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关键指标分析

财务报表关键指标分析

摘要:基于煤炭企业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实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强对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才能了解企业的经营业绩情况,从而及时便于企业制定完善的经营决策,因此本文结合工作经验,阐述在新常态下如何正确运用财务报表关键指标实现经营决策的科学化。

关键词:财务报表;煤矿

经营基于煤炭行业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的需要,煤炭企业经营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实现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必须要加强对财务报表的分析,尤其要重视对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从而制定出科学的经营方案。

一、煤炭企业财务报表中的关键指标

财务报表是企业会计系统的产物,是对企业财务信息的汇总。加强对财务报表的分析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并且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因此加强对财务报表分析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财务报表包含的财务信息比较多,为了能够快速的通过财务报表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可以加强对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进行了解。财务报表关键指标具体包括以下内容:(1)流动比、资产负债比;(2)销售毛利率和资本金利润率;(3)流动资产周转速度指标;(4)年度平均利润增长率等等。

二、财务报表关键指标如何体现煤矿经营现状

实践证明通过对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可以了解到煤炭企业的经营现状,结合实践工作,其实现的策略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1.流动比率体现煤炭企业的财务状况。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资产与负债比,该指标是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如果流动比率较低就说明企业存在偿付风险,而流动比率较高则说明煤炭企业的资产利用率较低。例如某煤炭企业2015年的流动比率接近于1,说明该企业的流动性比较合理,因此企业不存在偿付风险。2.销售毛利率和资本金利润率体现煤炭企业的盈利能力。煤炭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在于销售,如果企业的销售毛利率高表明企业的市场份额比较大,因此说明企业的发展能力比较强。例如某煤炭企业在2016年的销售毛利率达到30%,通过对企业销售实际观察,该企业在煤炭行业一直处理销售领先地位,因此表明企业的盈利能力非常强。当然如果企业财务报表中显示的销售毛利率较低,说明企业的营销决策出现了问题,一方面可能是企业的营销比重下降,出现了压货或者销售不出去的现象;另一方面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高于或者销售成本造成销售毛利率降低。3.流动资产周转速度指标体现煤炭企业经营能力。流动资产周转速度指标是流动资产余额与经营收入之比,是企业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一般情况下,比率越高,表明收账速度快,短期偿债能力强。例如企业的流动资金余额低于企业的经营收入额度,一旦出现企业资金使用就会造成资金紧张的局面,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战略。当然如果企业的流动资产比过高,则表明企业的资金效益没有得到发挥。例如当企业的流动资产高于经营收入额许多,虽然能够有助于企业未来资金的应用,但是其表明企业的决策不合理,造成资金闲置,影响经济效益。4.经营收入增长率,年度平均利润增长率经营收入增长率是企业经营收入与上年同比增长之比,反映企业经营收入的变动情况,是企业成长情况的反映,一般情况下,比率越高说明企业业务收入增长越快,市场前景好,反之则表明企业竞争力可能有所下降,但这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年度平均利润增长率是企业在几年之间的平均利润增长比率,指标越高,说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越强。一般情况下会选择3--5年作为一个周期进行平均利润率研究。上述两个指标主要反映的是企业可持续性增长及企业良性循环能力,突出研究在某个行业中的竞争能力。

三、运用财务报表关键指标提高煤矿经营决策科学的保障措施

基于财务报表关键指标对企业经营决策所产生的影响,为了更加清晰的分析关键指标以此为煤炭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财务数据,煤炭企业应该采取全面的举措以此提高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能力:1.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对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关键在于财务人员,只有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才能提高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准确性,才能及时在复杂的财务报表中快速发现企业所存在的经营问题,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准确的数据。因此财务人员一方面要积极学习各种先进的财务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提高自身素质,杜绝为了私利或者其他因素而进行会计舞弊行为。2.构建科学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与方法通过对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能够体现出企业的经营现状,但是如果财务报表编制不科学则会造成错误的信息,因此作为财务工作人员必须要加强对财务信息的搜集工作,保证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与此同时还需要构建科学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3.正确认识报表分析的作用财务报表分析,可以使企业全面把握过去年度的财务状况及运营绩效,但财务人员也要充分认识到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作用。对企业的财务分析是信息使用者为取得有效信息所开展的必要工作,其中对财务指标及数据的分析只是一个组成部分;完整的财务分析应当是对企业的全方位的分析,必须考虑进各种现实影响因素,且要剔除各种因素对财务报表造成的干扰,这样才可以满足财务分析的有效性要求总之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面对煤炭企业经营环境的日益复杂现状,煤矿企业必须要加强对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的分析能力,通过对关键指标分析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以此制定科学的企业发展经营决策,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蕊,基于企业战略的财务报表分析[J].会计师,2014年06期

2.陈晓雁,财务报表分析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

作者:秦斌  单位: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邯郸郭二庄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