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世界理念将造福世界

和谐世界理念将造福世界

资料图片:2005年9月15日,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今年1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有一场讨论会,其题目是:“中国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长期的外交生涯中,我曾参加过众多的国际研讨会,这样题目的研讨会,还是第一次看到。在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没有人问过中国人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因为当时的世界,是几个大国的世界,当时的中国,是被大国宰割的对象,建立什么样的世界,不需要征求中国的意见。而今天则不然,世界变了,中国变了,世界想要知道中国的意见,也需要知道中国的意见。

2005年9月15日,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郑重地向国际社会提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对这一理念作了进一步的阐述。这是中国外交理论上的创新,也是对“中国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的回答。

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首先是因为时代的变化。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谈不上和谐世界。只有在今天,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与合作成为时代潮流的情况下,才有建设和谐世界的可能。

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也是中国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延伸。今天的中国,举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是希望中国好;我们在国际上提出构建和谐世界,是希望世界好。和谐世界的理念,正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响应。

和谐世界,既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指导中国外交的方针。几年来,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中国外交的成就是显著的。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主题的时代,用战争来解决国际争端已经不合时宜了,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最突出的例子。战争爆发前,不少国家曾经私下劝美国人不要打:“发动战争容易,结束战争难。”这不幸被言中。伊拉克战争解决了什么问题?这场战争没有解决任何问题!相反,这场战争给美国制造了一大堆难题,这些难题将长期困扰美国。

9月27日,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世界关注的朝核六方会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是六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是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中国人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尽了自己的责任,也得到了其他五方的响应。六方会谈所取得的进展表明,通过谈判来缓解国际紧张局势、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和谐世界,作为中国外交理论创新的理念,提出来的时间还不长。然而,中国外交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所取得的众多成果表明,这个理论创新是很有生命力的,它会推动中国外交不断取得新的成果,造福于中国,也造福于世界。(《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10-19第01版/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