完善企业工作。

(三)完善财务分析方法

1、健全财务指标体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来的财务指标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进行合理的改进,建立更加完善的财务指标体系。比如根据行业的不同,财务指标的设计要能突显自身的优势。同时,要注意分析方法的采用,针对不同的指标使用不同的分析方法。

2、结合环境进行财务指标分析一般在进行财务指标分析时,是通过现在数据和历史数据比较来判断业绩的涨幅。可是因为环境因素造成的指标上升,不完全具备判断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如通货膨胀等,都能造成业绩的虚假上升。因此,在进行财务指标分析时,一定要考虑环境因素的作用。

3、动态分析财务指标比率对环境做出准确的判断,认清经济形势,及时调整财务指标,必须对财务指标比率采用动态的分析形式。因为通过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对企业未来发展缺乏可行性,当采用动态的分析形势时,才能对企业做出及时、有效的财务调整。最终对企业的有效运转做出精准的监控和把握。

作者:王卫红单位:唐山劳动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