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财务分析论文

企业集团财务分析论文

一、企业集团的含义

企业集团最早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社会化大生产的背景下,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企业主动地进行联合兼并以增加竞争力,这就形成了以辛迪加、卡塔尔为代表的大型垄断组织,这就是最早的企业集团的雏形。我国的企业集团出现较晚,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处在长期的计划经济宏观调控下,企业之间的联系较少,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传统的单一法人体制企业渐渐无法适应极快的市场变化,由此推动了我国企业集团的出现。由于我国企业集团复杂的组织结构和复杂的相互关系,目前的学术界尚未对企业集团达成共识,没有给出一个权威的概念界定,但是,我们从企业集团的一般模式及特点中可以得出一般的企业集团含义。广义上的企业集团以母公司为核心,以产权为纽带,将经济、技术、产品链等多种纽带关系连成一起的经济联合体,有多法人、多层次的特点。狭义上的集团公司是指法人一种联合体,这种法人联合体有母公司为纽带,直接或间接控制子公司。

二、企业集团财务分析的理解

1.企业集团财务分析的基本思路企业集团是具有极强的特殊性的,在进行财务分析之前必须对自己的公司进行了解,制定相关的企业集团财务分析基本思路,一般的,我们由集团财务分析是实现集团总部管理职能的必要工具和实现集团财务管理目标的两个基本定位出发,从以下三个方面对企业集团的财务分析进行思考。一方面是如何实现总部的管理职能,因为企业集团是以母公司为核心的,这就要求企业集团的垂直管理和控制力度一定要到位,看中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子公司之间的联系、子公司的协同发展。第二就是要实现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目标,要保证总部也就是母公司的总控职能落实,建成一体化的财务管理组织,建立面向业务的财务分析模式,实现母公司的财务管理价值最大化,从而使公司最大化效益。第三就是要使公司整体适应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特点注重财务管理框架的设计、内部控制体制的建设、内部员工素质培养、内部监督机制完善等。

2.分析工作是财务分析的一部分财务分析是一项包含多种工作的事务性工作,财务分析不仅包括了财务分析工作,还包括制定财务分析相关的制度、建立财务分析评定标准、建立内部财务分析信息共享平台、培训财务人员的多方面多任务的综合工作。

3.财务分析现状不良财务分析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财务分析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当中。但是,企业集团作为多法人联合的经济组织,与一般的单一法人企业不同。如今,企业集团对于财务分析过于偏重财务分析工具的使用以及财务分析方法的选择,忽视了在企业集团内部到底如何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分析,例如企业集团顶层财务分析框架设计、带动子公司财务分析水平提升等工作。

4.相关财务分析制度的建立要点一般的,企业集团建立财务分析制度有三个主要作用,一是有利于总部从整体层面规划财务分析工作。二是促进整个公司财务管理效率与质量的提升。三是增强具体工作的效率,降低工作误差。财务分析制度应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包括财务分析的目的、适用对象、职责分工、主要方法、主要工作流程、相关考评要求、工作资料管理等。

三、关于企业集团财务分析的若干建议

1.要不断适应企业集团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变化企业集团处于不断地发展变化中,其组织形式也会随之不断变化,要及时调整企业财务分析的工作方式,必须将财务分析融入不断变化的企业集团的业务中去,好的企业财务一定要紧密结合公司的动态,深入了解企业集团的经营情况,明晰企业资源配置效果以及经营中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的风险,实现财务分析与业务的融合,切实的发挥出财务分析工作对决策的支持以及对管理的推动作用。

2.定期做财务分析报告定期的财务报告是决策者及时对企业集团变化作出决策的必要条件,一般包括企业集团的当前经营成果、经营状况、对预算的执行状况、风险提示等。做好专题报告,专题报告指对公司具有重大影响的政策、环境变化、以及各种对企业集团具有重大意义或者转折性因素的事件,其选题应该注重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财税政策的变化。为企业集团提供财务分析报告时具有重大意义的,财务分析工作者应该将其重视起来,并切实将其实施起来。

3.构建专业的内部财务分析系统,搭建共享平台以提升整体财务分析素质我们知道,企业集团是由母公司与子公司联合而成的大型经济联合体,只有总部与分部之间齐心协力,才能是整个企业集团工作达到高效,构建内部分析系统,搭建共享平台的主要目的应该是致力于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明确财务分析的工作目标是为实现企业战略、预警风险、决策支持的目标;二是强化内部财务分析各单位的协同性;三是实践经营决策者的决策;四是加强内部交流;以及发现人才等。一般的,建立专业的内部财务分析系统,搭建共享平台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建立共享数据库,二是共同编写专题财务报告,三是组织内部协调性财务分析调研,四是举办组织财务分析的研讨会,进行优秀评比等。

4.培养人才,致力长久发展如今的财务分析人员专业化培养渠道还不成熟,一名成熟的财务分析人员应该是纪要熟悉集团内部业务,又要熟练掌握各类财务分析技术的人才,需要长时间的培养,而财务工作者是整个财务分析系统工作的基本单位,低素质的财务工作者必然影响财务工作的展开,所以,企业集团有必要利用自己组织庞大的优势,不断地从外界或者内部提拔选择人才,建立一个高素质的财务分析团队,不仅做好实际工作,也要做好企业集团内部的理论研究,不断完善企业集团的财务分析理论,最终使企业集团达到利益的最大化。

四、结语

企业集团财务分析对企业集团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了解企业自身特点,按照自身特点建立一套适应自己的财务分析系统,促使企业集团在经营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黄冬飞单位:吉林华海能源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