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国礼仪禁忌

外国礼仪禁忌

尼泊尔

面对多元的民族文化,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外国旅行者应注意一些与当地人交往中的禁忌事项:

尼泊尔的问候语是“那马斯特(namaste)”,相应动作是双手合十;

进入尼泊尔寺庙、住宅之前要脱掉鞋子;

注意不要用自己使用过的刀、叉、勺子或用手去接触别人的食品或餐具;

不要用脚去碰尼泊尔人的物品,这被认为是一种不严肃的冒犯行为;

注重着装,尤其是女性旅行者不要穿着暴露;

进入印度教寺庙前务必征得同意,因为寺庙是不向非教徒开放的;

皮毛物品严禁带入寺庙范围内;

围绕寺庙或佛塔行走应依顺时针方向;

照相(无论是为人还是物品)之前应经许可;

男女之间的公开亲昵行为是不被喜欢的;

埃及

通常在埃及人面前尽量不要打哈欠或打喷嚏,如果实在控制不住,应转脸捂嘴,并说声“对不起”。埃及人讨厌打哈欠,认为哈欠是魔鬼在作祟。一个人打哈欠,如同犯罪似的急忙说:“请真主宽恕。”

而打喷嚏认为不一定是坏事,一个人如果在众人前打喷嚏,则说:“我作证:一切非主,惟有真主。”而旁边的人说:“真主怜爱你”。他接着说:“真主宽恕我和大家。”

巴西

巴西的风俗习惯与欧洲差不多。巴西人有时较拘礼,有时又十分随和。初见面时,人们以握手为礼,然而亲戚朋友彼此问候,也习惯拥抱、亲颊。不仅如此,就是对完全不相识的陌生人也可以拥抱、亲颊。“社交”礼仪的亲颊,是在两颊各亲一下。男女彼此亲颊问候,女人与女人也习惯如此,然而在大多数社交圈中,黑人彼此不兴这一套,而习惯握手,同时用左手在对方肩上拍一拍。比较亲近的男士彼此习惯拥抱,在对方背上重重拍打。不过,由于社会地位有高低,究竟谁该亲谁,其中有微妙的区别。

英国

英国有三个禁忌:

不能加塞。英国人有排队的习惯,你可以看到他们一个挨一个地排队上公共汽车、火车或买报纸。加塞是一种令人不齿的行为。

不能问女士的年龄。英国人非常不喜欢谈论男人的工资和女人的年龄,甚至他家里的家具值多少钱,也是不该问的。如果你问了一位女士的年龄,也是很不合适的,因为她认为这是她自己的秘密,而且每个人都想永葆青春,没有比对中年妇女说一声“你看上去好年轻”更好的恭维了。

不能砍价。在英国购物,最忌讳的是砍价。英国人不喜欢讨价还价,认为这是很丢面子的事情。如果你购买的是一件贵重的艺术品或数量很大的商品时,你也需要小心地与卖方商定一个全部的价钱。英国人很少讨价还价,如果他们认为一件商品的价钱合适就买下,不合适就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