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财务报表论文

企业管理财务报表论文

一、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与意义

1.分析的内容。

1.1偿债能力分析。运用资产负债表来进行分析,通过对企业当前资产、债务和所有者权益的情况及偿债能力的强弱,来评估企业的负债状况、规避可能遇到的债务风险、预计未来的发展情况。考察指标有资产负债率等。

1.2盈利能力分析。运用利润表进行分析,通过对企业当前的经营收益、成本、税款及整个过程的费用情况,来考评管理人员的能力、预测企业的获利能力、分析当前的经营状况、发现问题并调整经营策略。考察指标有资金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

1.3资金变动分析。运用现金流量表进行分析,通过对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现金及其等价物的变动情况及资金来源,来评估企业未来获取资金的能力、监督内部资金的变动情况。

1.4综合状况分析。运用上述三种表格,全方位的考察企业的运行情况,帮助企业的管理者全面综合的进行监督决策和考察评估工作,也防止因为某一分析出错而造成失误的可能性。

2.分析的意义。

2.1帮助企业衡量与规避风险。通过负债能力、资产情况、现金流量的分析来预测可能遇到的财务风险,提前进行规避或化解风险,确保了企业资产的安全,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2.2提供企业管理者决策的依据。管理者通过分析人员提供的报表分析数据及情况,来评估目前的决策是否合理、有无漏洞,并依据预测结果来作出下一步的决策指令。

2.3实现全方位监控。通过对各个统计数据的情况,来了解每个环节的运行情况,起到时时监控的作用,管理者可以直接了解到每个部门的财务情况,并对相关指标的分析结果来判断是否在“正常轨道”运营,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找出原因并予以解决。

2.4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政府会根据每个企业和行业提供的财务报表分析,来进行整个行业的布局与调控,优化行业内资源配置。同时可以监控企业在运作中是否符合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有利于整个市场经济的有序健康发展,并作为宏观调控的依据。

二、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1.报表数据的失真。因为财务人员是根据企业提供的相应数据来进行报表数据的统计与整理工作,其过程中很多因素都会带来数据的失真:一方面,企业为了私人因素而故意提供虚假信息;另一方面,有些数据因为财务人员使用的计算方法和要求的不同,而使数据失真,或者是财务人员测算数据时的失误、对不精确数据的估算等,都会影响数据的真实性。

2.报表信息与分析的滞后。由于统计整理报表工作的周期比较长,使得很多情况下,得出的数据过于滞后,无法正确应用于当前的企业发展,而且如果采用比率分析与趋势分析方法进行数据分析时,由于分析方法本身的滞后性,造成结果也是滞后的,让报表分析的效果大打折扣。

3.报表编制不全面。因为三大报表的内容已经固定,所涉及的数据也是很明确的,但是企业进行决策和评估必须既全面又及时,要适应现在的具体情况,而报表编制的内容过于传统,只涉及货币形式的计量因素,很多非货币的因素并没有考虑进来,如人员素质、新技术、新流程等都没有在报表中有所反应。

4.分析人员能力不足。分析人员根据财务人员提供的报表进行相应数据的分析,将分析结果提交给企业管理人员,以达到评估企业发展和帮助企业进行决策的目的,可是很多企业将分析工作划分到财务人员职责范围,而财务人员并不是专业的分析人员,可能会因为自身的能力而分析不出正确的结论,从而失去了财务报表分析的作用。企业也没有引进高效的分析方法与软件,让分析工作无法正常进行。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1.设立企业内审计监督机构。在企业内设立专门的审计与监督机构,根据相关的财务报表制度、法规、标准来监督财务人员的报表编制情况,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更正与弥补;另一方面,监督企业的数据提供情况,杜绝企业非法行为和违规行为,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2.及时有效进行数据分析。一方面,对所使用的分析方法进行改进,杜绝分析方法本身的局限性和误导性,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多种方法结合使用,防止分析结果的滞后效应;另一方面,企业要增强对财务报告分析重要性的认识,内部各部门都要极力配合报表编制工作,间接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要通过提升财务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来直接提高工作效率,这些都可以有效防止报表的滞后性。

3.完善报表编制内容。在已有的报表信息前提下,增加其他非财务数据与信息,以便于分析者可以更加全面的作出分析,而且也让分析结果更加贴合实际,便于实施。当然所涉及的补充信息其内容要明确、标准要清晰,便于统计与使用。

4.提升分析人员的素质。报表分析的核心是高素质的分析人员,因为他才是通过分析提供有效信息给管理者的关键,所以提升分析人员素质很重要。一方面,对在岗的分析人员和相关的财务人员、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与分析技巧,熟知工作中的各项基本策略、关键数据、注意事项、相应的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制度,并且具备一定的管理分析能力;另一方面,大量引进相关的报表分析人才或者是先进的分析方法,提升分析人员实力,带动整个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具有高职业素养与强纪律性的分析团队,这是有效实施报表分析的前提。

5.完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首先,政府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惩罚措施,确保财务报表的有效编制,让编制人员、分析人员和监督人员都明确各自的职责,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依”,对于违规违法现象要及时处理,这样有利于行业自律;其次,加大资金投入,培养高素质报表编制人员和分析人员,引进国外先进的分析方法与编制方法,提升我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整体实力;最后,大力宣传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企业的自我分析意识,让企业自发提供真实数据并进行分析工作。

四、结语

财务报表分析有助于财务预测、决策与控制,对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也不能对财务分析中的数据结果盲目的听从,因为目前我国的财务报表分析还处于初级水平,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我们将这些不足通通规避,才能得到正确的分析结果,来帮助企业更好的迎接挑战,直面竞争。

作者:陈亮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