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世界代史教案

世界代史教案

考点1早期资产阶级革命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君主立宪制的建立——《权利法案》的内容:①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②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征税③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④议会必须定期召开⑤议员的选举不受国王的干涉。

意义:为限制王权提供了法律保障,英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制。

美国独立战争:

(1)来克星顿枪声——1775年独立战争的开始

(2)美国独立——《独立宣言》宣告英属北美13个殖民地独立。

(3)转折点:1777年,萨拉托加大捷。

(4)1787年宪法,规定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实行总统制。

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1)攻占巴士底狱——1789年7月14日,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开始

(2)人权宣言——制宪会议宣称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体现了发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

(3)拿破仑法典:维护资产阶级利益。

考点2“蒸汽时代”的资本主义

工业革命:

(1)英国的工业革命:18世纪60年代

前提——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的确立。

条件①雄厚的资本②充足的劳动力③丰富的资源和原料④海外贸易的迫切需求

(2)交通运输工具的革新:汽船和火车机车

(3)工业革命的影响

①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②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即工业无产阶级和工业资产阶级

③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无产阶级有了自己强大的思想武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了新阶段。

美国内战:

(1)内战的爆发的根本原因:南北双方在奴隶制存废问题上的矛盾变得日益不可调和。1861年4月

(2)北方的胜利:1862年《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提高了人民群众和黑人奴隶的革命热情,战争形势开始有利于北方。

(3)历史意义:美国废除了奴隶制度,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为以后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日本的明治维新:

①政治方面,“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

②经济方面,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先进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

③社会生活方面,提倡“文明开化”,努力发展教育。

德意志的统一:俾斯麦铁血政策王朝战争

考点3电气时代的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1)第二次科技革命的领域:

①新能源的发展和利用。三大能源是指石油、电力、煤炭。

②内燃机和新交通工具的创制。

③新通讯手段的发明。

(2)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图):美国、德国的步伐较快,后来居上;英国、法国相对缓慢;日本开始崛起;俄国也有所发展。

帝国主义国家间矛盾的加剧:三国同盟——德、奥匈、意大利,三国协约——英、法、俄

第一次世界大战:(1)大战的导火线:1914年,萨拉热窝事件(2)几次重大战役:马恩河战役(1914年)、凡尔登战役(1916年初)、索姆河战役(1916年7月初)

世界现代史部分

考点1俄国十月革命:

二月革命——推翻沙皇专制统治。

苏联的成立:1922年

考点2一战后的资本主义世界

战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建立:

(1)巴黎和会和《凡尔赛和约》:1919年1月至6月

三巨头:法国总理克里孟梭、英国首相劳合乔治、美国总统威尔逊。

内容:①法国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②禁止德国实行义务兵役制,陆军总数不得超过10万人;莱茵河东岸地区50千米内,德国不得设防;③禁止德国与奥地利的合并;④赔款问题由赔款委员会解决;⑤海外殖民地进行“委任统治”。

(2)华盛顿会议:1921—22年,《四国条约》、《限制海军军备条约》、《九国公约》

30年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罗斯福新政:

(1)1929—1933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美国特点:范围广、时间长、破坏大

(2)罗斯福新政的内容:①整顿金融,恢复银行信用。②压缩农业,由政府补偿损失。③整顿工业,通过国家工业复兴法,加强调节和控制,防止出现盲目竞争,引起的生产过剩。④兴建公共工程,减少失业,刺激消费和生产。

法西斯国家的形成和反法西斯斗争:

(1)德意日的法西斯化

(2)反法西斯斗争的开始

考点3第二次世界大战:

(1)二战的转折:1943年斯大林格勒战役

(2)二战的胜利:

开罗会议——1943年中美英《开罗宣言》日本归还侵占的中国领土;

德黑兰会议——美英苏确定对对德作战方针,准备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

诺曼底登陆——1944年6月,开辟了第二战场;

雅尔塔会议——1945年美英苏①三国分区占领德国;②苏联同意对日作战;③成立联合国。

波茨坦会议——1945年7、8月苏美英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

考点4二战后的世界

欧洲、日本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1)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欧共体的成立——1967年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欧洲共同体”

(2)日本的崛起:70年代

(3)发展中的矛盾:欧共体、日本、美国三足鼎立

美国的霸权政策:

美国的“冷战”政策——北约的建立:1949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约的建立:1955年苏联和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华沙条约组织。

世界格局的变化:苏联的解体——1991年

世界经济的发展:

(1)世界经济的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含义——从总体上看,世界经济逐渐形成了一个整体。(2)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环境问题、人口问题、问题、恐怖主义问题、核武器扩散等解决方法:可持续发展国际间合作。

考点5第三次科学技术革命:

时间——20世纪四五十年代

重要发明成就——电子计算机技术

影响①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生产的迅速发展;②产生了一大批新型工业,第三产业迅速发展;③推动了生活的现代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④国际间的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