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关系

浅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关系

摘要:国之根本在于教育,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教育并不是单纯的学校教育,而是需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教育合力,这样才能为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实现学生智力、德育、情感与心理的全面发展。而要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就必须要取得家长对班主任的认可与支持,重视对家长教育的指导,制订个性化教育方案。

关键词: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紧密结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教育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并不是单纯地局限于学校教育,而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有机统一。其中家庭教育可以说是教育的根基,直接关系着教育的成败,是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型人才的必要条件。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补充,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将二者密切结合起来,协调一致,才能发挥教育的合力作用,开发学生的智力、净化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学习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那么班主任如何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呢?

一、班主任要取得家长的支持,让家长真正参与到教育中

要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统一,首先班主任就要赢得家长的认可,得到家长的全力支持与拥护。如果家长对教师不认可,就不能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相反还可能会对学生造成误导,而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1.热爱学生,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与家长。高尔基说过:“谁最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因此班主任要拥有一颗爱生之心,以母爱般的师爱来缩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可以从心里真正地接纳教师、尊重教师、喜爱教师。学生自然会将自己对班主任的尊重与喜爱流露出来,这些都会让家长看在眼中,记在心里,自然也会赢得家长对班主任的尊重与认可,得到家长的全力支持。如班中有一名学生最近经常迟到,上课不在状态,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我并没有直接指责学生,告诉学生上课不应迟到,精力要集中,要按时完成作业,而是与家长及时沟通,与学生多次谈话以试图了解学生的情况。前几次谈话效果并不明显,我没有懈气,而是依旧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注意学生平时的表现,与学生平等对话,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终于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向我讲明原来父母在家经常吵架,闹着要离婚,这带给了他许多的困扰。一方面我帮助学生疏导不良情绪与心理,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的情感;另一方面及时与家长沟通,告诉家长孩子的真实情感与想法,让家长多关心与关注孩子。这样就可以大大改善学生与教师、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2.加强学习,以渊博学识吸引学生与家长。师者教书育人,作为班主任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以渊博的学识来满足现代社会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求,以树立班主任在学生与家长心目的地位。试想如果班主任学识不够,涉猎不足,尚且不能解决学生的困惑,这样会让教师在学生与家长心中大打折扣。因此教师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与时俱进,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新世纪是一个网络信息化时代,人类获取信息的渠道与类型更加多样化,知识的更新速度更快,因此教师要积极地接受这些新鲜事物,借助全新的平台来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头脑,与学生一起站在社会与科技的最前沿,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学生对教师的尊重与认可,让学生与家长从心里佩服。当家长感受到教师知识的渊博,从孩子的口中感受到孩子对教师的尊重与向往,这样才能让家长全力配合班主任,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

二、对不同的家庭进行分类指导,制订个性化的教育方针

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社会地位、教育程度的不同使得各个家庭对教育的认识与参与程度不同,甚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班主任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家庭进行不同的指导,以使家长正确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全力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中来。班主任要与家长多方沟通,全面了解家庭情况,以对各个家庭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1.对留守儿童所在家庭重在让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往往得不到父母的关心与爱护,由家中老人照顾孩子,往往是只顾得上孩子的生活,而不重视对孩子心理与情感的疏导,往往会造成孩子心理不健全。因此,针对这样的家庭,班主任要将重点放在对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上。要让家长认识到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让家长从思想上加以重视,多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情感与心理。2.对重视子女教育的家庭重在引导家长能够正确教育孩子。许多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也能够积极地配合班主任,但大多存在一个误区,只看重孩子的成绩,重视智力的开发,而忽视学生心理、德育与行为养成教育,认为学生只有考上一个好大学才能有出息。针对这样的家庭,班主任要与家长多方沟通,侧重于指导家长正确认识,科学教育,改变教育方针,关注孩子素质与能力的全面发展。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更要让学生快乐学习,制订合理的学习目标,帮助孩子减压,重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3.对溺爱学生的家庭重在以理服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一味地庇护,容易让学生养成任性、放纵、不合群的性格,往往不服管教,处理不好与他人的关系,难以真正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对于这样的家庭班主任要将重点放在以理服人上。也就是说要让家长心服口服,正确教育孩子,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注意态度与语气,要考虑到家长的尊严,抓典型、抓重点,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这样才能让学生与家长愉悦接受。

三、有效运用现代通讯手段,开创家校教育全新局面

1.利用微信、QQ等实时沟通。现代社会通讯技术非常发达,即使处于非常遥远的地方也能借助微信、QQ等实现零距离的即时沟通与交流,将学生在学校的情况通报给家长,并据此来了解学生在家长的情况,包括学习行为、情感情绪,等等。这样就可以让家长与班主任能够全面地了解学生在家在校的具体情况,让家长与班主任获得第一手直接的信息,这样更能让班主任与家长及时调整教育方针,以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教育方针。2.利用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专门的学校教育网站,让家长能够及时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各项日常工作,包括硬件教学设施、师资队伍,等等,这样更能让家长真正地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各班主任也可建立互动交流平台,如微信群、QQ群等,将广大的学生家长集中在一起,让这成为家长了解学生与学校的一扇窗,同时教师也可以在此发表一些与教育相关的理论与实例,向家长推荐一些专业的教育书籍或是教育网站,如中华心理教育网等。总之,班主任是连结家庭与学校的纽带,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成为学生全面发展与成长的引领者就必须要重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密切结合,在家庭与学校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一起助力于学生的教育,构建教育合力,这样才能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让学生成为新时代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韩晓雨.关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探讨.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1,(10):20-21.

[2]司永红.小学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中国校外教育,2015,(05):45.

[3]刘飞.浅谈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结合.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2016,(13).

作者:邵丽萍 赵建森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都昌街道南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