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案b p m f

小学语文教案b p m f

小学语文教案 本课配有字母、音节相对应的10幅图。这些插图色彩鲜明,形象直观,准确地揭示了教学内容。图1—图4揭示了声母b、p、m、f的发音和字形。教学图1时,我提问:①图上画着什么?(一个小姑娘在听广播。)学生说图意时,着重听“播”的发音是否正确,然后指导学生用“听广播”练习说话,在说中感知“b”的发音。②字母“b”和图中的什么相像,相像在什么地方?(“b”的右半圆好像收音机的机身,一竖好像收音机的天线。)借助实物感知字形。③用顺口溜来帮助学生记忆:“右下半圆bbb”。用同样的方法教学pmf三个声母(图2—图4),其中“f”的发音是教学的重点。我通过让学生反复读“佛像”这个词语,感悟“fo”的正确发音。

图5提示了拼音方法,这是学习拼音方法的开始。我引导学生通过看图,渗透拼音和音节的概念。提问:①图上画着谁?(图上画着一个小姑娘和一只哈巴狗。)②他们在做什么?(小姑娘使劲地把b和a推到一起构成ba,跟在她后面的哈巴(bā)狗高兴得汪汪叫。)③教师示范拼读b—a→ba。④图中字母的b和a碰撞后拼出什么?怎么读?先同桌两人相互练习,然后指定学生当堂拼读练习,使学生感受音节ba的发音过程,初步体会拼读音节的方法。

图6—图9揭示了b和a的四声发音方法,是本课教学的难点。①复习a、o、e的四声发音,然后要求学生看着老师的手势背儿歌。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②引导学生运用刚学到的拼音方法,看准单韵母上的调号,看图尝试拼读。如:b—ā→bā,猪八戒;b—á→bá,拔萝卜;b—ǎ→bǎ,打靶;b—à→bà,大坝。

图10是在学生掌握b和a、m和a相拼的基础上进行的扩展练习,同时认读“爸、妈、我”三个字。教学时,我先引导学生观察画面,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图意;然后,重点指导读好爸(bà)、妈(mā)这两个音节,并让学生初步感知汉语拼音与识字的联系。