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的作用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的作用

财务报表分析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内容,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求企业需要对内部经营活动严格把控,同时强化财务管理工作。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得出数据结果,能够反映出企业发展出现的问题,为优化企业经营行为提供动力。在时展过程中,传统的财务报表分析无法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必须进一步完善,才能发挥财务报表分析的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1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1.1在企业内部管理决策方面的作用

基于市场化发展环境,企业在市场经济下存在更多的经营压力,为了适应这一新的经济常态,必须从经营模式上寻求创新。通过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工作,对企业收支情况客观反映出来,为企业的经营决策者提供依据,以便于提高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合理性。其中,资产负债表分析,对企业在某一阶段中偿债能力详细了解,对企业内部经营决策合理性做出判断。例如,通过对一年内、两年内资产统计报表进行分析,发现企业的负债率正在持续上升,而企业权益比例有下降趋势,则表示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偿债能力下降,企业也面临更加严峻的发展前景,对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诸多影响,一旦出现资金周转不良、现金流断裂等问题,必将对企业长期稳定造成不良影响。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对当下资金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及时调整,提高企业资金流动的速率,为企业规避债务风险提供帮助。

1.2在企业绩效考评方面的作用

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地位。而财务管理人员在具体工作中,需要定期向企业经营者提供真实有效的财务状况报告,让企业领导层在决策中能够有所依据,保证各项经营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具体来说,财务状况报告是一种分析结果,是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得出的有关结论,内容包括企业经营风险状况、经营现状、预算执行状态等,利用这一结果,对企业目前真实经营情况详细了解,并对企业财务状态进行评估,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优化。根据财务报表分析,了解企业实际经营和预算之间存在的差异,通过有效的预算考评工作,建立更加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对企业绩效考评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1.3对企业投资管理方面的作用

通过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能够帮助企业决策者了解企业资本结构、负债情况、现金流量等,更好地反映出企业资产状况、现金流向以及偿债水平。例如,根据现金流量表分析,能够发现本年度与上年度相比现金流是否增长,判断企业上年度对本年度投入活动的收益值,结合企业现金期末余额统计表,判断企业投资管理能力水平;根据财务报表分析,对企业阶段性资产状态给予判断,强化对流动资产的控制,保证现金流正常运行,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利润表、负债表是企业财务报表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分析,了解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企业投资活动是否获得收益,通过现金流量表了解目前企业相关的经济数据,了解企业现有经营规模扩展可行性,降低投资风险指数,为企业获得更好的投资效果提供帮助。如果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则可以适当地增加经营的范围、扩大投资的规模,以便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利润;而如果财务报表分析内容反映出当前企业存在问题,则必须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进,充分发挥财务报表分析引导作用,促进企业资本结构的调整。

1.4对企业经营利润方面的作用

除了上述作用外,财务报表分析工作还具有许许多多的功能,对企业资产进行合理统计就是其中之一。科学合理的统计企业资产,能够真实反映出企业当前现金流状况,如果企业经营中有不合理投资问题,则在现金流状态下能够直接反映出来,对企业资产安全性造成威胁,容易滋生出一些资产风险。对于一个正常企业来说,如果投资失败,企业的经营风险会增加,也会导致企业资本流失。而通过合理的财务报表分析工作,能够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进行记录,对各类经营风险进行有效预测,并能够帮助经营管理者采取有效措施规避风险,保证企业经营效益。在财务报表分析工作开展中,企业经营者能够得到更多更加有效的管理信息,在控制成本前提下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另外,财务报表分析设计内容较为广泛,不仅能对当前企业经营状态进行分析,同时对企业利润进行分析,如管理利润、销售利润、成本利润等,估算这些利润值,找出其与成本之间的联系,提出针对性经营策略,提高企业的盈利。

2目前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作业存在的弊端

2.1财务报表数据存在虚假问题

在多元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财务管理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对企业健康发展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但一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在采购、外派业务中,常常会为了谋求私利而要求店家伪造虚拟票据,或出现阴阳票据,最终导致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准确性降低,以至于报表分析数据无法反映出企业发展情况,增加了财务管理难度,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2缺乏有效的财务预算

企业财务管理实施过程中,预算作为其中基础性的工作,财务预算是否科学合理,在很大程度决定了企业整体发展。一些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工作开展中,受到传统经营发展理念的影响,对财务预算工作重视程度较低,导致预算不够科学,对企业实施状况不够了解,由于预算针对性不足,会增加资金周转难度,不利于企业整体发展。

2.3缺乏相应的监督体系

制度是开展业务的基础前提,目前,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中,一些财务管理人员由于受到传统管理理念影响,不重视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以至于开展财务报表分析作业依旧以传统管理制度为主,对财务管理人员行为约束能力较弱,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督体系,还存在一定的“中饱私囊”“扩大开支”等现象,对企业经济发展带来破坏。

3优化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作业的有效策略

3.1逐渐完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体系

财务报表分析是财务管理关键内容,报表分析质量、效率都会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效益,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工作,能够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做好财务报表分析方式革新,构建完善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至关重要,是财务管理核心内容。企业需要聘请业务能力强的专业人员,详细审核财务报表,审计结果达到标准后,才能进行财务报表分析,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升财务报表分析数据的准确性,更加准确地反映财务报表内容,反映企业经营情况。同时,企业在财务报表数据分析中,除了对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还需要结合企业经营中其他数据信息,提升财务报表数据分析的价值,也能够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

3.2不断提高相关人员选拔标准,做好人员培训

财务报表分析人员作为具体工作实践人员,其专业能力、综合素养水平都关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工作质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财务报表分析人员工作能力对规避企业财务风险有直接影响,因此,必须不断提升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综合素质。第一,企业需要提升对相关人员的选拔标准,在财务人员选聘过程中,其专业能力需要满足岗位需求,同时需要做好企业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根据企业财务管理实际情况,做好财务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财务报表分析人员业务能力,让其在财务岗位中发挥自己的价值;第二,在多元化产业背景之下,人才竞争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内容,如果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则会对财务报表分析质量带来不利影响。这就需要建立相应的人员考核制度,完善相关的考核指标,这也是保证财务管理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3.3切实保证财务报表信息质量

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做好相应的调整,落实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作为企业领导人员,更需要树立大数据技术应用意识,特别是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需要以正确的眼光看待大数据技术,认识到大数据技术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优势。企业经营管理者,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成立专门的信息中心,为其配备相应的软件、硬件环境,构建出更加良好的大数据环境。为了保证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企业必须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正确解读大数据技术应用优势,执行信息内部控制制度,企业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加强联系,保证接口统一,及时检索各部门信息,保证财务报表信息整体性、完善性、综合性、精确性,也推动企业各部门之间协同发展。另外,尽管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各企业经营情况有所不同,不同企业也有不同的财务管理制度,但财务报表分析环节具有统一的标准,企业不能自行调整。例如,在会计编码中遵循有关格式结构,才能保证财务报表分析数据真实性、工作合理性。

4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财务报表分析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包括企业资产负债表分析、现金流量表分析以及利润表分析等实际工作内容。通过客观精准的财务报表分析,能够发现企业经营中存在的不足,能够为企业重要决策提供依据,保证决策的科学合理性,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性。为了进一步发挥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工作质量,需要构建完善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做好相关财务人员选拔培训工作,保证财务报表信息质量,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杜桂英.浅析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知识经济.2019,24(2):155-156.

[2]陈春洋.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的作用探讨[J].经济视野,2019,20(11):74-76.

[3]胡宏坤.财务报表分析法在中小企业管理诊断方面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9,13(8):36-38.

[4]张梅.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精品.2020,13(3):58-60.

[5]蔡瑞贤.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20,19(2):51-52.

作者:刘科军 单位:威海市滨海新城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