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下医疗保险论文

档案管理下医疗保险论文

1.强化领导的档案意识,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提高医保档案的工作意识,关键在领导。单位领导干部应该将医保档案工作纳入档案工作日程,纳入工作计划,将档案部门的经费预算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同时,领导人员要在工作中强调医保档案的重要性,开展医保档案宣传工作和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医疗保险档案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树立起档案意识。随着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医疗保险档案的管理对档案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医保档案管理队伍,是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医保机构既要加强档案人员的日常培训,还要在进行医疗保险档案网络化管理的过程中,应对信息技术和人才的引进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培养和吸收既通晓医保档案业务又掌握现代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2.完善医保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医保档案管理工作

首先,国家应不断完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办法,将医疗保险档案正式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国家应该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库房的配套设施、档案室的管理、岗位职责,逐渐形成一套系统的、有序的医保档案管理体系。其次,各个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要制订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系统、可行的医保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本单位的医保档案工作做到有理可据,有章可循。

3.做好医保档案的查缺补漏工作,提高利用水平

医疗保险管理工作中形成的一些文字、图表、照片和其他形式的电子数据,必须要保留好原有的记录。参保人员的一些医疗票据要进行消毒后存入档案。档案资料用后要进行及时归档,所有单位借阅资料之后要及时取回。通过做好医保档案的查缺补漏工作防止档案资料收集不完整。管理部门应该对收集分类的原则、档案纸张的规格、档案材料的外形以及更换或撤销已归档的相关资料方面做出详细的规定,确保档案资料收集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要拓宽渠道,开发利用医疗保险档案。首先,要做好医保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使医保档案能够为本单位和工作人员提供所需的档案信息。其次,要做好医保档案编研工作,挖掘档案中有用的信息,使医保档案信息得到更深层次的开发,以更好地实现医保档案为全社会的发展提供服务。

4.争取外部机构的支持和帮助,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医保档案管理水平

医保档案管理网络化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设备,这是首要条件。资金有了保证,才能购置先进的设备,引进先进的技术。医保档案部门除了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以外,还需要广开渠道,争取社会各界、企业投资和私人捐资等,为医保档案工作现代化建设积累资金。首先要配备符合标准的医保档案库房,档案库房应当具备防光、防火、防高温、防潮、防盗、防尘、防鼠、防虫等防护措施。同时,要为档案库房配备档案保护设备,如档案装具、空气调节装置、消防设备、防盗装置以及照明设备等。其次,要加快推进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还需要有档案信息网络系统和档案数字化设备。医疗保险档案的管理不同于一般企事业单位档案,具有实时更新、实时输入和输出的特点,对于档案信息网络系统和档案数字化设备的要求也就更高。要做到实时升级防盗杀毒软件系统,安装防火墙,注意数据查询密码与身份验证码的使用方式,保证医疗保险档案网络系统的数据安全性、严密性和科学性。档案数字化设备包括网络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安全设备、档案数字化加工设备以及其他支撑设备等。这些设备与医保档案保管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有着密切关系,要及时对这些档案数字化设备进行维护和更新,保证医疗保险档案的真实、完整与安全。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发展,人们将逐渐进入到“全民医保”的时代,医保档案会涉及到人们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人们对医保档案利用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尽管目前医保档案的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亟需改进的方面,但经过国家、医保档案管理单位及医保档案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医保档案的管理水平将不断提高,推动档案事业和医保事业的发展。

作者:李晓龙康香顺单位:白山市卫生监督所延吉市依兰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