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在融资机构风控审查中的优势

财务报表在融资机构风控审查中的优势

一、民间融资机构风控审查的现状

融资风控审查是当借款人向资金方提出融资申请后,出资方自行或委托专业机构对借款人进行的贷款资格审查,是一项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就目前而言,我国民间融资机构风控审查水平在金融行业中仍比较落后,主要有以下两个表现:

(一)民间融资机构风控审查过于依赖

主观判断民间金融机构风控审查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由于中小企业财务报表编制存在虚假水份多问题,所导致的在风控审查中太过依赖主观判断而不重视标准化财务分析流程。许多风控人员在考察企业时往往会对企业提供的财务信息视而不见,过于依赖从企业方口头或实地调查时获取的信息。建立在实地调查基础上的财务报表所反映的经济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实际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有助于金融机构评估企业的风险。

(二)民间融资机构风控审查中的财务报表分析

过于形式化,发展极不成熟财务报表分析是贷前调查中最重要的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方法。民间融资机构风控审查开展时间较短,虽然民间融资机构一般都会以风险作为第一要素考虑,但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却一直存在形式化的特点。以A担保公司为例,虽然其财务报表分析涵盖的内容较全面,但仅仅是列示出来,并没有结合行业做深入分析,也没有显示根据实地调查的报表虚假水分剔除部分。对未来预测的缺失使得其所起到的决策指导作用非常有限,在评审会上这部分内容甚至都没有被关注。

二、财务报表分析在民间融资机构风控审查中的优势

中国中小企业存在的一大问题是财务部门水平低,财务报表制作不规范,有的小企业甚至连做平报表都做不到,还有许多企业存在“两套账”情况,提交的财务报表虚假成分高。这是阻碍财务报表分析技术成为目前民间融资机构风控调查核心的最关键原因。但同时,这些企业的财务部门一般也存在着造假水平低的情况。有经验的财务分析人员往往能轻易看穿低水平的财务造假,鉴于上述现状,财务报表分析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是严格的财务报表分析可以更全面地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利用财务造假的漏洞,提前发现并预警企业存在的风险,从而对之后的调查工作起指导作用;二是针对目前偏主观的风控审查,财务报表分析的运用使风险评估更加系统和规范。

三、财务报表分析在风控审查中的具体应用

严格的财务报表分析需要五个互相联系的连续步骤:一是识别特定行业的经济特征;二是接受财务报表并初步判断其真实性;三是理解特定公司的财务报表,消除财务报表中的虚假数据;四是运用财务报表信息评估公司的盈利性和风险;五是总结已有信息撰写分析报告。

(一)识别特定行业的经济特征

在实际风控审查工作中,首先应确定被审查企业所在行业,基于此行业特征进行财务报表分析。例如食品行业:进入食品行业的门槛不高,因此在这个行业,由于激烈的竞争和产品的非差异化,导致了相对较低的利润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或者说较低的销售利润率;然而,食品行业只需要很少的资产就能行成销售收入,这就意味着食品行业有着相对较高的资产周转率来平衡其较低的销售利润率。在此基础上,评价一个食品销售企业最重要的财务指标应该是存货周转率和资产周转率,较高的存货周转率意味着该企业便会有良好的现金流量与较高的经营效率。

(二)接受财务报表并初步判断其真实性

当首次接收企业财务报表时,应对企业财务资料进行大致浏览,如果出现明显偏差——比如报表不平,或者资料不全——比如缺少利润表等问题,应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责令企业进行修改或重新提交。

(三)理解特定公司的财务报表

消除财务报表中的虚假数据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大多数都会有虚假水分,接下来应核查财务报表的虚假水分含量并予以剔除。在对客户的财务报表分析之前,首先要与企业进行大量细节沟通以筛选出财务报表的虚假水分。企业高估资产价值的方法,一是在资产价值上涨时,重新评估不动产利长期租赁物的价值,二是将一些不能发挥作用的固定资产或流动资产放在账面上充数。有些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加入企业品牌价值来美化资产负债表。食品制造企业、饮料业中这种现象比较普遍。风控审查人员在核实财务报表真实性之后应对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进行逐项分析并将“水份”予以剔除。

(四)运用财务报表信息评估

公司的盈利性和风险性评估公司的盈利性和风险性是整个财务报表分析的重点,特别是如何利用分析工具识别风险。在财务报表分析中,经常会用到财务指标比率这种分析工具。财务指标比率是财务报表中若干科目的对比数值,通过分析对比数值横向纵向的变化,可以客观地评价一家企业某方面的财务健康状况。在财务分析中,会利用三种分析方法来分析财务指标比率:趋势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是将两期或连续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进行对比,确定其增减变动的方向、数额和幅度,以说明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变动趋势的一种方法;因素分析法是用来确定几个相互联系的因素对分析对象——综合财务指标或经济指标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出发点在于,当有若干因素对分析对象发生影响作用时,假定其他各个因素都无变化,顺序确定每一个因素单独变化所产生的影响;比较分析法是为了说明财务信息之间的数量关系与数量差异。这种比较可以是将实际与计划对比,可以是本期与上期相比,也可以是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相比。在调整财务报表之后,运用分析工具计算出特定企业近三年以及近三个月的各项重要财务指标比率,在此基础上进行趋势分析。印刷行业的资产主要由大型印刷设备和厂房构成,流动资产所占总资产比例不高,所以其流动比率相对其他行业较低,但纵观A印刷企业的趋势,可以得出近三年其债务负担不断加重的结论,在此基础上应首先了解清楚其生产销售情况,若盈利水平同时下滑,应采取要求其增加抵押物或降低贷款额度的方法来降低风险。同时,在对A印刷企业进行风险审查时,应了解其贷款用途。若近三年新增贷款主要用于购买大型印刷设备,应要求其提供设备发票并现场视察其设备新旧程度加以印证。B为生产家具的企业,按照简单的财务指标比率分析,其流动比率高于1,速动比率高于0.8,可以评价其偿债能力为一般。但首先家具销售行业存在大量应收应付账款,其次目前处于下游的房地产业不景气,所以应综合考虑其贷款用途、应收账款能否及时偿付、以及应付账款到期时的现金流是否紧张所带来的实际偿债能力。

(五)总结

已有信息撰写分析报告财务分析报告应简明扼要地评价企业的风险性和盈利性。首先应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做出整体评价,接下来列示可能的风险点,列示企业风险点的过程也是对后面实地调查进行准备的过程。通过列示风险点,风控人员可以有方向地在实地调查中通过访谈、核实账目与核实固定资产等方法对风险点加以印证和补充。在列示风险点之后应分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运营效率等模块对企业财务指标进行列示与分析,以对前文的结论做支持。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财务报表分析对于风控审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财务报表的分析并非静态的,而属于一个典型的动态工程,财务人员除了要使用标准流程进行分析,还要积极的利用网络信息数据系统进行对比,通过在每次风控审查中的认真作业,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责任意识,这样才能够更有效优化财务报表的分析质量,为融资授信提供科学客观的决策支持。

作者:李歆 刘一帆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