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离岸金融中心人民币论文

离岸金融中心人民币论文

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展离岸金融中心的原因分析

(一)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世界各国之间经济交流的加强使得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逐渐提升,当前人民币在国际流通中并未完全实现自由兑换,然而一些周边国家在与中国的经济贸易中逐渐开始将人民币作为贸易的结算货币。虽然人民币的主要职能仅仅是计价和结算,但不能否认其在一些国家中已经存在的重要地位。离岸金融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实现境外的市场参与者自由的出入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在金融领域的改革。离岸金融中心为境外人民币回稳定流入国内市场提供了便利,频繁的与境外的经济交流扩大了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量,倘若大量的境外的人民币直接进入国内市场,必然会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影响,而离岸金融中心就为规范境外人民币回归国内市场提供了平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发展对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提出了要求,同时,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发展更提高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

(二)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各项业务的发展较为落后,在对外经济贸易中缺乏金融管制的经验,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是极为不利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出现对于我国的金融机构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有利于是实现我国现有的金融制度的健全,能够为人民币市场利率提供指导并对利率和汇率中的投资风险进行监管。同时,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立有利于维护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发展有助于国内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国际金融业务中去,从而有助于提升和锻炼我国金融机构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建立并完善离岸金融中心的措施

(一)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我国的金融机构的发展缺乏完善健全的法律法规,这也是我国金融机构业务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实现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立必须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应积极借鉴国际成熟的离岸金融中心的经营模式,规范离岸公司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对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准入、经营等具体内容有明确的法律规章。可以由立法部门和由金融机构自身建立明确详细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的准入和交易细节,同时也要加强对人民离岸金融中心反洗钱的法律制度的完善。

(二)构建完善的内外监管制度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业务开展对我国金融机构乃至经济稳定发展影响深远,因此,应建立严格的金融准入制度,加强对离岸金融业务的参与者的账户的有效监管,同时,规范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金融业务的数量和种类。内部监管主要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面临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时,应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核算及审计制度实现对自身的风险管理。

三、结束语

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在国际上地位的提高,使得人民币在境外市场中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凡是与我国有着密切经济贸易往来的境外地区都存在着对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内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也推动着金融机构加速对人民币国际化寻找一个平台,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也是及其符合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的要求的。因此,要加强建立和完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推动我国金融业务国际化的进程,进一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张佳斌单位: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