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国对垒世界

美国对垒世界

美国愿意让联合国介入处理被攻占后的伊拉克事务,可是,联合国的几个主要成员国如法、德、俄等都持保留态度,连中国也没有马上明确表态。这件事迟早是会通过协商和讨价还价来解决的,只是眼前的局面,却无不令美国尴尬,做出让步之后,得到的是冷淡的反应,这有点是自做自受。

从几个对手的反应看来,它们没有爽快的答允,是有几个因素的。首先是因为美国是在未能获得联合国授权之下攻占伊拉克,在那场激烈的外交战中,美国的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政策受到几个安理会成员的强烈挑战,结果美国只能争取到英国的落力支持,最后只好单方面向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虽然美国在军事上取得辉煌的胜利,然而,外交上却是空前孤立,成为近代外交史上奇耻大辱的挫折。

如今在事后,不仅美国这口气难消,站在对立面的几个国家也从许多事后局势的发展证明它们的立场是正确的,自然不愿在美国的附有不合理的条件下支持联合国参与伊拉克的维和及建设工作。

除了美国和欧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争拗有意气用事的因素之外,另一个不能忽视的情况,是在于没有萨达姆之后的伊拉克是一个十分棘手的烫手山芋,是一个容易叫人泥足深陷的沼泽。美军除掉了萨达姆,反而是形塑了一个充满反美敌意的伊拉克,天天都发生袭击、恐怖的暴力和破坏事件。

美国原来想得很轻松,以为派些人就可以治理好伊拉克,想不到至今却无法结束这场战争,美军从主动攻击变成是被动防守,大量战斗兵员被绑在各个战线上,每个月还要花上39亿美元的军费。

“老欧洲”持保留态度

美国同意让联合国介入伊拉克,不言而喻的,参与者要共同出人,也要出钱。在这方面,美国一向是十分现实的,虽然射出去的大多是美国的炮弹,钱却要大家一起负担。当年波斯湾战争一结束,美国马上向欧洲和日本开出账单,最后美国自己所支付的不过一个微小的百分比。

这次萨达姆倒台后,有些国家也派出兵员到伊拉克,无可讳言的,这些国家都有各自的利益盘算,可是,有一点很清楚的,是“老欧洲”却是持着保留的态度;这种保留态度,既有军事和经济上的考虑,而其中想在政策上和美国保持一段距离的考虑却将是对今后世界格局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这次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和全世界越走越远,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像拉姆斯菲尔德之流经常说有整40个国家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明眼人都看得很真切,这是数字上的游戏,这个数字是没有素质上的含量,即使打了胜仗,愿意叨附骥尾的像样大国也只有日本和韩国。

自二战以来,美国和盟国中发生龃龉、摩擦并不少见,只是那总是罕有提到台面上来对着干。这次美国和欧洲国家(还有北美的加拿大)之间所出现的歧见和摩擦,其裂痕之深却是前所未有的。

严格说来,造成这种分歧的出现,有利益上的因素,如美国虽然是富裕强盛,却摆着为富不仁的面孔,处处以国家利益至上,好处总多往自己身上拨拉,负担却要大家分担。以目前伊拉克的局面而言,派出兵员,分担费用,对忙着整合和建设工作的欧洲国家是不上算的事。加之治安不靖,投资者为之却步,眼前的伊拉克实在没有油水好捞,只有赔钱还要贴上人命,实在不划算。在过去是为了应付东面的大敌而同心协力,现在则主要是为了美国的利益,它们的意愿就没有那么高了。

咄咄逼人的行事作风

美国这次在攻打伊拉克问题上干了不少傻事,简单的说是结了更多新仇,开罪不少老朋友,除了前述的原因外,布什总统和他的班子的行事作风令人不忍卒睹,也是另一个导因。

布什言如其人,强悍的牛仔作风表露无遗,不幸的是,他所罗织的班子,也同样是咄咄逼人。这种行事方式与其说是本性所使然,不如说是为了执政的需要而刻意塑造出来的,而且是从内政而延伸到外交上来。这种现象固然是有它的特殊成因,主要的问题是布什不仅才学欠奉,而且是以弱势总统的地位上台的,所以,他一上任,就不得不以强势姿态推行其政策,在民间制造权威的形象。故此,布什政府所展现的,是一副毫不妥协,只进不退的姿态,凡是对手反对的,他就更加要推行到底。譬如他搞减税措施,大加非议,他就索性减得更多。

九一一发生后,他仿佛抓到一枝令箭,非要全世界跟着他反恐打恐不可,什么敌人都要打倒。美国媒体把这种策略称作是硬性推销(hardsell)。在乘风破浪时,这种手法是应心得手,只是当一种产品变成是买家的天下时,这种手法就面对很大的反撞力,今天布什正是开始感受到这种压力。

原则上布什做这些事并没有错,问题是在过犹不及,撸过头了,恶劣的后果就显现出来。大量减税,人们所担心的庞大赤字终于出现了。老是拿九一一来吓人,要美国人一心一意跟着他走,要全世界统一听他调遣,开始时问题不大,反恐运动是搞得轰轰烈烈,两年内美国发动了两场战争,而且都以优越的战绩告捷。

在美国国内,针对恐怖主义的严刑峻法相继出炉,甚至公然以爱国法令的名目出现,在反恐的名目下伸向人们的自由权。可是,这根弹簧能绷得多紧?能绷得多久?久而久之,人们开始陷入迷茫之中,开始质疑反恐措施的成效,怀疑布什是借反恐而谋自己的政治利益。现在,美国媒体开始在嘲笑,布什简直是拿九一一作口头禅,凡事必提到九一一,天天提,处处讲,也许再过不久,九一一就要变成了稻草人了。

以反恐之名谋利

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我曾在早报写了一篇文章,指出这件世纪大事将对国际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在美国的主导下,国际间的种种关系将从过去的各种纠缠不清议题中汇流到一个基本的问题上,就是以反恐打恐为中心。如今,九一一发生两年了,这两年来,国际舞台上的进退攻守,也正是按这条基本的脉络进行。

两年后的今天,反恐仍将是今后国际间的重要议题,可是,时移势易,国际上也将对反恐打恐出现更多的反思,诸如反恐工作取得哪些成效?我们滴水不漏地防得了恐怖活动的袭击吗?美国已练成了金刚不坏身了吗?单靠强力打击,消灭得了恐怖主义活动吗?全心全意跟着美国的反恐运动跑,对各自的国家战略利益有害吗?

除了这些问题外,美国打恐而谋求自身国家战略利益的意图开始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注意,在攻打伊拉克的课题上,矛盾凸显出来了,布什政府的一意孤行和目中无人的政策,导致美国在外交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中。

在九一一事件两周年之际,新的格局正在悄悄地出现,反恐固然要继续进行下去,可是,却未必是国际上唯一的主要议题,反恐也未必单是如美国那样只有狠狠地往死里整,攻心之术也是要并行的。更重要的是,人们不一定要让美国打着反恐的大旗,谋自己的国家利益。

伊拉克问题凸显了美国对垒世界的特征,在布什担任这一任总统的余下15个月内,这个矛盾恐怕一时是难以消除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美国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

美国中华临床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美国中华医学会

美国医学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