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分析意义及局限性探讨

财务报表分析意义及局限性探讨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

(一)对内,查漏补缺,完善经营管理

提高经济效益财务报表每张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变现能力,只有对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正确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为未来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财务报表中的数据是从日常经营活动中获取的,无论是月度报表还是季度和年度财务报表都反映了这一时期的经营状况,通过对报表和相关指标的分析,可以发现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例如,资金支出是否超出预算,成本控制是否符合相关指标,资产负债率是否超出一定范围,应收账款和坏账的规模等。通过对财务报表的分析,日常运营当中存在的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对财务报表的分析反映出来。报表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查找原因,根据企业实际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潜在的问题及时遏制,可以使企业在问题发现和出现的早期采取应对措施,避免问题扩大化,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只有定时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才能及时做到查漏补缺,避免潜在风险,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对外,为投资者和债权人等信息

使用者提供决策依据债权人和投资者不参与企业的经营,对他们而言,企业财务报表是其获得企业财务信息的重要途径。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要定期向社会公布经过审计部门审计的财务报告供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参考。债权人向企业提供贷款的目的是在及时收回本金的前提下获取一定的收益,投资者向企业投资是为了在企业经营效益良好的状况下获取分红或者股利。但是,至于是否向某企业进行投资或者提供贷款以及投资和贷款的规模是多大,都取决于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只有企业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和质量较高,偿债能力较好,信誉资质优良,投资者和债权人才愿意向企业贷款和投资。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外部的信息适用者要通过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才能了解。

(三)对国家而言,有利于经济管理部门进行宏观调控

经济管理部门通过对国内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以及相关数据的统计、整合,了解一定时期内国内企业的发展状况。通过对企业发展状况的分析,发现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国家的各项法规、经济政策、经济制度在实际中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执行,执行的效果如何。根据相关数据的反馈,经济管理部门可以及时出台或调整相关经济政策和制度,推动企业和宏观经济的发展,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保障宏观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二、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

(一)财务报表自身存在的局限性

财务报表并不是一手的原始数据,而是对相关数据的搜集、整合、分析而得出的结果,列述在财务报表的相关项目栏中。既然是经过加工而获取的数据,就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常见的局限性就是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首先,财务报表的真实性问题。虽然,财务报表是财务人员根据会计准则和相关财经法规编制的,但是在实际的编制过程中由于计量方法和报告内容规定的不够具体,财务人员在编制的过程中受自身素质和经验的影响,得出的数据也就不一致,这样在比较时就会出现口径不一致的问题。再加上,我国目前的会计制度和法规还不尽完善,一些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以及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在财务报表的编制过程中,经常出现虚假数据,导致报表信息失真,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很难保证。例如:某上市公司为了虚增利润,提高股价,虚构营业收入、购销合同、虚列资产、伪造出口报关单,构造巨额利润9.8亿元,不明真相的广大股东受报表信息的影响,以每股市价40元购入该企业大量股票,媒体披露该企业财务报表造假后,企业股票暴跌,给广大股民带来严重损失。实际中的一些案例都反应出财务报表在真实性方面的局限性。二是,财务报表的完整性。财务报表有固定的格式,凡是能用货币来衡量的项目都可以在报表中列述。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很多财务信息是不能通过货币来反映的,例如:企业员工的素质、企业的生产流程、设备的生产效率、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研发等都无法用货币来衡量,自然也就无法在报表中列述,但是这对企业和外部信息使用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直接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此外,财务报表对一些复杂的经营理财活动会进行概括和简化,但是简化后会影响财务报表的清晰性,使财务信息不完整。例如:资产负债表上月显示有500万的应收账款,期末有显示有300万的应收账款,我们从中并不能直接推断出收回200万货款,因为坏账准备在期初与期末进行,必须通过了解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这就是报表在完整性方面存在的局限性。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存在的局限性

首先是分析过程的局限性,实际中采用定量财务报表的比较多,使用定性分析的较少,但是这两种分析方法对不同的信息使用者来说各有利弊。应根据信息使用者的侧重方向选择合适的分析法。其次是分析理论、指标的局限性。实际中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通常是一个人,受利益的驱使,财务报表有失公允,此外,采用比率分析法缺乏可比性,对财务状况的预测缺乏可靠性。

(三)报表分析人员的局限性

财务报表的分析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业务素质和行业经验,大多数报表分析者单纯依靠计算和对个别指标的分析就断然下结论,导致结果有很大的局限性。此外,由于财务分析人员的素质、经验和分析方法的深度和广度不同,得出的结果也不同,导致财务报表分析结果不能很好的为决策服务。

作者:包丽檬 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