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网站设计论文

信息技术网站设计论文

一、开展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设计的意义

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网站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技术课程资源,同时还为学生在信息技术课程各个环节的学习中提供了学习工具,所以在实践中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的设计有着重大意义。首先,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的设计是对全体学生的关注。在开展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的设计过程中,主要是面向学生的学习需求,所以对于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都比较关注,另外,也尊重学生自身的个性化需求。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通过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网站学习到相关的技术知识,以此来提升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率。其次,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的设计注重对学生交流与沟通能力的培养。当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网站建立之后,一般都设置讨论区,可以和同学,也可以和老师之间就关心的学习问题进行交流,这不仅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为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生自身的沟通能力。另外老师可以通过网站的讨论区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了解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所遇到的难点与困惑,同时对于讨论的结果进行评价和展示,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需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的实现措施

1.要做好网站的功能定位和需求分析

在对信息技术网站进行设计的时候,应当广泛地进行资料的收集,同时仔细研究和调查已经在使用的信息技术课程网站的优缺点,对信息技术课程网站的日后发展方向开展科学的分析,从而确保所构建的信息技术网站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在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功能定位的时候,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首先要构建老师和学生使用的强大信息资源库。实践中在开展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有针对性地系统地构建丰富的信息库资源,以便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日常学习需求,使得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率更高。其次,要注重老师和学生之间交流模块的构建。学习过程中,便捷的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平台是保障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师生之间良好关系构建的基础保障,因此在进行信息技术课程网站设计的过程中,应该要实现论坛、聊天室之类的功能。第三要构筑信息技术课程完整的课程内容结构。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网站是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重要场所,因此在进行网站的设计时就应当构建完善的课程内容,同时配以检测习题和评分系统,让学生可以乐学和好学,在学习过程中变得愉快轻松。

2.做好网站内容的设计工作

第一要对学习的资源进行扩展。在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内容设计的时候,应该尽量结合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特点和实际情况,注重对素材资源的额整理和收集,采取不同的学习工具和相关的资源网站链接,对信息技术课程虚席资源的深度和广度进行扩展。第二要做好自我评价系统的设计。在利用网站开展信息技术学习的时候,学生正确的自我评价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在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内容设计的时候,应该注重对学生自我评价系统的设计,为学生的学习提供针对性且有真强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自我评价,最大限度地提升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率。

三、结语

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网站能够为学生提供十分丰富的学习资源,可以有效地对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进行培养,还可以对学生自身的交流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在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设计的时候应该注重网站的内容和定位,从而更好地保障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网站各项功能的有效实现,提升信息课程的教学效率。

作者:温都苏单位:锡林郭勒盟现代教育技术资源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